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电视、电脑、网络已经日益深入每个家庭的工作和生活,都在影响着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孩子是最容易接受新生事物的人群,精彩的虚拟世界同样在吸引着孩子的注意力。网上教育在“培养创造力”、“开阔眼界”、“提高学习兴趣”等方面优于传统的辅导方式,深受一些家长和学生的欢迎。但是另一部分家长也存在着这样的疑虑:依赖电子产品的方式真的适合孩子吗?这些娱乐方式、教育方式真的对孩子有益吗?发表评论

正方:虚拟电子世界对宝宝有 益处
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感受电视、电脑上的声音、色彩来培养感知能力;
大一点的孩子学着操纵电脑,能增强协调和反应能力
如果在与电脑接触中能学会程序设计、增强逻辑推理能力更是件好事。

反方:虚拟电子世界对宝宝有 危害
减弱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  破坏书写、拼字技能 注意力差 
电磁辐射将影响孩子正在发育的脑细胞 对幼儿的眼睛不利 
与小伙伴交往兴趣下降,缺乏与人沟通的体验,影响幼儿健康情感的培养
相关链接: 用网络游戏训练孩子注意力 多玩电脑游戏会变笨
逆道而行网络妈妈教子秘方 小儿郎应该离电脑多远 别让电脑妨碍孩子成长

宝宝远离意外伤害了吗
该让宝宝几岁上学好?
从幼儿园到小学,需要准备什么?
《陪宝宝玩出智慧》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你家宝贝开始阅读了吗?
 
让孩子早接触电子产品好吗?
不好 因人而异
早期教育应该以什么途径为主?
阅读 娱乐
电视 电脑 其他

问:宝宝多大接触虚拟的电子世界好?
答:不能一概而论,关键不在于孩子的年龄,而是要看孩子的自控力。如果家长注意引导,孩子的自己管理能力和自控能力都较强,早点接触电脑也未尝不可。
问:宝宝使用电视、电脑的时间该如何安排?
答:3岁以下的孩子 房间里,应该禁止电视和其他电子类的东西图书应该是这个年龄段最重要的学习工具
   3岁到6岁的孩子 可以看电视,但应该以儿童节目为主,每天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6岁以上的小孩 可以看电视1小时,但是具体内容,父母应该检查
   10岁以上的孩子 即使需要电脑或上网,也要与父母达成共识,例如看电视的时间、内容以及电子游戏的种类等。

相关链接: 和孩子一起玩电子游戏 不要捆住孩子游戏的手脚 孩子学电脑越早越好吗

培养孩子的坚强意志和良好品质 使孩子能自觉地约束自己,积极有效地学习生活,遇到各种困难,能努力克服。
经常跟孩子交流 家长应该经常腾出时间来跟孩子聊天,了解生活需要与兴趣,引导孩子产生正当的兴趣,提高孩子判断是非能力。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家长应该细心观察,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经常鼓励孩子,从而努力克服缺点。
培养孩子的兴趣,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 家长应积极为孩子创造条件,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参加各种活动。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长应从小合理安排好孩子学习,娱乐作息时间,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孩子的自我控制力。
相关链接: 将电脑与实际相联系 英国家长监视孩子网上活动

木石妈6622:玩游戏也不完全有害,还可以锻炼他的思惟能力。另外,现在是网络社会,早晚都得接触不如让他在慢慢接触中觉得不过如此,产生免疫力。孩子还小能够受家长的影响,如果等他以后自己去接触,那时家长想去影响他,也为时已晚了。
珂珂妈98:为了鼓励孩子更快更好的完成作业,我们达成协议:如果他在学校完成任务,同意他回家玩半个小时游戏.如果一个作业没有完成,就被扣掉十分钟.孩子从此很自觉地在学校完成作业,回到家也自觉而有效率的完成练琴的事情。
杨梅酒 禁是不好禁的吧,越禁忌越有助于产生神秘感和反叛的快感。倒还不如让孩子在自己的指导下先接触了解网游是个什么东东,同时用其他有趣的活动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让他明白娱乐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必困在这个一个小屏幕里头。
送人一盏灯:不赞成太小的孩子玩电脑游戏,尽量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他们现在世界观尚未形成,孩子以后或许也会玩,但正确的世界观形成了,孩子也有了很多的爱好,那时的他们是不是更能把握自己呢?
《灵性的天空》如果过早地让孩子沉溺于纯数字、电子化的东西,他的将来一定会是孤寂的,而且他需要慢慢积累的社会能力也将会被这些毫无人性的电子玩具所摧毁。我对自己拔苗助长的行为感到后悔,甚至在心中产生了深深的恐惧
  电子时代喧嚣而来,它以不容质疑的速度改变着我们今天的生活,包括教育孩子的观念与方式。这些东西,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是好是坏呢?面对这些时代不断进阶创造的产物,做妈妈的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迷惑,有人说好有人说坏,其实,还是用平常心来看吧,禁不是放纵也不是,那就根据自家宝宝的特点找个平衡点吧。除了这些,妈妈们一定要想想,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人的一生,以后会有更多的时间用来过电子的生活,而对于孩子来说,自然、阳光、鲜花、人群应该和电子的世界保持适度距离吧,不要将自然的、传统的娱乐和习惯抛掉才更好。也许,孩子以后不可避免会从事与电子世界密切相关的工作,那就让他的童年生活与自然更亲近,与真实的生活更亲近些吧……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