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 《聆听孩子的心声》

 进食:是乐趣,还是战场
 《聆听孩子的心声》


  母亲们的职责

  从怀孕开始,母亲作为胎儿的营养来源的作用就是极其重要的。胎儿的发育依赖于适当而充足的子宫内营养。母亲们会阅读她们能得到的有关食物和喂食的各种资料。她们的担忧、愤怒和矛盾都是由于害怕而引起的——害怕食物变质、关心食物中的添加剂和维生素含量、害怕牛奶由于辐射尘产生辐射。所有这些担心都反映了作为母亲的责任感。她们觉得给
孩子最好的——不仅仅是适当的食物——是她们的责任。

  起步

  是否用

母乳喂养是第一个重大的决定。大多数儿科医生——如果不是全部的话——认为对于大多数婴儿来说,母乳喂养比用奶瓶喂孩子更可取。相对于最好的配方奶而言,母乳不仅含有能使孩子免受感染的抗体,而且更容易消化、更少引起过敏。父亲们也应该安排出时间,每天喂婴儿一次或者至少一星期喂两次。给孩子喂奶所提供的机会,对于建立与孩子之间亲近和亲密的感觉来说是无与伦比的。到了三、四周大的时候,父母应该开始把孩子吃奶的时间与其他重要的体验的时间分开来。婴儿对于了解自己的需要、探索她的新世界的需要,应该与她对食物的需要相平衡。

  障碍

  当孩子拒绝食物时,母亲开始时是惊讶,然后就会生气。她怎么能不想吃呢?我做错什么了吗?我们两个人发现,母亲们在学习喂养婴儿时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很可能就来自于婴儿。

  食物和冒险

  在七八个月大的时候,随着婴儿能够更好地用小手抓握东西,她开始完全沉迷于用双手对周围世界进行的探索中。在她为这个重要的新任务努力时,可以趁机喂她吃完完整的一餐。如果父母忽略了婴儿的这种新能力,就很容易导致婴儿的喂食问题。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婴儿想要自己吃东西的愿望会逐渐增强。如果容许婴儿自己独立的话,结果会好得多。

  婴儿在一岁末时独立意识的快速发展很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喂食困难。在这个时候,对婴儿来说,了解自己比吃东西更重要。如果母亲强迫婴儿吃,婴儿会更加坚定自己的决心,非要自己做出决定不可。

  避免争执

  喂食出现问题就是这样开始的——不是因为父母不关心孩子,也不是因为他们是“坏”父母,而是因为他们对孩子的关心太多了。

  惟一的解决办法是避免和孩子发生争执。你不会赢,也不应该赢。婴儿的独立性太重要了。即使你通过强权赢了,孩子的吃饭问题也会让你十分头疼,而且,以后很可能还会出现问题。

  最低日需求量

  了解孩子在第二年或第三年适量的食物需求量,能够帮助父母放宽心。我多年来一直建议的每日需要的四种成分很简单——即使孩子不吃这些食物,也还有简单的替代物。

  指导



    关键字:进食  障碍  拒绝  争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