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家里的每个大人总希望能竭尽自己所能,为孩子铺垫一条平坦的大路,没有崎岖,不会摔跤。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越是没有经历过挫折,长大后的生活应变能力就会越差,从小无微不至的呵护,反倒可能成为未来的隐患。[发表评论]
  不同孩子面对挫折的反应亦不相同,所以认识孩子的各种反应很重要,同一套处理模式,不见得适用于每个孩子,“因材施教”才是关键,爸爸妈妈要仔细观察,针对孩子的特性,给予适合的帮忙。
争强好胜型
  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对于胜负特别执着。结果不如人意时,比一般人更难承认自己的失败,认为失败的原因不在自己,而是其他问题造成的。
害羞胆怯型
  除了本身就害羞的孩子,一连串的挫折会使原本外向的孩子也变得胆怯,面对挑战会逃避,没有尝试便放弃,认为自己表现太糟,没人喜欢等。
闷不吭声型
  比较懂事或年龄稍长的孩子,面对挫折可能倾向于自我反省,他知道吵闹无济于事,或担心别人觉得他不够优秀,又怕造成别人的负担。
争相推过型
  和争强好胜型有些相似,鬼灵精怪的他们失败时,喜欢把过错推到别人身上,借此摆脱责任,免于被责怪,不努力寻求解决,缺乏正面思考。
【正方】 需要
川川妈:要想没有挫折感,就必须遭受挫折。父母害怕孩子受到伤害,怕孩子有挫折感,没信心,其实这些都是要锻炼的。如何教育孩子越挫越勇
袁园长:家长可能不忍心进行挫折教育,但幼儿园是群体生活,涉及到公平竞争,老师会在不知不觉间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让孩子接受输赢的观念。
【反方】 没必要
李伯伯:我们就这么一个孙子,一直带他,奶奶特别紧张和心疼他,在家玩什么大家都会迁就他。我们想孩子毕竟还小,读小学以后再受挫也不迟嘛。
刘女士:女儿比赛没拿到想要的奖品要我买给她,我就买了。挫折教育不是不好,但不用这么早,孩子小,迁就一下算了。该不该让孩子早些受挫
当宝贝“爱上”动画片
电子时代,孩子需要什么娱乐?
要不要培养一个才艺宝宝?
唠叨家长唠叨出的问题孩子
宝贝爱追时尚还要艰苦朴素吗
养育孩子究竟要花多少钱?
上学了孩子作业多吗
儿童美术教育大问题
你会给孩子养宠物吗
该让宝宝几岁上学好?
你家宝贝开始阅读了吗?

★ 生活中常有挫折、失败和难题

★ 挫折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挫折不是永远的失败。
★ 面对挫折要乐观向上,挫折越大,情绪越应饱满。
★ 努力能使挫折转变为成功。
★ 遇到挫折要寻求解决的办法。
【0-1岁】 培养责任感
  家长无条件地保护孩子,会让孩子觉得他在家庭中是第一位的,这对于以后孩子的抗挫折能力非常不利。应该让孩子感受到他与其他的家庭成员是平等的,慢慢培养一种家庭责任感。
【3-5岁】 培养心理独立性
  平时我们总会主动帮助孩子做些事情,然而有些事情是需要孩子独立完成的,此时给予过多帮助的话,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只要是孩子有兴趣的事情就应该鼓励他独立去做。
【1-3岁】 培养自理能力
  当孩子可以站立、行走了,不要总是抱着或者帮他迈步等,动作发展的同时也是心理的不断发展完善。孩子稍大后,让他试着料理自己的生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并迁移到以后的生活和交往中去。
【5-6岁】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步入课堂后,除了日常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的求知欲,培养他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挫折教育的四个“疗程” 如何对婴幼儿进行挫折教育
  创造挫折情境是挫折教育的一种方法,但是屡屡的挫折又会让孩子失去自信,所以,重要的是,还要正确引导孩子如何去面对挫折,培养孩子受挫后的恢复能力和自信心。挫折教育的目的就是,当面对挫折时,能泰然处之,永远乐观。
【 准 备 篇 】
适当吃点苦
  要在孩子玩得最高兴的时候,或日常生活中,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吃苦教育不可过分,应该是孩子努努力就可以承受的。对于父母来说,一方面不能表现出心疼和不高兴,另一方面也不能后悔自己的行为。要舍得让孩子吃苦 多吃苦就是挫折教育吗
学会等待
  从孩子七八个月开始,就需要让孩子学会在有要求时要“等待”,如喝奶要等凉了才喝;吃糖要自己耐心包皮等。学会等待是对付逆境的一大能力。如何训练宝宝的忍耐力 在等待中学习克制
不轻易满足要求
  不要因为孩子委屈、哭闹,而心疼得轻易满足孩子的要求,要让孩子明白,想得到一个东西,必须自己付出。只有经过自己努力获得的东西,才是最好的,最值得珍惜的。
乐观向上最重要
  面对挫折应该是一种痛并快乐的状态,让孩子以乐观情绪坚强地挑战挫折,不消极地看问题。当孩子不能面对挫折时,父母应以乐观的情绪感染孩子。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性格 用爱激发宝宝乐观本质
 
【 挑 战 篇 】
正面失败
  孩子因失败而沮丧时,父母不要说“我认为你是最好的”,孩子会认为自己遇到不公正的待遇,把失败归在裁判或他人身上。这时应积极引导孩子正视失败,告诉他“找到失败的原因并继续努力,也许下一次就会成功的”。教孩子能够正确的对待失败
欣赏胜利者
  不要为了安慰孩子而贬低其他孩子,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对方取胜的原因,教孩子从内心欣赏对方。这样,当孩子长大后才能在竞争中从容面对,并欣赏对手,这也是人格完善、个人魅力的体现。
提高自己
  遇到挫折,应该根据孩子的状况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弱点,让孩子知道今后该如何提高自己。在锻炼孩子的竞争意识的同时,能够在竞争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且加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争取下次胜利
  鼓励和信任是孩子在经历挫折之后最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的东西,孩子在竞争中即便失败,也得到了大人对他所付出努力的赞赏,要让孩子从心底里愿意再接受下一次的挑战,争取下一次的胜利。
包办代替
  父母希望给孩子铺一条平坦的路,这是不现实的。遭遇挫折,不要觉得孩子受了委屈,千方百计地哄他或忙着帮他解决困难,应给孩子锻炼的机会,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不帮孩子总结败因
  孩子输了比赛哭是种自然发泄,也是要求上进的表现,家长不能说“输就输吧,没关系”,否则会助长他无所谓的心态,而应帮他分析失败原因,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嘲笑孩子
  孩子缺乏经验,遭遇挫折是难免的。大人不应嘲笑孩子,或责怪孩子这错那错,而是应该平时多注意培养孩子养成胜不骄、败不馁的品质,并在克服困难方面为孩子树立榜样。
过度预期孩子的能力
  不要说“你肯定是第一名”、“我最喜欢你考一百分”等,不要让他觉得只有第一名,爸妈才会喜欢,如果做不到,就不喜欢他了,这会使他不愿意面对挫折和失败
 
针尖对麦芒
  挫折教育不是针尖对麦芒,必须注意适度和适量,过度的挫折感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使孩子产生严重的挫折感、恐惧感,最后丧失兴趣和信心。
剥夺孩子尝试的机会
  不要因为怕宝宝失败,就不让他试,小时候的失败经验能让宝宝了解失败没什么大不了,否则长大后,小挫折也可能会变成大石头,让宝宝不相信自己有能力移开。
  挫折其实并不可怕,一味的逃避只会让孩子在今后面临失败时,陷入更大的困境。现今的社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不少,大多和太低的挫折忍受度有关。父母们不妨放开紧握的双手,让孩子自己走好路,不断地跌倒再站起来,才能茁壮坚强![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