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气也能成为儿子的玩具

  儿子,2岁多,我们给他买了不少玩具,像铁皮青蛙、汽车模型、积木、陀螺、魔方、水枪、地图拼板、变形金刚,等等。

  这些玩具都不贵,也几乎没有智能型的。在我看来,玩具能给孩子多少快乐,跟它们的价格没有多少关系;玩具越简单,给孩子的快乐可能越纯粹,一些所谓的益智玩具,承载得太多,从一开始就扭曲了游戏的本质。只要能够让孩子玩好的玩具,我认为就是最好的。

  儿子远比我幸福,我小时候几乎没有从市场上买来的玩具,没有什么档次,大多数的玩具属于自制,甚至直接取之于自然,譬如摔泥巴、挑香椿棍儿、打雪仗等,跟自然的亲密程度是现在的孩子无法相比的,更可贵的是这些游戏不像现在的孩子只能呆在家里孤零零地玩,而是出动了整个村子的孩子,大孩子跟小孩子、男孩子跟女孩子,或者大人跟小孩子,相互游戏、彼此影响,毫不封闭。

  因为玩具太容易得到,儿子没有把玩具的快乐发挥到极致。有些玩具,他玩一会儿就厌烦了,随手抛弃,我们教育他多遍,他还是不爱惜。所以,我们有意藏起一些玩具,不让他眼花缭乱,不让他觉得应有尽有,让他的快乐和想法集中在有限的玩具身上。

  这对我发现小小的孩子也会创新,原本一种玩法,他会变出更多种玩法,有时候的创意令大人也赞叹不已。有时候,在成人眼里根本不是玩具的东西,他也能玩。比如凳子,我认为它们仅是用来坐的,但孩子从来不这么认为,它会让它们变成火车,让自己变成司机,让爸爸妈妈变成乘客;即使仅仅围着凳子转圈圈,他也乐不可支。

  如果没有一件玩具,儿子照样能玩。他会把自己当成玩具,把父母当成玩具。我变成马,让这小子骑的次数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妻子变成桥,让他穿越的次数也数不清了;他会玩自己的手指头、脚趾头,会玩我们的鼻子、嘴巴和头发,各种各样的怪招奇招,让人发噱也发汗。我常常感慨,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的天赋:能把空气当玩具玩,玩出万花筒,或者将空气搓成绳子,攀到月亮上玩。

  自从有了儿子,我的生活越来越快乐。因为孩子告诉我,世间一切皆可玩,这个世界在童心里面皆是玩具———这是孩子比成年人拥有更多快乐的最大原因吧。 (孙君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玩具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