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随着宝宝一天比一天长高,长胖,长本领,同时也长了不少脾气,增添了很多“坏习惯”。为了宝宝的健康发展,伴随宝宝成长的日子里,爸爸妈妈可谓也是天天学习,一旦宝宝有个头疼脑热,出现些怪异的行为举止,爸妈们都着急的不得了。本期话题,我们就和爸妈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宝宝的坏习惯问题,正确帮助宝宝养成良好习惯。>>发表评论 无标题文档 合作伙伴:《母婴世界》

无标题文档 坏习惯1:吃手指

4个月大的宝宝什么都不会,倒先将小手吃上了,津津有味,欲罢不能。只要一有机会就吃,甚至把物体放到嘴里咬一咬。

无标题文档 追根问源

婴儿出生第一年为“口腔期”,宝宝通过吸、吮、咬等方式来认知事物。强制禁止宝宝吃手会给宝宝造成阴影,易发脾气,缺少安全感。

无标题文档 见招拆招:

无标题文档 转移注意力-尽可能多的抚摸宝宝,转移注意力到玩具或图画上,让宝宝认识更多事物,开发宝宝大脑。

无标题文档 睡后拔手指-趁宝宝熟睡,轻轻地将他的手指拿出来,避免长期吸允手指习惯导致牙齿咬合不良。

无标题文档 水果替代法-如果宝宝见什么咬什么,可能是因为牙齿引起牙龈痒,妈妈可将水果切成条,给宝宝去咬。

无标题文档 坏习惯2:用手抓饭

10个月大的宝宝经常用手抓饭吃,这次阻止了还会有下次。这让很多妈咪不知怎办好!

无标题文档 追根问源

宝宝喜欢抓饭其实是学吃饭的一种方式,用手抓饭不仅可以增加他们对食物的熟悉度,逐渐培养他们的兴趣,还能避免宝宝长大挑食的毛病。

无标题文档 见招拆招:要提前做好准备,以免弄脏衣物。

无标题文档 限定时间-给宝宝一个规定时间,在时间范围内抓着吃,超过时间就把食物收走。

无标题文档 放任自流-只要手干净想抓就抓吧。

无标题文档 抓小块食物-8个月大的宝宝可以自己抓饭吃,家长挑些小块食物,肌肉,香蕉,面包等,让他抓着吃。

无标题文档 玩食物游戏-1岁左右的宝宝可以让他接触些迷糊、蔬菜、土豆,一边玩一边加强他对吃的兴趣。

无标题文档 坏习惯3:乱扔东西

1岁大的孩子总是习惯把手中的玩具扔掉。给他捡起来,他还仍。有时候不管抓什么都扔,怎么办好呢?

无标题文档 追根问源

扔东西对宝宝而言是个好玩的游戏,是成长必经阶段。在不断扔东西的过程中,强化了对各种物体环境的认知,锻炼眼手协调能力。

无标题文档 见招拆招:选不怕摔的玩具供宝宝扔。

无标题文档 了解原因-若宝宝因生气而扔东西,就要了解生气原因,理由正当可以哄抱。不当的话要转移其注意力。

无标题文档 增加关爱度-有时宝宝扔东西是为了引起注意,所以要稍加对宝宝的关爱程度。

无标题文档 自己捡回来-让宝宝知道自己扔的东西要自己捡回来,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宝宝扔东西的毛病。

无标题文档 坏习惯4:撞头

1岁大的男孩通常把头往床边撞,即便床头是软的,爸妈也免不了担心,撞坏脑子怎办?

无标题文档 追根问源

家长不必担心,这种行为通常是宝宝学习走步时练习身体协调性引起的。也可能是宝宝想让自己平静下来的方式。不会伤害他们的身体。

无标题文档 见招拆招:

无标题文档 耐心等待-这种情况一般到宝宝18个月大以后就很少有了。

无标题文档 拒绝责罚-不要责罚宝宝的这种行为,这样会让宝宝认为可以引起爸妈的注意,更加重复撞头。

无标题文档 保证安全-把床周围包上衬垫,以免撞的更厉害。

无标题文档 坏习惯5:藏东西

1岁多的孩子喜欢藏东西,自己的玩具,爸爸的钱包、手机,全家人到处找,很麻烦。

无标题文档 追根问源

15个月左右的宝宝特喜欢玩藏东西找东西的游戏,在这样的游戏中宝宝记忆力会增长,宝宝会记得东西藏在哪里。

无标题文档 见招拆招:

无标题文档 物品远离法-将家中贵重物、易碎品收好。

无标题文档 玩具就近法-把宝宝玩具放到容易触摸到的地方,便于其藏秘。

无标题文档 亲子互动法-爸妈可以多和宝宝玩藏东西找东西游戏,这样可以摸清宝宝藏东西的地方。

无标题文档 坏习惯6:咬指甲

有些1岁的宝宝喜欢不停的呀指甲和表皮,父母尝试各种办法也不见效,不知如何是好?

无标题文档 追根问源

小宝宝有吮吸本能,断奶后依然习惯吮吸手指,自我安慰,这类宝宝有可能发展成咬指甲手指皮肤行为。

无标题文档 见招拆招:

无标题文档 分散注意力-在刚要吃手时,提供些有趣的东西分散注意力,如睡前亲亲宝贝给他额外关注。

无标题文档 妙用绒玩具-给宝宝个绒玩具抱着入睡,这样便能占据小家伙整个胳膊。

无标题文档 戴手套-睡前给宝宝带手套,能大大降低咬手的发生几率。

无标题文档 坏习惯7:挖鼻孔

3岁大的女儿在聚会时挖鼻孔,爸爸批评说:“这样不是个好习惯。”此时,令人尴尬的事发生了,女儿无辜的说:“为什么啊?爸爸,你不也经常这样做么?”

无标题文档 追根问源

挖鼻孔行为无论对成年人还是小孩子都会存在。而小孩子的行为完全是仿照大人学来的哦。

无标题文档 见招拆招: 见到孩子挖鼻孔时不要过度反应,如“恶心”之类的词汇。

无标题文档 递上纸巾-告诉孩子不要再公共场所挖鼻孔,如果不舒服要学会用纸巾擦拭。

无标题文档 保持鼻孔湿润-冬天天气干燥,尤其是北方的冬季,家里都有暖气;可以在卧室给孩子放个加湿器,有助于避免宝宝在睡觉时鼻子因发干而引起的不适。

妈妈支招

无标题文档 俗话说宝宝手上三两蜜。儿子多多快五个月了,从两个月开始就已经有吮手指头的经历了,经常将小手指塞入口中“吧嗒吧嗒”的吸吮...... >>详情

结语

爸爸妈妈们如果不想自己的小宝宝养成坏习惯,自己以身作则很重要。宝宝在平时生活中所观察到的一切都会很快的模仿出来,因此,父母们千万不要成为宝宝的坏榜样。当然,也有一些习惯是由于宝宝成长过程中根据需求自然形成的,爸妈们也不要强硬的阻止,要科学理性的对待宝宝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