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成为培养“优等生”的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12 《妈咪宝贝》 

  培养出一个学习好的孩子,是绝大多数父母的美好心愿和努力目标。而培养绝不是单方面的对孩子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作为父母,首先应该掌握一些培养“优等生”的方法。

  培养的第一元素——营养

  让我们来看科学家做过的两个实验——

  实验1:

  德国科学家把刚出生的小白鼠分为两组,第一组给予良好的营养和一般的外界刺激,第二组给予贫乏的营养和丰富的外界刺激。一段时间后,检测发现,第一组小白鼠脑细胞发育状况更好,反映更为灵敏。

  这个实验给我们的启示是:营养是教育的物质基础。

  婴幼儿阶段是人一生中成长最迅猛的阶段,新生儿摄入的营养量,80%用于神经系统的发育。营养不良的新生儿携带遗传基因的脱氧核糖核酸的数目明显少于正常婴儿,同时脑细胞的数量、神经纤维树状突的数量也明显少于正常婴儿。脑细胞的质量和神经联结数目不足导致早期信息传递不足,启动遗传物质的效应差,在神经结构中刺激痕迹的贮存受到影响,对婴儿记忆力的发展产生不良后果。而记忆力在人的智能结构中是处于第一位的组成成分。

  实验2:

  研究者让婴儿进食时自由地选取桌上的事物,发现同一个婴儿每次的选择都不尽相同。而婴儿们每次的选择,从营养搭配的角度来看都是近乎完美的。

  这个实验给我们的启示是:好的营养就是全面的营养。

  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婴儿所产生的行为是受生长需要引发的内部能量的驱使而致,那么结合第二个实验的结果,我们认识,任何一种必需营养素长期缺乏,都会使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受到阻碍,影响健康和智能。

 [1] [2] [下一页]



    关键字:培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