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残障儿童应送到专门机构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集体生活有利于儿童成长。每个孩子都应该享受一种正常的生活,即使他瘫痪、眼盲、失聪或大脑有缺陷。孩子们既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有权利在家庭及其周围的环境中获得属于自己的空间。

  残障儿童需要我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许多家庭认为他们应该将残障儿童送到可以提供特殊照顾的机构中去。事实上,将孩子送到附近正常的幼儿园或者学校,并努力使其融入正常的生活中,这对孩子的未来更加有利。在意大利、奥地利等国,让残障儿童融入到正常生活的行动已经通过法律得到了保障。

  残障儿童和正常儿童在一起学习和玩耍对他们双方都有利。在那些两种儿童都招收的幼儿园中,孩子们可以认识到,别人与自己“不同”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这样会让孩子们更加宽容,更能体谅别人。有这样一个例子,在那些同时招收正常儿童和残障儿童的学校中,孩子们上课时往往不会大声喧哗,因为他们学会了彼此倾听,他们明白应该给那些表达不是很流利的同学说话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这些身体健康的人能够和残障人士一起工作相处,彼此也会有更多相互接触和了解的机会。

  每一个孩子都在向榜样看齐的过程中学习和成长。如果残障儿童仅仅和残障儿童生活在一起,他们怎能学会与正常儿童交往呢?正常儿童又怎么可能在一个根本没有残障儿童的环境中了解残障儿童的状况呢?我们每一个人都随时可能因为事故或疾病成为残疾人,如果仅仅因为我们残疾了,就被从熟悉的生活中一脚踢出来,我们将作何感想呢?

  我们同样要相信,那些有着智力障碍的孩子能够听懂我们所说的话。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患者从一开始就有较好的语言能力,只是他们往往有表达障碍,语言技能进步比较慢而已。在这种招收残障儿童的正常学校中,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可以在几年中完全学会流利的说话、读书、写字,取得的进步让人惊讶,也会大大超过人们的期望。

  有智力障碍的儿童,成长的速度比较慢,他们以一种属于他们自己的特殊方式来表达自己。因此,做他们的父母需要有更多耐心。但是,这样的孩子同样懂得遵守纪律并且很愿意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对于父母和周围的人来说,帮助他们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们接受正常的教育,并且像对待健全人一样对待他们。

  希望上述这种想法能够被每一个孩子所了解,无论他们是健康的还是残疾的。

  观点来源:对安格利卡•费尔的采访,安格利卡•费尔,编辑,三个孩子的母亲,她的一个孩子患有唐氏综合症;对萨比娜 施坦尔-胡特科斯基教授的采访,萨比娜 施坦尔-胡特科斯基是博士、医生、人类基因学家,在慕尼黑大学基因研究所工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残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