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身体变化 怀孕后身体变化
怀孕后身体变化
  从精子与卵子结合的那一瞬间开始,准妈妈们身体内部与外观就开始进行各种的调整与变化,进而孕育出健康的小宝宝。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各种外观的变化,诸如乳房肿胀、皮肤变化、毛发变化、妊娠纹、静脉曲张……这些改变都会为孕妈咪带来一些烦恼! 【发表评论】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色素沉淀(妊娠斑)
症状: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雌激素的增加会使肤色变得较深,特别是在乳头、乳晕、腹部正中线与外生殖器等部位。脸部会出现棕黑色面具般的色素沉淀,分布在额头、两颊与脸部的中心部位。产后会逐渐地淡化……>>全文 保健:补充多种维生素,尤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草莓、蔬菜等,还有富含维生素B6的牛奶及其制品。不宜浓妆艳抹,避免阳光直射……>>全文
 妊娠纹
症状:高达90%的孕妇会在怀孕后期,于腹部、大腿内侧或臀部,出现粉红至暗红色的萎缩性条纹。这是因为皮肤中的结缔组织受到过度的张力影响,使得真皮层内的弹性纤维断裂所致。有时会发痒,等到产后才会变得……>>全文 保健:·巧妙:用鸡蛋消除妊娠纹
   ·美体:驱赶妊娠纹妙招(组图)
   ·小妙招消除妊娠纹很有效(图)
 手掌发红、静脉曲张
症状:大约有2/3的孕妇会有手掌发红现象,身体也常伴随出现红色的小小蜘蛛斑,这是孕期小血管受到雌激素的刺激增生所呈现出来的皮肤外在表征,且随着怀孕周数与孕妇体重的增加,腹腔内的压力也跟着上升……>>全文 保健:减少长久站立与行走,穿着合适的孕妇专用弹性袜来改善。严重时,应寻求医生帮助,以排除心脏、肾脏或其他因素所导致的下肢水肿与静脉曲张。
 粉刺与青春痘
症状:妇女在妊娠或产后哺乳期间,常会出现原来的青春痘恶化的情况,甚至有些病患表示,怀孕后才长痘痘。这是因为皮脂腺受到激素刺激。脸部也比平常更易出油,如孕妇再压力大,睡眠不足,粉刺与青春痘就会不断地冒出来。 保健:由于许多治疗青春痘的药物都属孕期禁忌药,如果孕期粉刺与青春痘很严重需要治疗,应该寻求妇产科或皮肤科医师的协助……>>全文
 念珠菌感染

症状:许多孕妇都有念珠菌阴道炎,这会造成分泌物增加的现象,必须要由妇产科医师加以治疗,以免在生产过程中传染给新生儿。另外,由于孕妇体重增加,在乳房下方、胯下或外生殖器周围发生对磨,很容易并发皮肤的念珠菌感染。

保健:1.注意勤换内裤,最好一日一换,内裤用开水烫洗。2.绝对避免性生活。丈夫也有感染应同时治疗。3.以阴道用药为宜……>>全文

 妊娠瘙痒症

症状:有少数妇女会在怀孕后期出现瘙痒症状,但是却没有明显的皮肤变化,这可能与体内的胆汁郁积有关,可以抽血做肝功能检验。另有一些则与怀孕之前就存在的湿疹或荨麻疹有关,但若身体其他部位也有特别的皮疹出现……>>全文

保健:先就医,但当瘙痒一出现,即使还未去医院确诊是否为妊娠期瘙痒症,就要开始数胎动,防止胎儿缺痒。 还有一些日常办法除痒……>>全文
 水肿
症状:妊娠期孕妇常发生下肢水肿,一部分是由于胎儿发育、子宫增大,压迫下肢,使血液回流受影响,这样的水肿经过卧床休息后就可以消退,如果卧床休息后仍不消退,称为妊娠水肿,是不正常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全文 保健:·冬瓜西瓜可治妊娠水肿(图)
   ·能预防孕妇水肿的食疗方法 
   ·夏季食咸鸭蛋令孕妇水肿 
 
 
 
 眼睛:角膜水肿
症状:由于内分泌系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孕妈妈的角膜组织会有轻度水肿,使角膜的厚度增加。同时,孕妈妈的泪液分泌量也比平常少,黏液成分增多,眼角膜弧度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容易造成角膜损伤,使眼睛有异物感……>>全文 保健:尽量不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会阻隔角膜接触空气,孕妈妈的角膜厚度已经增加,如果再戴隐形眼镜,将使角膜缺氧,使角膜发生损伤……>>全文
 鼻腔:易鼻塞或鼻出血
症状:怀孕后,胎盘会产生大量雌激素,尤其是妊娠 7个月后,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可能超过怀孕前 20倍以上,血液中大量的雌激素可促使鼻粘膜发生肿胀、软化、充血 。容易引起鼻子堵塞或鼻出血……>>全文 保健:在怀孕中期,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E类食物,比如白菜、青菜、黄瓜、西红柿、橙、红枣、豆类、瘦肉、乳类、蛋类等……>>全文
 口腔:牙龈出血
症状:民间有一种说法:“生一个孩子,坏一颗牙”。虽然,这个说法不一定科学,但孕期的确易患口腔疾病,原因如下。首先,怀孕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上升,牙龈处于充血状态,牙龈浮肿、脆软……>>全文 保健:在决定怀孕前,最好到医院口腔科全面治疗牙病。怀孕期间有效刷牙。最重要是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在孕早、中、晚期各检查一次……>>全文
 头发:出油或易断
症状:孕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孕妈妈皮脂分泌增加。油性发质的孕妈妈的头发会比平时更油一些;而干性发质的孕妈妈也不会像平常那样干涩。营养不良的孕妈妈容易产生头发断裂或脱落。注意保持头发的清洁……>>全文 保健:选择能给头发补充蛋白质营养的洗发水,注意洗头的姿势,以免压迫脖子。洗后为免着凉,最好用电吹风吹干。不用染发剂和冷烫精……>>全文
 
 
 
 生殖器官的变化
子宫的变化:一旦怀孕,随着孕周的不断增长,子宫的重量会不断地增加,形状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宫颈的变化: 妊娠后由于宫颈水肿,血管增多,质地变软,宫颈的颜色会变成紫蓝色,分泌的黏液也会增多。
卵巢的变化:受孕后,卵巢受激素的影响可以分泌一些能够维持早期妊娠的激素——孕激素
阴道的变化:孕妇的阴道肌层会变得肥厚,周围的结缔组织会变软,黏膜增厚。 患细菌性和霉菌性阴道病的几率增加……>>全文
 胃肠道的改变
症状:随着妊娠进展,子宫增大,胃会向左上方推移,并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这种改变会导致胃部压力增加,使一部分孕妇产生胃部烧灼不适的感觉。另外,此时体内高水平的孕激素会使胃肠道平滑肌舒张,抑制胃肠道运动。食道下端括约肌松弛和膈裂孔,可引起胃排空延迟和胃食管反流,导致胃部烧灼感以及嗳气。
 心血管的改变
血容量增多:妊娠第6周时,血容量开始增多,到妊娠中期则迅速增多。一般妊娠可增多1000毫升,而双胎妊娠则增多1500毫升
白细胞增多:从妊娠第7周起,白细胞开始增多,同时淋巴细胞和血小板相对减少。
心脏的改变:因为心脏要为宝宝和妈妈两个人工作,供给两个人血液,负荷明显增加。自妊娠第8-10周开始,心率逐渐增快
血压的改变:妊娠时由于每次心脏搏出量增多及心率增快引起了心排血量的增加,四肢的血流量增加……>>全文
 肺部的改变
症状:不一样的呼吸频率如果走上一小段路就让你气喘吁吁,也不必太紧张。从怀孕第二阶段起,激素使呼吸道毛细血管扩张,同时令肺部肌肉松弛,为呼吸增加了困难。另外,不断增长的子宫也开始压迫胸部,令肺部变得更加狭小。那么,该怎么办呢?坐着时,上身挺直,睡觉时选择硬枕,都有助于你呼吸顺畅。
 
 
 
 乳房的变化
孕初期:乳头变深、乳房变大,有些微疼痛,偶而还会摸到肿块,乳房表皮正下方血管变得明显,有些会持续出现静脉曲张。
孕中期:此时期乳房内可能开始生成乳汁,所以乳头会分泌少量白色乳汁。
孕后期:肿胀感强。乳腺发育到达尖峰,轻轻按乳头就能分泌乳汁……>>全文
保健:随着乳房的不断增加,调整内衣的宽松程度。如果肿胀和疼痛感强的,可用冷毛巾冷敷胸部。
提示:若有乳头较短或凹陷者,应作拉拔式按摩;孕后期可以揉捏乳头增加韧性,为哺乳作好准备。
 体毛的改变
症状:怀孕后雌激素分泌增多,头发的生长率提高20%,头发变得更加浓密;同时,雌激素的分泌又刺激了雄性激素的分泌,促进体毛的生长。不用着急,产后6个月内,多余的毛发将自行脱落。
 手部的改变
症状:受孕激素影响,细胞间积水增加,容易导致上肢,尤其是手部水肿;子宫压迫主静脉,多余液体的排放受阻,也导致全身水肿。水肿现象在孕期最后4~6周最为明显,时常举手按摩有助于减轻肿胀。 如果肿得过于厉害,最好咨询医生。 一般分娩后5天内会消肿。
 指甲的改变
症状:由于内分泌的变化,怀孕期间准妈妈的手部指甲较脆弱,时常容易断裂,指甲末端也常与甲床分离而产生翘起的外观,有时候指甲本身会出现横向的凹陷纹路。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8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