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要停补习班呢?
妈妈:要给你们减负啊。
孩子:什么叫减负?
妈妈:减轻学习负担,好 让你们有更多时间玩。
孩子:那还考试吗?
妈妈:考!
  “减负”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可到现在仍旧喊着孩子作业多,压力大的家长也不在少数,这样的压力到底是来自哪里?学校、老师还是家长?现在的孩子快乐吗?[发表评论  
    2000年1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中,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小学除语文数学外,不得组织其他课程考试,每门学科只允许使用一本教科书;取消百分制,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
减负提了那么多年,为何书包还是那么沉重?
小学生书包超8斤减负多年等于零 减负减了以后剩什么
为何教育一“减负”上帝便发笑  学生减负问题众口难调 
 
yuandan1972:我从未如此失去理智对孩子做这么不人道的事:做完作业才吃饭。但我做了,而且效果很不好。我真希望他别给我出难题,明天乖乖地做完课堂作业。但我问自己:真的做得完么?
萌珂妈妈:晚上朵朵除去吃饭,没休息一分钟,一直做作业。她默默地不停做作业,没有生气也没有热情。我心疼女儿,担心她会失去学习兴趣。我焦急但无能为力。是谁拿走了玩耍的时间?
小虎妈咪01:一年级作业特别多 学龄前该不该做课外作业

  很多家长拿起课本,陪“太子”读书做作业,遇到比较难的作业,还要亲自动手完成。作业到底是孩子的,还是家长的?家长该不该插手孩子的作呢? 《孩子的作业家长该插手吗》
不管就会找不到北:如果不闻不问,那就很容易让孩子找不到北,由此在学习上产生厌烦心理。当然,正确的引导,恰到好处的“插手”,是有讲究的,不然就会适得其反
有利于共同学习:父母插手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让自己有了共同学习的机会,一方面可以知道孩子对该课程的认知水平,另一方面对教学进度和难度也有一定的了解,这对孩子的学习很有帮助。
加强沟通就能协调:家长无论陪孩子写作业甚至代劳,还是干脆对孩子的作业进行挑选,都仅仅是沟通出现障碍的表象。只要学校和家长加强沟通,“是否插手”只是一个配合和尺度的问题。
不利于提高思辨能力:适当引导是可以的,但具体插手有诸多不妥:不利于独立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孩子思辨能力和学习兴趣的提高。
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既然学校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就不该占用家长的时间为孩子做辅导。一些有难度的作业,即使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了,也是达不到做作业的最终目的的。
修行在个人:小孩是不是跟进了,还得看小孩自己,也没见博士的儿子全是博士。如果擅自帮孩子筛选作业,也会损伤老师的威信,以后还有几个学生会听老师的话,授课还怎么开展呢?
相关链接:替孩子抄作业孩子的作业?我的作业?不让孩子上学行吗对作业签字说不

  家长们表示,其实作为父母,看到孩子一回家就写作业,一写就是好几个小时,也很心疼,但一想到不久就要面临升学,就只能狠下心让孩子不停地做题。在“心疼孩子”与“升学前途”间,家长们很难作出选择。《增负心疼孩子,减负担心前途》
  好像孩子不做两个小时作业是不正常的,没有作业成了“大逆不道”的事了。即使学校取消家庭作业,家长仍会千方百计给学生布置很多“作业”,学校“减负”,家长“加负”的现象十分普遍。《学生怎能没有家庭作业 减负令难过家长关》
  许多家长逼孩子学钢琴、绘画等,因此不能将板子都打在应试教育的屁股上。目前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逼迫家长们不得不让孩子们尽可能地多学习一些技能,以便使孩子将来能够有一份好工作。《学校减负家长“不领情”“自虐式教育”受追捧》

快不快乐先看考试“脸色”:对比数据发现,考试成绩显然是一张心情晴雨表,孩子的快乐与不快乐完全受制于一次考试。且随着年级的升高,考得好与差对孩子的影响日益明显,正负作用均呈逐步上升趋势,越到高年级越发成为敏感的情绪测试。《孩子,你的童年快乐吗》
75%的孩子‘愿意写作业’,只有12%的孩子认为作业‘影响了玩的时间’。要么孩子们没有说实话,要么他们爱玩的天性已经被扭曲了。如果孩子们对自己的切身感受都麻木了,我觉得咱们的教育很失败。《儿童快乐调查遭遇"装乖答案" 75%"愿意写作业"》
    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过个无忧无虑的童年,能在快乐中长大。但是,有一块落不了地的石头  
  总在心中悬着:孩子的成绩是不是进步了?升到一个好学校会顺利吗?不多学点特长,将来的各种机会也许就擦肩而过了吧?看沉重的书包压在孩子幼小的身体上,没有家长哪会不心疼,但是,就像很多妈妈说的,在升学、前途面前,已经无能为力。其实,到底该如何面对,谁也说不好,毕竟孩子成长是仅有一次的过程。可是,我们至少该了解,孩子的童年本该是彩色的,如果可以,多让他们看看蓝天,多让他们拥有哪怕一点点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多阅读一本课外书,多点时间与小朋友说笑跑闹,相信他们会多些笑容在脸上。想一想我们成长的时候,那些快乐的回忆,好像大多都是从小学时候开始的......[发表评论  
我这样教你到底对不对?
另类教育是勇气还是荒唐?
幼儿园到小学,需要准备什么?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要不要培养一个才艺宝宝?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你觉得现在孩子的作业多吗?
太多了 不多 还行吧
孩子做作业你会插手吗?
经常 偶尔 没有
你会坚决支持给孩子减负吗?
支持,自由快乐最重要
心疼孩子也没办法,考试升学有压力啊
除了完成作业,还有许多兴趣班要上
跟着教育的大方向走,对孩子好
三忌:忌监视 忌指点 忌代劳
四要:
一要培养习惯 家长应该积极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良好习惯,因为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帮助孩子 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要锻炼能力 家长应该逐渐培养孩子独立做作业的能力,特别是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更要多花 时间进行指导。
三要鼓励自查 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自己检查作业,可以让孩子说说错在哪里,为什么会出现差错 ,这样能帮助孩子记取教训,避免今后再犯。
四要注意分寸 孩子做作业遇难题时,家长可以采取分步法,即先给予提示,让孩子独自思考如 何做下去,然后再出些类似的题目,帮助孩子加以巩固。
怎样指导孩子做作业
让孩子爱上写作业
不爱做作业,怎么办?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