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能听懂话中的讽刺意味吗?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误区:孩子能听懂话中的讽刺意味

  孩子会对我们所说的话进行想象,因为他们仅仅是从字面上来理解我们的话。他们会觉得笑话很奇怪,因为他们会从笑话中发现成年人的一些不幸遭遇。但是语意双关的笑话或是词句是他们无法理解的。对带有讽刺性语句的真正含义,他们不懂甚至还会误解。例如一个五岁大的小孩浑身脏兮兮地从外面跑回来,大人对他说“你可真干净啊!”,他是不会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的。要么他会信以为真,以为父母没有看到自己身上的脏东西;要么他会感觉到父母的批评语气,会错误地认为父母是有意对他说反话。

  但是父母不能完全歪曲他们自己的本意。 喜欢讽刺别人的人也许会找喜欢这种幽默的伴侣,这就加大了讽刺的效果。是不是这样的父母就必须在孩子面前紧闭双唇呢?幸运的是他们不需要这样。只要讽刺性的语句不贬人、不伤人,即使孩子有可能会对这些表面上看起来没有意义的话感到惊讶,但至少他们不会受到伤害。随着时间的过去,孩子也会逐渐形成这样一种感觉,明白他不仅要听父母说话的内容,还要感受父母说话的方式。

  但是讽刺挖苦、冷嘲热讽的话是不适合用于儿童身上的,因为孩子会感觉到自己被别人讥笑并且会产生一种不被父母尊重的感觉。

    观点来源:采访利希滕施塔特心理教育咨询中心负责人,心理学硕士汉斯•贝尔旺格。

  

   

    误区:孩子听不懂讽刺

  如果父母经常绕着弯子说一些话,孩子也会慢慢形成他们自己的幽默感。但是讽刺并不是孩子天生就具备的能力,很多成年人也缺乏对双关语的理解力。

  大概从8岁开始孩子就会逐渐理解,成年人有时说出来的话和他们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正好相反。如果父母经常说一些讽刺性的话,那么孩子对影射和双关语的理解力也会得到发展并形成相似的“幽默感”。当大人看出孩子对他们的表达不甚明白时,就应该给孩子做一些解释。尤其是这种双关语涉及到孩子时,父母应该向孩子说清楚这只不过是一种幽默的说法罢了。只要不是特别过分,没有让孩子感到无所适从和伤害,说一些不严重的、俏皮的和讽刺性的话也没有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常被父母讽刺的孩子自己也变得喜欢俏皮话了,他们开始尝试着自己说一些双关语,也许开始会显得勉强和笨拙(“我做完家庭作业了、-不,不,只是开个玩笑!”)。大一点的孩子希望以此让父母注意自己,所以他们会倾向于使用父母类型的幽默并努力改善自己的幽默感。

  英国科学家在一项针对双胞胎的研究中发现,幽默感不是遗传而是后天培养的。此项研究中的71对同卵双生双胞胎和56对异卵生双胞胎被要求单独地评价加利•拉尔森的五幅漫画。结果显示,那些对这些漫画中所蕴含的幽默给出相同评价的双胞胎,与他们是同卵双生还是异卵双生无关。因此他们的幽默感不是由基因决定的,而是由他们共同生长的环境决定的。

    观点来源:采访利希滕施塔特心理教育咨询中心负责人心理学硕士汉斯•贝尔旺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讽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