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 《聆听孩子的心声》

 吮吸拇指和玩具宝贝(全文)
 《聆听孩子的心声》


  我们的社会对婴儿的独立有很多要求,而且这种压力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在其他文化中,母亲或者照料孩子的其他人可能到哪儿都会带着婴儿,晚上也和婴儿睡在一起。一旦孩子醒来,就会给他喂食,大多数时候都是用母乳。喂完奶之后,他会有机会看看四周,听听照料他的人跟他说的话。他一般都被抱着或者裹在襁褓里,他的身体和四肢被束缚着,动弹不得。他从来不会被丢在一边独自哭,或自己去发现怎样才会舒服、怎样才能让自己安静下来。他的任何需要都会得到满足,没有人期待他的独立。

  而我们社会的目标却不同。在孩子还处于婴儿阶段时,他的父母就已经知道,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必须学会独立,以应付和他一起玩耍的同龄人。到三四岁的时候,他将不得不服从幼儿园老师(或者父母),老师希望他能爬到攀登架的顶部或者希望他能背诵字母表。到一年级的时候,他将不得不想办法把自己充满活力的天性和玩耍的快乐放到一边,与其他6岁的孩子一起,在令人厌烦的老师周围一动不动、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这对于开始学习适应社会所需要的复杂技能的漫长过程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他必须为此作好准备,所有的父母都知道这一点。我们对自己养育孩子的大部分目标可能都感到很迷惑,但对一个目标一点也不迷惑——我们知道我们是在训练孩子达到一个更高的智力水平。在现在这个社会,那些没有准备好的人,没准儿在三四岁的时候就成了失败者。

  这个目标给年轻的父母们带来了多大的责任和负担啊!这逼得父母们想方设法用早期的刺激来训练他们的婴儿,寻找能迫使婴儿尽早学习的玩具。并且,相对应的是,婴儿对这种要求的顺从能力也令人吃惊。他在9个月大时就能学会走路,2岁的时候学会数数,3岁的时候学会认字,4岁的时候能够造句。他甚至能学会应付这些期待背后的压力。但是,我们这种文化下的孩子需要有人大声疾呼:“这样做的代价是什么啊?”

  婴儿、儿童甚至成年人都有一个天生的反馈系统,当完成一个新的任务时,这个系统会对他们作出报偿,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成功了,并且对自己说:“我做到了!”皮亚杰把这个反馈系统称为“掌握的意识”,罗伯特•怀特称之为“胜任的感觉”,这种反馈会激励婴儿继续完成下一个目标。会让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掌握了每一步,并作好了继续前进的准备。婴儿四五个月大时第一次被大人拉着手臂站起来时,就可以看到这种反馈系统的作用。当孩子靠自己的两条腿站立起来时,他的脸上在闪光,好像在说:“是我,我站起来了!”在那个时刻,孩子就树立起了要自己站立起来的目标。

  当学习的内在力量和来自环境的支持结合在一起时,一种为推动学习提供压力和报偿的强有力的过程就建立了起来。婴儿会尽可能地对这些压力作出反应,并且,每一次成功都是对他的报偿。因此,一个正在学习令人兴奋的新任务的婴儿,绝不会是一个丧失了快乐的婴儿。但是,他为自己设立的目标可能过高,他需要学会对他正在承受的内外压力进行补偿的方法。

  找到安静和慰藉

  我们应当把孩子们对“玩具宝贝”,或一块毯子,或橡胶奶嘴的依赖看成是他们获得补偿的一种方式。我们很难理解,婴儿或小孩子如何能够持续不断地成功应付他的世界,除非他学会了自我安慰的技巧,学会了让自己安静下来的技巧。注意一下新生儿是如何把手放进嘴里使自己安静下来,以便对周围进行打量和聆听的。对大一点的婴儿和小孩子来说,他们会需要其他的方法。这是孩子为了从我们使他达到的兴奋状态中平静下来,以使自己进入一个更安静、更加自我克制的休息和恢复阶段所必需的。

  以一个静静地躺在婴儿床里熟睡的新生儿为例。就要苏醒时,他的四肢会抽动一下,手会猛地抬到胸前。第一次抽动时,他清醒一下,然后会重新睡着,尽管是浅睡。下一次抽动时,他开始活动起来,身体扭动的幅度会加大。扭动的时候,他的眼皮的活动几乎看不出来,就好像他在拼命睁开眼睛想看看周围一样。最后,他的某个动作使他在床上猛一下子动起来,挥动手臂,蹬着双腿,这就是惊吓反射,我们称之为“莫罗反射”。这让他不安,于是他开始哭。这时,他也许会有更多的动作,夹杂着短暂的哭泣。当你看着他时,他会试图控制自己。他会渐渐地进入主动状态,努力把头扭向一边,类似于一种防御的姿势,我们把这称之为“颈肢反射”。他的手臂向外伸,身体向相反的方向拱起。他伸出手的时候,不断调整手臂,想把手抬起来放到嘴里。他坚持不懈,要把拳头放到右边脸颊上。在这种努力取得成功,手也碰到了嘴之后,他身体的活动才会停下来。他的眼睛睁得大大的,满意地东张西望。如果他能成功地把手伸到嘴里,把拇指或别的手指放到嘴里吮吸,那么他就能安静地躺很长时间,看着周围,听着周围的声音。

  这代表了人类一种与生俱来的自我控制行为的模式。新生儿运用这种方式使自己保持安静,以便独自去了解这个新世界的景象和声音。我们现在知道,胎儿能够把自己的手放进嘴里,我们甚至怀疑这在子宫里就是为一种目的服务的,因为这在孩子出生时就是一种明确的、既定的行为。如果婴儿吮吸手指是一种像喂食一样使自己舒适的明确而独立的行为,那么,婴儿身边的大人就应该给吮吸手指这种行为以新的重视。

  我们观察过一个5个月大的胎儿在母亲腹中的活动。我们是在波士顿妇科

医院用超声波技术看到他的。当他在母亲肚子里翻腾的时候,我们看到他的手向嘴伸去,摸索着伸出一根手指,然后开始吮吸那根小小的手指。我几乎看不到他的手指,但我能看到他的吮吸动作。当他开始吮吸时,他就安静了下来,这让我们十分惊奇,也令他母亲十分欣喜。她说:“他这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看到这个胎儿知道如何让自己安静下来,我真是感到宽慰!”她告诉我们她有一个大一点的极度活跃的孩子,他的自控力很差,她担心又会生一个难带的孩子。看到胎儿能够自己安静下来,这给了她更多的勇气来面对这个即将诞生的婴儿。他吮吸手指的行为让她和胎儿都感到了安心。

  这位母亲已经指出了婴儿吮吸手指的一个最重要的用途,那就是在困难的时刻控制自己。在育婴室里,我有时看到一些婴儿对他们身边的刺激过度敏感,最微小的声音和动作都会吓他们一跳,然后立刻就开始哭。这种过度敏感在以后可能会成为问题。过度反应很可能会导致婴儿在早期无法抑制的经常性的哭泣。反应过度的婴儿会让父母很头疼,他们在头几个月里会不停地哭,每次都哭很长时间,而且安慰不了。当这些婴儿在第三个月末哭泣的次数开始减少的时候,他们对周围相同事物的过度反应就表现为了不停地动来动去。这样的婴儿长大后,依然会很容易分心,当有新的刺激时,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我们经常能从婴儿身上预见到这一点。最近,我建议一个这样的婴儿的母亲,让她“教”她的婴儿吮吸大拇指。一旦婴儿掌握了这种将手伸到嘴里的动作,母亲就可以帮助他学会控制他的大拇指。当他成功做到之后,他就会平静下来,就能够控制自己了。只要他的大拇指能待在嘴里,他就会开始关注身边的东西,不再分心。一旦大拇指从嘴里出来,他原先的行为很可能会重新开始。那些活跃、敏感的婴儿的父母经常把吮吸拇指的行为当做让孩子安静下来的最重要的手段,一个非常活跃、反应灵敏的孩子比其他大多数的孩子更需要用这种方式使自己安静下来。

  父母的担心

  在我们的文化中,吮吸拇指,或依赖于一块毯子,或依赖诸如泰迪熊之类的“玩具宝贝”的行为被认为是坏习惯。那些需要依靠吮吸手指使自己安静下来的一两岁的孩子的父母,在提到孩子吮吸手指时,都把它当做了一种令人烦恼的信号。“我怎样才能阻止他吮吸拇指呢?”或者“我什么时候可以把她的那块毯子拿开?”

  我问这些母亲,为什么她们觉得应该对孩子的这种行为进行干预。这个问题让她们很为难,她们回答说:“那使我看起来不是一个好妈妈。试想一下,如果到上学的时候他还需要这块毯子,他会成为他的朋友们嘲笑的对象的。”当我确信孩子既没有利用这个习惯来逃避什么事情,又没有利用这个习惯躲避身边的人之后,我向这些母亲保证,这种习惯并不是反常的行为。因为很多不安或喜欢逃避的孩子确实会“躲”在拇指背后逃避他身边的世界,使得这些习惯有了坏名声。利用“玩具宝贝”帮助自己适应这个世界的孩子,没必要被认为有什么麻烦。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需要一个“拐杖”来帮助自己。我们强迫自己向着雄心勃勃的目标前进,并推着我们的孩子与我们同行。婴儿和孩子的能力是惊人的。他们承受住了压力。他们为自己的进步欢欣鼓舞。他们没有辜负大人们的期望。他们已经获得的能力会自动加强,并开始对自己提出更多的要求。第一年将尽的时候,孩子们要完成任务的自身愿望与父母对他们抱有的愿望一样的强烈。

  当你观察小孩子如何用吮吸拇指及拥抱“玩具宝贝”这些自我安慰的方式时,你会看到他们对于这种方式的需要非常明显。当他们累了但又不能停下来时,他们会采用自我安慰的习惯方式让自己安静下来。

  当漂亮的、大眼睛的莎拉在我的办公室玩儿时,她每看到并玩一个新玩具都会高兴得跳起来。她和着玩具消防车的喇叭声大声尖叫,在木马上使劲儿蹬着踏板。尽管她以前见过这一类的玩具,而且可能都玩腻了,但现在她一点都不厌烦。她是在用自己玩耍的兴奋来补偿因为母亲在跟我聊天而给她造成的失落感。她不时地把玩具拿到她母亲和我面前,征求我们的同意,但她也尊重她母亲跟我交谈的需要。在她玩耍时,你看到的是一个可爱、兴奋的小女孩。过了一会儿之后,她有点泄气了,开始吮吸拇指。她坐在地板上,一边用右手玩一副拼图,一边漫不经心地吮吸着左手的大拇指。很显然,她已经用完了自己的资源,而我们需要来关注她了。当我们转向她时,她把拇指从嘴里拿了出来并开心起来。她重新振作了起来并准备好了接着玩儿下去。

  到了该给莎拉做检查的时候,她的母亲过去抱她。莎拉想了一下并躺在了地板上,好像是在抗议。她的母亲说:“莎拉,别这样!你知道医生想给你看看。过来坐在我腿上。”莎拉乖乖地让母亲把她抱了起来,手脚无力地悬垂着。当她坐在母亲的腿上被妈妈脱衣服时,她的脸上露出了懒懒的神情,这时,她又把左手的大拇指放进了嘴里。每从身上脱下一件衣服,在莎拉看来就好像她又失去了一层保护。她的大拇指一直放在嘴里。在最后一件衣服就要被脱下来时,我说:“你可以让她穿着短裤。”莎拉很感激地看了我一眼,好像在感谢我体谅到了她的困难处境。当我拿着听诊器和其他器具走过去要为她检查时,还把她脏兮兮的、有点味道的、心爱的小兔子带给了她。她把小兔子紧紧地抓在右手中,大口地嚼着大拇指。她允许我为她和她心爱的小兔子做检查,没做任何反抗。开始的时候,她的大拇指一直含在嘴里,但随着她对检查越来越感兴趣,她慢慢地把大拇指拿了出来。这个时候,她把小兔子递给我让我检查。当我对她说,“可是你的兔子不知道怎样张开嘴巴,你能向他演示一下吗?”时,她甚至冲我笑了一下。过了一会儿,她又把左手大拇指放进了嘴里。这个让她自己恢复和振作的简单却重要的方法对她来说似乎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当她的母亲说出下面的话时,我很惊讶,她说:“看!她又把拇指放进嘴里了!我要做什么才能阻止她呢?”

  莎拉对拇指的有效利用不仅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是非常聪明的,显示出的是她的能力而不是弱点。当陌生的处境使她不知所措时,如果允许她利用这种“拐杖”,她就能应付。她一开始吮吸拇指,就会因为心神安宁而眼睛发亮。然后,她就准备好了面对即将遇到的任何事情。这个“拐杖”变成了通向下一个严峻处境的桥梁。这真是幼稚和能力的一种奇异结合!

  吮吸:一种普遍的需要

  因为孩子对这种“拐杖”的需要似乎会引起父母的内疚感,所以,我很想了解吮吸对孩子到底有什么用处。很多年前,我对一些看上去对环境适应得很好并且很受父母疼爱的婴儿进行了研究。如果我能够确定这些健康的婴儿都经常吮吸拇指,就能让忧心忡忡的父母放心。我研究的这些婴儿都受到了父母很好的关爱,父母也没有用任何不寻常的方法逼迫他们。我请80位父母每天作记录,记录下婴儿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吮吸拇指或者手指,以及吮吸多长时间。我从这个研究中了解到很多东西。

  首先,几乎所有婴儿都对身体的某个部分或者“玩具宝贝”有所依赖。完全由

母乳喂养的婴儿比用奶瓶吃奶的婴儿吮吸手指的次数更多。我很奇怪为什么会这样,母亲们告诉我:“她好像很享受吮吸,即使我让她吃上一个小时,她还是会吮吸大拇指。好像她希望吃饱的时候就能够放弃乳房,但仍要吮吸带给她的快乐。如果她继续吃奶,就会吃得太饱。如果吮吸拇指,常常会使她感到更加舒服。”

  我发现吮吸手指从新生儿时期就开始了,并在一些过渡阶段会出现——睡觉前,刚醒来时,在兴奋的游戏过后休息时,或是刚吃完奶时。之后,当蹒跚学步的孩子过于兴奋,需要冷静下来时也会吮吸手指。看起来它像是小孩子为了适应这个世界的众多要求而采用的一种调整方式。

  到7个月大的时候,这种依赖行为的发生频率和持续时间会增加到每天最多四个小时(见图1)。然后开始下降。当婴儿学习新技能时,例如学习伸手够东西,学坐、爬或者学走路时,在受到挫折的时候,吮吸的次数又会增加。但是,当学会了新东西后,吮吸次数又开始减少。在他会爬的那一年剩下的日子里,吮吸次数会持续减少。我发现,五六岁的孩子极少再吮吸拇指,除非是有真正的压力或者正处于从一种行为到另一种行为的过渡阶段。他们不会紧紧抓住这种“不成熟的”依赖方式不放,除非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曾试图阻止过他们的吮吸行为。父母在孩子小时候对这种依赖行为的干预,似乎强化了孩子对这种“习惯”的需要。父母的反对之所以无效,似乎是因为这种行为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拐杖”。不管怎么说,在孩子婴幼儿时期试图消除这种习惯似乎是个错误。

  吮吸拇指或手指对婴儿的某些特定的时间点来说,是很自然的甚至是适当的行为。例如,在孩子累了的时候,厌倦或者受挫的时候,聪明的孩子会依赖一种令他感到舒服以及能够自我控制(例如吮吸拇指)的行为。在这种行为的帮助下,他能够从刺激、兴奋的世界中退出来,并调整自己。他才能够平静下来,恢复精力,并准备好和这个世界进行下一次激动人心的互动。这样,在学习新任务或者面对周围世界的新要求受到挫折时,他才可以自己恢复并振作起来再试一次。只要吮吸拇指的行为没有占据婴儿时期的大部分生活,只要没有成为婴儿面对所有压力时的退缩手段,父母都无需担心。我几乎不能理解,为什么吮吸拇指会有这么糟糕的印象,并使得一个时代的父母都试图阻止它,却反而把它强化成了一种习惯。现在,父母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担心或者干预了,五六岁之后的孩子也很少把它当成一种“习惯”了。甚至牙医也更放心了,愿意采取更理智的态度,认为五岁前发生的任何口腔组织损伤都可以等以后再治愈,而心灵上的创伤可就不那么容易调整了。作为一个指导原则,我希望孩子在第一年里多多地吮吸手指,在第二年减少一些,三岁或者四岁之后再减少一些,而只有当他累了,不高兴了,或者厌倦了的时候才依赖于它。这样的行为可能会持续到六岁或者七岁。然而,如果吮吸拇指发生得太频繁,并被孩子当成了保护自己的盾牌,那么它就是一个警告的信号了,是在提醒你——孩子可能不快乐。

  橡胶奶嘴和玩具宝贝

  很多父母更愿意让孩子吮吸橡胶奶嘴,而不愿意让孩子吮吸拇指。奶嘴可能有相同的作用,用的方式也非常类似。我还是更喜欢吮吸手指这种方式,因为这种“装备”随身而在——孩子想用的时候,随时都可以用。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是否给孩子橡胶奶嘴是由别人决定的。孩子长大一些后,父母可能会把奶嘴系在孩子的手腕上或者用一根带子系在孩子的床上,以便孩子能够更容易拿到它。应该在奶嘴已经成为孩子安慰自己的方式时再这样做。但是,这仍然使他们处于外界的支配之下。因此,在相同的情况下,我更愿意把手指作为这种重要的“拐杖”。但是,情况并不会完全相同,很多活跃的、容易发脾气的婴儿找不到自己的手指来吮吸。对这些婴儿和他们的父母来说,橡胶奶嘴真是天赐之物——用这种方式,婴儿就可以把不让他安静下来的父母以及周围的人给他带来的所有心烦和打扰排除在外。但要记住,当奶嘴成了他的“拐杖”之后,如果你认为他已经用够了,就把奶嘴从孩子身边拿走是不公平的。因为,像吮吸手指一样,他在两岁、三岁的时候对这种“拐杖”的需要与婴儿时期的需要是一样的。在他依赖上另一个“玩具宝贝”之前,就把橡胶奶嘴拿走是残忍的。我发现,孩子到三岁的时候,可以“诱使”他接受泰迪熊或者洋娃娃作为他的“玩具宝贝”。但必须慢慢替换,并且要按照孩子的节奏,而不是父母的节奏!

  我建议把橡胶奶嘴系在新的“玩具宝贝”上一段时间,让孩子为最终的替换作好准备。在向孩子说明情况并取得孩子的同意,并且等孩子过了三岁之后,洋娃娃或者动物一般可以取代孩子心爱的橡胶奶嘴。不管怎么说,都不要突然间拿走。这样做既不公平,也不明智,可能会加速孩子无法应付的焦虑情绪的出现。孩子应该能够在需要的时候依赖于奶嘴,并且需要依赖多久就多久。

  为了让孩子学会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使用橡胶奶嘴,在孩子3岁之后,父母可以把奶嘴或“玩具宝贝”的使用限制在他的房间里或者限制在他的床上。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如果向他们保证了待会儿会给他们“拐杖”,他们都会愿意等到上床睡觉的时候或者休息的时候再用。如果孩子处于特别的压力之下,例如在旅行途中或者要去看医生,当然应该允许他随身带着他的奶嘴或者“玩具宝贝”。孩子对玩具宝贝的依赖值得庆贺!

  一想到一个孩子足够聪明机智并能够把自己得到的爱投入到一个洋娃娃、或泰迪熊、或一块毯子上,就让我对他充满希望,对他将来爱其他人、其他事的能力充满希望。在家访的时候,我喜欢看到孩子显然喜爱了很久并一直在玩的脏脏的、有味儿的、破破的动物玩具。

  当我去看望3岁的马克时,我发现他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紧紧地依偎着母亲。我估计他耳朵痛。尽管上一次在我的办公室对他进行检查时,我们已经成了朋友,但他已经不是当时我看到的那个容易相处的小男孩了。我一走近他或看着他时,他就放声大哭,把头埋在母亲的腿上。我想我们的检查要很麻烦了,除非我能帮助他消除忧虑。

  我四处寻找,在一个角落发现了一个又脏又破的泰迪熊。它的填充物已经开始脱落了,还缺了一只眼珠儿。当我捡起它的时候,我用眼角的余光看到马克非常小心地看着我。他大声喊道:“别动!别动!”就好像这个可怜的玩具是他身体的一部分似的。他母亲让他冷静了下来,我说:“马克,我可以把你的朋友拿到你身边吗?你病了,它很难过,它想安慰你。你会抱它吗?”马克小心地把玩具抓到自己身边。我知道我已经找到了能作为我们之间的桥梁的玩具。我给马克检查的时候,他母亲抱着他,他抱着“泰迪”。

  我先用听诊器为泰迪熊检查。我静静地并很快地把听诊器放到玩具上,然后试着放到马克母亲的胸前。马克把听诊器从母亲身上推开。我在玩具和他母亲之间试了几个来回,直到马克沉重的呼吸和眼中焦虑的神色开始平息。最后,在说了很多保证的话之后,我终于能够把听诊器放到他的胸前。很快,我就能如愿地完成对他胸部、肚子、颈部,最后是耳朵的检查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用他的泰迪熊向马克演示我将如何进行检查。尽管多用了几分钟,但我不仅完成了对他的检查,还获得了马克对我的信任。在检查喉咙时,我用了最后一个技巧,我把手电筒照进泰迪熊的嘴里。“马克,它不知道如何张开嘴巴,如何伸出舌头。你能演示给它看吗?”马克顺从地把嘴巴张得大大的。我让他的母亲向他演示怎样大张开嘴再伸出舌头。他看着她,成功地模仿了她的做法。我们完成了整个检查,没让马克流一滴眼泪,这都要感谢他心爱的“泰迪”。

  在孩子生病时,会用他的“玩具宝贝”调整自己以适应难受和不舒服。当孩子必须住院,不得不一个人待在陌生、讨厌的环境里时,我会用到他的“玩具宝贝”,因为我知道孩子和“玩具宝贝”在一起时会轻松一点。

  你应该让孩子有一个“玩具宝贝”吗?我认为应该。但是如果你决定了,就要记住,当你把很多玩具放在婴儿床里包围着婴儿时,你就无法培养出这种感情。因此,我劝你和孩子在这个问题上尽早达成一致,即当他睡觉时,当他需要一个人独处时,当他需要找一个能让自己心安的东西或者找一个陪伴他的东西时,应该用哪个玩具做他的“玩具宝贝”。当社会带着无法避免的、毫无意义的反对逼近他和他的“玩具宝贝”时,有很多办法可以保护他和他的“玩具宝贝”。如果孩子的宝贝是一块又大又脏的毯子,那就将它对半剪开,可以每次洗一半。如果是快散架了的泰迪熊,那就把它补好。如果里面的填充物是稻草、或头发、或木棉,而孩子对这些填充物过敏,你可以用泡沫橡胶重新填塞它。换句话说,我建议你尊重孩子的癖好,尊重他对这个宝贝的依赖,随他需要多久就多久。到六七岁的时候,大多数孩子会用与其他孩子和其他玩具的更有趣的关系来取而代之。但是,有一个心爱的东西,可以将它当成自己的一部分,这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啊!

  如果一个拇指或者一个心爱的物体能够帮助孩子成长,那在我看来,很显然的是,我们应该珍视它们。当孩子成熟之后,其他的爱和兴趣会取代它们,但他们早期从这种依靠自己的方式中获得的对于自身能力的感觉对孩子有很大帮助。

  指导

  下面这些建议或许可以让父母更容易忍受自己孩子的这些“习惯”:

  1.尽早确定一个你以后能够忍受的“玩具宝贝”或者“拐杖”。选一个你不反感的东西,因为一旦孩子依恋上它,你就不应该再把它拿走。

  2.在婴儿睡觉前,不要给孩子装得满满的一个奶瓶。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如果婴儿的嘴里一整晚都有奶,不利于将来牙齿的生长。在孩子出生的头几年,如果在晚上睡觉时给他的是装满奶的奶瓶,等孩子6岁的时候,他的恒牙就会变色并长满蛀洞。如果他需要瓶子作为“玩具宝贝”,一定要确保瓶子里装的是水。如果他不需要瓶子,那就给他其他的“玩具宝贝”——一个玩具或一块毯子——或者让他吮吸自己的拇指。

  3.很多婴儿都容易依恋上一块布或者一块毯子,作为他们睡觉或休息时的“玩具宝贝”。那就给他一块可以洗涤并能够裁成小块的布或毯子。如果是一整块大毯子,他会拖来拖去,把它弄脏。如果你把它裁成小块,他就可以喜爱足够长的时间,使毯子上充满他所依赖的各种气味,但其他的小块可以经常拿去洗涤,不至于都失去他熟悉的气味。

  4.作为父母,如果你更愿意孩子长大后依赖某个玩具或者某个可接受的物体,那么从一开始就要把它作为他特殊的“玩具宝贝”。一个玩具比一整床玩具更有意义。即使婴儿可能看起来很喜欢一大堆玩具,但如果把其中一个单独拿出来,作为“惟一的”宝贝,那么它会变得更加有意义。新的洋娃娃可能很好,但是你最好作好心理准备,当它又破又脏时,他还是会喜爱它。最脏、最臭、最破的玩具表示那是他喜爱的东西。你应该尊重他这个宝贝的重要性,把“玩具宝贝”看成是孩子的一部分。

  5.如果很小的孩子需要把瓶子换成一个更“成熟”的宝贝,那就找一个可以让孩子拥有很多年的东西。首先,要跟孩子谈论它,强调它的意义。每天晚上,把新的玩具系在瓶子上,跟他说“有一天”他会把玩具宝贝放到床上来代替瓶子。同时,因为它们是系在一起的,他可以把他对瓶子气味的忠诚转移到取代瓶子的新东西上。当他熟悉了新东西,当谈论了一段时间之后,瓶子就可以退出了,让位给较新的玩具宝贝。



    关键字:吸吮  信赖  需求  独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