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家庭会议议事规则
 《开明父母大学堂》


  家庭会议的重点在于成员意见的沟通,并不在于教导正规的议事规则和程序。因此,如能注意下列几个简单规则,相信就已足够:

  (一)发言需经主席同意。

  (二)有人发言时,其他人不可说话。

  (三)可请其他成员重述刚才提出的问题,训练倾听的技巧。

  (四)会议进行中,只能就讨论的意见和主题来发言,在一个问题尚未讨论完毕或形成结论前,不得更换话题。

  (五)会议所达成之决定,对那些未参加者一样有效,但不可趁机对他们有不利的安排和规定。

  (六)家庭会议必须通过全体成员同意,方可召开紧急会议,或取消、延期定期会议。

  (七)在无法达成协议时,可以在不强迫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下,征得大家同意,采投票表决方式。

  (八)会议的过程和结论可以作成记录,依家人的意见分别公布在几个地方,如孩子卧房墙上、厨房、

冰箱门上等。

  以上规则,可视家庭之需要做弹性安排,并非一成不变。

  二领导技巧

  以下介绍一些团体领导的技巧可以促使“家庭会议”的进行更顺畅且更有效率。若父母率先示范这些技巧的使用时,子女会从会议过程中加以学习,无形中培养子女的领导才能。

  (一)结构的技巧

  简言之,结构就是确立与维持会议的目标,通常没有明确目标的团体就像是一盘散沙,家庭会议亦然。而结构的技巧主要是主题确立、建立讨论、会议程序、会议时间限制等规定。下面的例子是说明结构技巧的运用:

  大华的家庭在会议中针对某一主题的讨论已经花费了大半的会议时间,然而在会议程序上还有好几个问题有待商讨。时间一分一秒地不断溜去,于是大华就提议发问:“我们还要花费多少时间来讨论这主题呢?是否我们应限制一下时间?不然后面还有许多问题要讨论,时间会来不及。”于是稍加讨论,大家同意本主题若在五分钟内不能获得解决,那么将予以搁置,延至下次会议再讨论。

  (二)概化的技巧

  家庭成员不见得都能分辨知悉彼此对问题的感受,而类推的技巧可以协助成员对问题关系做深入地澄清。主席可以说:“不知道谁还有这样的感觉呢?”或“这问题似乎你和妈妈有相同的感受,不知道对不对?”这种反映就是一种类推技巧的应用。

  (三)征询的技巧

  由于主席需要广征与会者的意见,所以宜使用直接询问的方式:“对于这问题谁有什么想法呢?”“小珍你有什么感觉?”事实上,会议中间接询问意见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如主席说:“对于这问题我很乐意提供我的看法,不过在我说之前,我很希望先听听各位的意见。”由于类似上面的间接发问,可以激发与会成员投入问题讨论,所以可以确保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利,避免会议遭到某个成员的垄断。

  (四)集思广益的技巧

  集思广益是一种促使个人想法自由变化的技巧,在安全的气氛、避免批评与判断的前提下,成员可以随心所欲提出自己的看法与人分享。纵然其想法与建议可能是怪异荒谬,与会成员在集思广益结束之前都不可以妄加批评与判断。

  (五)摘要的技巧

  对会议讨论的摘要归结并不是会议结束时才需要,而是随时都可能需要做摘要性的说明,特别在对某问题长时间地讨论后,主席摘要总结和与会者的个人摘要说明更具重要性,且有助于会议的进行,而有关不同意见的摘要更有助于个人对问题的澄清和思考。

  (六)获得承诺的技巧

  家庭成员承诺对“家庭会议”决议之执行,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每当会议到了尾声时,主席必须询问与会成员是否愿意遵守会议的决议事项,取得他们的承诺。而成员承诺的内容除了遵守决议事项之外,主席也可请求成员做执行记录作为下次会议反思之用。

  (七)促进回馈的技巧

  有时候,成员彼此的意见回馈对彼此的沟通很重要,而回馈反应宜采用“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主席可以要求与会成员对某人的行为表现与意见,表达出其个人的感受,来促进团体回馈。主席可以此为焦点来说话:“似乎我们都认为自己所想的都是对的,但是我怀疑到底我们要如何做,才能真正有助于问题解决。”这样强调问题的方法也可以达到促进成员回馈的效果。

  (八)促进直接互动的技巧

  有时候,家庭成员会将会议主席当做传声筒,借由主席的转话达到与人交谈的目的,特别当父母是主席的时候,这样的传声筒现象更为明显。所以主席必须避免扮演“传声筒”的角色,提醒家庭成员进行彼此直接的交谈,不要假他人之嘴。在会议中主席可以说:“小杰,你愿意告诉莉莉你的感觉吗?”借以提升成员直接的互动。

  (九)鼓励的技巧

  鼓励是每人学习沟通的基础。缺乏鼓励的来源,常导致家庭会议的失败。通过自己对他人的优点与贡献的鼓励,可以增进彼此自尊心的建立,提升个人参与会议、表达意见之勇气。因此父母不应吝于给予子女适时鼓励与赞赏,随时把握机会,不论个人或全体的方式,给予子女适时的鼓励,提升他们的参与感。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