一岁孩子吃饭不守规矩怎么办?

2016年04月21日 08: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友:陈老师,您好,男孩一周七,吃饭时可能想学大人,要吃妈妈碗里或桌上菜盆里的菜,吃妈妈吃过的不卫生,公共的菜他拿走用手或筷子搅,以前我不注意这个问题,会满足他,现在觉得要给他养好基本餐桌礼仪,跟他事先说好只能吃自己盘里的东西,要有礼貌,这两天要吃我不给,他就大哭,我要求全家人都吃自己的不理他,爷爷奶奶看他哭到抽泣,鼻涕眼泪一堆,会忍不住帮他擦擦或要抱他,我们都严厉制止,哭的一直不停,我看差不多哭了有一会儿了,而且他也还坚持要,就会把他抱离餐椅,跟他说不可以的原因,并安抚他,我这样做是否太严厉了,有没有什么更合适的解决方法呢?求助

  回答专家陈禾(亲子教育专家、心理咨询顾问、亲子杂志专栏作者,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

  ①陪伴一岁半宝宝必须注意三件事:①他只有一岁半,不是10岁;②不能采用管教的方式,要让孩子知道“可以这样做”,不是指让孩子知道“不能这样做”;③大人怎么做,孩子这回怎么做,这叫“模仿”。因此,大人在餐桌上“乱来”,就不能要求一岁半孩子讲礼貌、守规矩。→②教育孩子不是“斗气”,这不需要解释,可以自己去思考领会。你这种只是强调“我要你这样你就得这样”的做法不是教育,是破坏了教育。你可以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孩子不能明白为什么自己只能吃自己盘里的而其他人却可以到处吃?如果全家人都分餐,只吃自己的一份,那孩子就明白了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