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家庭会议”是民主时代的产物
 《开明父母大学堂》


  “家庭会议”是民主时代的产物。它不仅可以增进亲子关系,而且更能凝聚家人的情感和共识。家庭会议虽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唯一方法,却是亲子沟通及家人沟通的有效方法之一。

  为避免父母误解或误用家庭会议,本章首先介绍家庭会议的功能以及如何召开家庭会议。其次,进一步说明家庭会议的进行程序、基本规则,以及父母自己本身和教导子女领
会家庭会议的重要技巧。最后,提醒父母一些召开家庭会议的原则,以达成有效的家庭会议之目标:坦诚沟通、相互尊重、共同参与决定、表达个人感受、情感交流分享、分担责任、归属感满足等。家庭会议的运用第八章第一节家庭会议的召开

  过去父母的角色多是权威式的领导,尤其在我国的传统社会里一直被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子女对父母只有绝对服从的义务。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以往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的权威式人际关系,已转变成尊重、平等的民主式人际关系。所谓“棒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已不适用,民主的父母领导角色应此潮流萌芽,家庭会议也因而产生。借由家庭会议,不仅让全家人都有机会参与决定,解决家庭实际问题,同时也使家庭关系更趋和谐。

  父母如果持有民主开放的态度,支持这种定期的家庭聚会,那么这个家庭的会议必能让成员们尽情表达个人感受,沟通彼此意见,使每个人从他人的反应和回馈中,互相关心扶持,分担责任,分享彼此的快乐。父母也有机会真正了解孩子,增进家庭幸福。更可以借此聚会讨论一些具时效性或科学性的新闻和知识,以广益见闻。

  一家庭会议的功能

  通常一个典型的家庭会议有以下六种功能:

  (一)沟通意见并达成协议:例如周末及假日活动的决定,不论是去旅游、看电影、下馆子,或者全家去听一场学术性演讲、音乐会,都可提出来,彼此交换意见,使全家人都过个高高兴兴的快乐假期。

  (二)学习到如何作计划作决定:会议中透过对话、讨论,以及家人意见的分析,综合出符合大家理想的决定。这些过程正可让孩子们学习到如何去计划、去决定、去执行这个活动,以及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三)解决家庭中的冲突:在会议中透过意见的沟通,使彼此更能互相体谅,也更能以同理心去感受别人。借此透视问题之症结、解决问题,度过日常生活中免不了的冲突和危机。如此,也可让孩子们学习到光是生闷气、责难别人、推诿责任、坚持己见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有开诚布公地把话说开来,让别人了解你的感觉,才能避免误会。

  (四)公平分担家务:每个家庭都有许多繁琐的家务,如扫地、洗衣、洗碗筷、跑腿买东西……现在的家庭,多数父母都有工作,晚上下班回来,光要妈妈一个人做是不合理的。还有一些所谓的“好妈妈”型的家庭主妇,全部家务一手包办,孩子连一点学习家务事的机会都没有,殊不知不仅妨碍孩子独立性的发展,也剥夺孩子对家庭的贡献和成就感。父母子女可借家庭会议来讨论、分配各人在时间与能力上能负担的工作,让每个人对家庭都有一份参与感,相互合作。

  (五)了解彼此想法:家庭成员由于每天生活在一起,摩擦和争执在所难免,若沟通不好,那么家人之间的误会与隔阂必然日深。因此家庭聚会可以成为家人吐露心声、表达意愿,以及解决问题的最佳机会。例如,10岁的小明,要帮忙洗碗筷,可是他宁可每天负责打扫环境也不愿洗碗,尤其晚饭后的洗碗工作,往往使他不能看儿童节目。因此,他总是先看电视,任由餐桌上杯盘狼藉。妈妈觉得小明一点也不负责任,只帮忙洗个碗都拖拖拉拉的,每天晚上都在逃避责任似的,如果小明能透过家庭会议提出来,让妈妈了解他的想法,问题可能迎刃而解。

  (六)社会经验的学习:家庭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也是个人人格、态度养成的地方,孩子可借着民主的家庭生活经验,学习到如何照顾和关怀别人,培养独立自主、互助合作的美德,发展社会兴趣及具有施与受的能力。此外,孩子还可于家庭会议中感受到别人对他的尊重和意见的接纳,发展自己在家中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