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气鬼”越来越大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46  东方网-新民晚报 

  问:儿子请好朋友到家里来玩,可人家玩他的玩具,拿起什么,他就夺过去:“这是我的,我要玩。”我们提醒他:“你是主人,要让着客人的。”可小气十足的他却不听劝。2岁的儿子把自己的东西看得很重,也分得很清楚。我们希望男孩子能大大方方,可他却总是抱着自己的东西:“洋洋的,不给你!”让我们很头痛。

  悦悦妈妈:面对孩子的小气行为,我的对策是比他更“小气”。悦悦常常叫我“小气妈妈”,因为家里有好吃的东西,我爱跟她“抢”着吃;有好玩的玩具,我跟她“抢”着玩;有好看的电视节目,我也要跟她“抢”着看……我并不是真的“抢”过来,不让她吃,不让她玩,而是要与她分享,让她知道,什么东西都要分享,不是你一个人可以独霸的。有些家长给孩子吃东西,然后说:“给妈妈吃一口。”可一旦孩子真的把吃的东西递过来,大多数父母却推辞:“我不吃,宝宝吃。”这样就容易滋长宝宝的自私心理。所以,父母要从小教育孩子,好吃的东西你可以吃,但要想到问问家人:“你们也要吗?”现在,悦悦学会了主动和我分享,比如,喝酸奶,她会想到帮我拿一罐;玩游戏,我们讲定每人一盘,不许耍赖。

  CINDY妈妈:女儿没上幼儿园之前,很少和小朋友一起玩。她的身体不太好,经常待在家里。那时,我和她爸爸就尽量多花时间和她玩,做游戏、玩玩具、讲故事、扮家家。CINDY爸爸很细心,他挑了一些需要合作才能完成的游戏,比如一起拼图,合作搭积木,让CINDY感受到了合作游戏的快乐。直到现在,女儿最爱玩的还是需要多人参与的游戏,比如下棋(飞行棋、跳棋)和钓鱼(纸牌)等。后来,CINDY上幼儿园了,老师要求孩子带玩具到幼儿园和小朋友交换、分享:“本来一个人只玩一个玩具,交换以后就能玩两个玩具了,多好!”现在,CINDY已经习惯了好吃好玩的东西大家一起吃、一起玩。

  小艾妈妈:孩子就是孩子,物质奖励还是必不可少的。在参加一次婚礼活动中,小艾和一个小男孩都看中了一件小礼物。虽然,我们和对方父母都极力说服自己的孩子做出让步,但他们抓着那件小礼物都不松手。好说歹说,小艾才很不情愿地把礼物让给了弟弟。为了鼓励她,第二天,我带她到玩具店让她挑个喜欢的玩具作为奖励。这令她也很高兴,小礼物换到了喜欢的玩具,相信她也能体会到谦让的快乐和“小失”换“大得”的道理。所以,父母及时肯定、赞许鼓励孩子的“大方”行为,会帮助他明白是非,逐渐改掉小气的毛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