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是孩子情感发育基地

  记 者:孩子天生就喜欢跟伙伴玩,但现在的独生子女放学后没有时间玩,也没有伙伴玩。孩子缺少同龄玩伴对他们的成长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黄全愈:玩是孩子人生发育过程中必需的生长维生素,玩是孩子情感发育的实践基地,玩是孩子发现自我的桥梁。“玩”对孩子的人际情感、道德情感、自控情感、性格情感的发育以及智力、生理发育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和意义。

  孩子需要在同龄伙伴中成长。孩子的想象思维、自我意识、自尊自信、道德习惯、个性特征、EQ(情商)品质……都是在与同伴的玩耍中启蒙、完善的。

  许多孩子放学后,被“关”在钢筋混凝土的大楼里,外加一扇防盗门。孩子整天面对暮气沉沉的祖父母、老气横秋的父母。“与世隔绝”的独生子女,除了学习,只能透过窗栏仰望星空。于是,他们那些应该在玩中得到发育的想象力慢慢萎缩,他们那些应该在玩中得到启蒙的自我意识一片混沌,他们那些应该在玩中得到培养的道德习惯难以萌发,他们那些应该在玩中得到磨砺的社交能力委靡不振……

  孩子社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孩子的同龄人社会中完成。如果一个孩子缺乏在同龄人当中完成的社会化部分,那么这个孩子的智商无论有多高,其社会化乃至人格都是有缺陷的。为什么人们常常说“二世祖败家”“富不过三代”呢?看看历史上那些皇子皇孙,尽管他们智商过人、聪慧异常,但由于整天被屈膝磕头的太监们和一呼百应的宫女们包围着,老是高高在上,不着边际,没有机会在同龄人的“社会”中摸爬滚打地完成社会化,甚至从来没有被同龄人“欺负”过,因而不知道“退让”“协调”“合作”为何物。他们的性格是有缺陷的,人格是不完善的,所以必然会出现“二世祖败家”“富不过三代”的现象。

  独生子女只有清醒地了解自己、接受他人,才能与人共事,与人相处。独生子女只有完全融入同龄人的社会中,才有可能实现社会化的过渡:既会表现自己的意见,又会考虑别人的感受;既讲道理,又讲策略;既坚持真理,又顾全大局。

  这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修课。孩子若缺了这一课,必将在未来社会的大家庭中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孩子若想将来在社会上立得住,就得补上同龄人交往这一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