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慢慢长大了,你家适不适合养一只小宠物呢?小动物能够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很多微妙
的影响,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而宝宝更适合与哪类宠物做伴,多大可以开始养宠物呢?如果你正准备生宝宝,还能不能与家里的宠物和平共处呢?[发表评论

培养爱心 宠物提供了让孩子接触自然的机会,并了解到一个生物是如何成长、繁衍的,养宠物可以让孩子学会尊重其他生命。在学会照顾小动物的同时,也可学会关爱他人,培养孩子的爱心
激发责任感 除了把宠物作为玩伴外,还要让孩子参与到日常的照顾与清理工作中,以促成孩子的参与感,培养责任心,也更能体会饲养宠物的甘苦。同时也让孩子了解到父母养育孩子的不易。
挫折的训练过程 对待宠物死亡的问题上,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挫折的训练过程,家长合理地引导,对孩子成长很有好处。要从对动物的态度,学会对人生的态度,让孩子学会尊重生命
相关链接: 从小养宠物孩子的抵抗力强 众妈咪纷说“养不养” 宠物有害VS宠物无害

小鱼与寄居蟹 [适合儿童的年龄段:婴儿期及以上]
  鱼与寄居蟹能帮助孩子了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5岁以上的孩子养寄居蟹,通过观察寄居蟹每两周一次的换壳,有助于建立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利:可以营造轻松的氛围,而且养鱼不是很费神,所以对于成员都很繁忙的家庭也可以养。
  弊:小鱼和寄居蟹不能给人们太多情感和身体上的愉悦,当然也不需要孩子悉心照顾
小猫和小狗 [适合儿童的年龄段:5岁及以上]
  小狗小猫能给孩子以人类无法给予的绝对丰厚的爱。最好等孩子满5岁后再养小猫小狗,在这之前,孩子们还无法理解动物也有感觉,容易轻易动手打或者做其他伤害动物的事。
  利:猫和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能教会孩子奉献和忠贞
  弊:养这类小动物要费很多精力,所以如果你们家的人老不在家,那最好还是别养。
豚鼠、地鼠、蒙古沙鼠和兔子 [适合儿童的年龄段:8岁及以上]
  
这些哺乳动物都很小,所以很容易处理不当或被伤到,不适合太小的孩子养。但这些小动物喜欢被抱着、抚摩,喜欢人和它们说话,因此能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
  利:由于每种的特性都不一样,比如地鼠喜欢夜间活动等,通过了解小动物和自己的不同,孩子能学会重视和尊重别人与自己的差异
  弊:大多数这些“小毛球”都只有5年多的存活期。它们需要特定的食物和专门的鸟笼。如果笼子过于狭小,地鼠和蒙古沙鼠就会相互残杀,而这对孩子实在是很残酷的。
 [适合儿童的年龄段:8岁及以上]
  
由于会突然叮人, 鸟并不适合小孩子养。但很多孩子对鸟喜欢得不得了,如果你家想养鸟,应该买一对让它们有个伴,因为大型的鸟一般能够存活50多年,小型的可存活15~20年。
  利:鸟的智商很高,容易驯化调教,有趣又漂亮。孩子们有时喜欢得入迷,心甘情愿伺候它们。
  弊:养鸟的事情很多。就算你每天都清理鸟笼,鸟儿们仍会将笼子弄脏。
相关链接: 孩子多大开始可以养宠物 宝宝害怕小动物怎么办 饲养宠物的礼仪
如何培养宝宝的良好性格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大头儿子和动物的故事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如何培养超级宝宝
宝宝远离意外伤害了吗?
 
你家宝宝有宠物陪伴吗?

没有
你会给宝宝养个宠物做伴吗?

不会
还在犹豫中
你会让孩子养哪类的宠物呢?
小鼠或兔子
小鸟 金鱼
乌龟 蜗牛
猫狗 其他
宝宝养宠物最大的好处是:
能弥补缺少玩伴的遗憾
让孩子学会爱和分享
增强孩子的责任感
培养良好性格,学会沟通
其他
如果养宠物,最大的顾虑是:
安全(咬伤、抓伤等)
环境(异味、破坏家具)
太麻烦,照顾不过来
不要过早体验生离死别
分散孩子精力,影响学习
其他

宝宝与自己家宠物的安全距离
禁止宠物与宝宝一起睡觉,在宝宝的摇篮上加个网罩以便保护。 动物食用的碗盘应该保持十分干净,并防止宝宝用手摸触。
将猫咪的“秽物箱”放在宝宝接触范围之外。  绝对不可以拿宝宝来逗着宠物玩。  不要让宝宝喂食宠物
将鱼缸、鸟笼、松鼠笼及该类的东西放置于宝宝摸不到的地方
宝宝与户外宠物的安全距离
不要靠近你不熟悉的狗,哪怕它的主人就在旁边。未得到狗主人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抚摸狗,更不要和狗闹着玩。
狗到宝宝跟前的时候千万不要试图逃跑,平静地站着,可能它只是想嗅嗅宝宝的气味而已。
遇见陌生的狗,千万不要和它相互盯着眼睛看,它会认为你是在向它挑衅。  不要打搅正在睡觉、吃东西或正在照顾小狗的狗。
相关链接: 宠物虽可爱要防病感染 幼儿因接触宠物眼中长出线虫 女孩患病宠物是元凶 孩子和宠物相处要注意安全 宝贝与宠物的安全距离 让宝贝与宠物和平共处 让孩子远离儿童宠物病 打造宝宝与宠物的和平空间 都是宠物惹的祸
准妈妈最好不要养宠物
  宠物可能传播一些疾病,会对孕妇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主要是弓形虫病和一些皮肤病。感染弓形虫会有发低烧、流鼻涕等类似流感的症状,不过可自愈。但对于未出生的胎儿来说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怀孕前三个月内] 感染引起流产或死胎以及胎儿多发畸形。 [怀孕中期] 引发死胎、早产或胎儿严重的脑、眼等部位疾病。
[怀孕后期] 感染率高达60%,虽然怀孕后期婴儿畸形率不会太高,但由于高感染率妈妈也应特别注意
相关链接: 要宠物?还是要宝宝? 孕妇养宠物孩子易患精神病
养宠物一定要采取措施,加强防范
猫猫狗狗要定期去宠物医院做弓形虫检查; 孕前三个月内查弓形虫抗体,即IgG和IgM.一旦发现感染,建议立即终止妊娠;
如在孕中期发现感染,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控制,发现胎儿异常及时终止妊娠; 在怀孕中后期也建议做弓形虫检查;
也可用查脐血和羊膜穿刺的方法检查胎儿有无感染。 相关链接: 准妈妈与宠物共处5大原则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里都有各种小宠物陪伴,能够为家里带来很多乐趣,又能给小孩子做伴儿。和宠物相处能帮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感,是很有好处的。当然,妈妈也要提醒孩子与宠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传染上疾病,同时要教导宝贝如何正确对待宠物,对于宝宝的健康和安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做到这些,相信他们会在同一屋檐下和平共处的。作为准妈妈,一定要考虑好家里宠物的安置,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小宝宝,最好和家里的猫猫狗狗告别一段时间吧,如果实在是割舍不下,也要多了解一些防护要点,不要与它们太过亲密接触啊![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