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22个月孩子改掉坏习惯?

2016年08月12日 08: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友:陈老,22个月的孩子可以使用淘气毯之类的方式让他改掉一些坏习惯么,比如打人(他觉得是游戏,打了你还叫你哭,你哭他就乐了),比如多次让他不要摇晃家里的门,这个年纪能明白这种方式的意图么,会不会对心理造成伤害?会是一种冷暴力?谢谢

  回答专家陈禾(亲子教育专家、心理咨询顾问、亲子杂志专栏作者,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

  ①淘气椅、淘气毯都是过去以家长为中心的管教手段的配套,现代亲子教育讲求的是合理可行而有效的心智发展教育,不采用负面管教手段,因此讨论该不该采用已经没有意义。我们现在知道,孩子的情绪智能是大脑功能的统合没有获得应有的发展,左脑的理性思维没被激发,边缘系统的杏仁核没法协调情绪→②孩子现在还不到2岁,正是左右脑功能整合的最重要阶段,如何尽快让孩子从感觉动作向感知行为发展?关键在大脑神经系统的优化和功能的统合。有效的操作就是通过有质量的陪伴,发展孩子的认知经验,学会独立思考。如果只是借助淘气毯来迫使孩子就范,那和“打到你不敢”又有什么差别?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