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16日:甜美的睡眠·焦虑的体温

http://www.sina.com.cn    《月子:一位父亲的札记》 

  ●甜美的睡眠

  周一早晨的八九点钟,我很少起床,更不用说坐公交车了。所以,根本不知道公交车上的盛况。这一次,算是领略了。尽管已经是九点钟了,但是,公交总站里依然排了十几米的双行队。这种“盛况”让我望而生畏。于是,在应一位研究日本问题的民间学者请求,递给他一张名片,寒暄了几句后,就转身离开排队的人群,拦了辆出租车往医院赶。

  来到病房,发现天健躺在推车里,睡得正香。今天,她的脸蛋与昨天相比,又有了不少改变,更加圆,更加红润了。原来出现的黄疸颜色,居然在一天一夜之后淡了很多。初生的婴儿,其生长速度之快,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想象不到。事实上,一直到11时30分左右,换了一次尿布,她一直在呼呼大睡。其间,妻子偶然间发现,在甜美的睡眠中,她的脸上,像平静的水面突然起了一朵水花,闪过一个美丽的微笑。是的,的确是“闪”过,因为它来去都是那样“匆匆”。

  看来,她的确睡得很香。12时,护工来抱走吃奶时,她依然在呼呼大睡。在这个时候,你根本不忍打扰她。毕竟,对婴儿来说,甜美的睡眠是最好的生长营养品。这样,直到我离开病房,赶往报社上班,就没有抱她,而只是趴在推车上,静静地欣赏了她一会儿。那一刻,我的心情,既平静又幸福。

  ●杂乱的议论

  当天天睡觉的时候,因为原来的两位产妇都出院了,我们便闲聊了一会儿。我觉得她们说话太狠,不给人留任何情面。比如,一位产妇说起话来,能硬得砸死人。在谈到喝白萝卜水,可以促进排气时,我说:“专门从网上查了资料,也许可以喝一点儿。”那位产妇的丈夫说:“护士不让喝。”自然,我要解释一下。

  没有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小解释,这位产妇冷着脸,狠狠地说:“别管他,爱喝就喝,不喝拉倒!”这样的话,让我和她的丈夫,都特别尴尬,于是,大家都只好不说话。而只因为我去晚了一会儿,另一位产妇就说我不配有女儿,那话重得简直让你愤怒。我至今不明白,她们为什么要那么凶。

  妻子说,有位产妇很有意思,当她一个人照顾孩子时,什么都能干,也干得很好,但是,当她的丈夫和婆婆一来,马上就什么都不干了。不仅如此,还让他们为自己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哪怕是内裤里面用的卫生巾,都要让丈夫帮她贴好。

  当丈夫和婆婆不在身边时,她直言不讳地对妻子说,自己这样做,就是要故意折腾他们,谁让他们作孽。在这里,所谓作孽,就是让她生孩子受罪。而她自己的父母来的时候,却什么也不让他们做。

  的确,我也观察到,双方的父母都在场时,她的丈夫和婆婆忙得一刻也闲不住,但是,她自己的父母,却什么也不干,只是站在一旁指挥。妻子说,好在她婆婆的脾气好,要不然,准会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

  另一位产妇,和这位也差不多。当她的婆婆和丈夫在场时,也是让他们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基本上没有闲得住的时候。有时候,根本就是没事找事让他们做。妻子这样说时,我才意识到,其实,当时观察他们时,自己也有某种特殊的感觉,总觉得这两个产妇事情特别多,一会儿让丈夫揉腿,一会儿让丈夫用热毛巾敷乳,一会儿让丈夫按摩肚子,一会儿又让丈夫端水给自己喝……与此同时,一会儿让婆婆抱孩子,一会儿让婆婆给自己拿吃的,一会儿让婆婆洗东西,一会儿让婆婆打热水……而当丈夫和婆婆这样做时,她们的表情,是傲然的,稍微有一点儿做不好,硬硬的话,马上就会出口。而妻子似乎并不需要你做太多的事,所以,抽空我还能打个盹儿。就是去做些什么事儿,也是自己想到去做的。

  不过,丈夫们也并不是没有怨气,一位丈夫就曾在遭遇狠话之后,说了句更狠的话:“孩子死了才好!”(大意如此)结果,这句狠话一出口,他的妻子便什么也不敢说,非常没趣地闭嘴了。

  对此,妻子的观点是:对待丈夫和婆婆,不能如此刁蛮,他们可以在特殊的情况下,忍你一时,但是,时间长了却不会一忍再忍。到那个时候,你曾经说过的所有狠话、做过的所有狠事,都会收获更狠的话、更狠的事。一旦真的如此,所有的苦果只能自己尝,而这些苦果,恰恰是自己种下的。

  妻子的这个观点,我是认同的:人,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资本,都不能傲慢得眼里放不下任何人。自己必须要清楚,让你傲慢的资本,不是永久存在的。

  这些虽然只是杂乱的议论,也许有很多观察不对的地方,但即便如此,也可以看出,一个人,其素质的高低,不能仅用文化的高低来衡量,而更需要从其实际行动中去检验。而一个人素质的显现,最佳的时机,就是当他/她拥有某种特殊资本的时候。这个时候,所有的伪装,都会被轻而易举地、不自觉地卸下。

  对女孩子的教育来说,其首要的一条,就应该是尊重别人的劳动,善待并且珍惜别人对自己的爱,绝对不应凭着某种特殊的资本,去故意折磨人。更不用说,被你折磨的人,其实是你的亲人,比如,你的丈夫,你的丈夫的妈妈。

  然而,让我颇为遗憾的是,我所观察到的很多产妇,极少有对自己的婆婆好的,有的更是有意无意地污辱婆婆的人格——特别是当婆婆是农村人,而自己是城里人时。这些自以为是文明人的城市少妇,这些自以为是白领的少妇,这些开着漂亮的汽车享受现代文明的少妇,这些嘴里对别人挂着“谢谢”而对亲人砸出狠话的少妇,无论如何,都很难算是现代意义上的文明人,甚至连传统意义上的文明人都算不上。至于她们能够算做什么,也许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我想说的是,她们只是拥有所谓现代城市文明人的物质外表,而严重缺乏现代城市文明人的精神内核,这就决定了她们的人生,很难享受真正的幸福和美满。

  天健长大以后,我绝不希望,她成了这个样子。假如她真的成了这个样子,自然,首先是做父母的错。所以,为了让她不成为这个样子,正如妻子说的,从小的时候,就要让她学会照顾人、关心人。

  在这一点上,她最爱举的例子,就是一位朋友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当爸爸有病躺在床上时,他不但会照顾爸爸,给他拿药、端水、按摩,而且在有客人的时候,他还会热情地招待客人,为他们送菜、送饭、送水果。虽然端着东西,走得摇摇晃晃,但是,却依然兴趣十足,一副劳动光荣、劳动快乐的可爱样子。

  ●焦虑的体温

  按照计划,以及妻子、天健的身体状况,明天就可以出院了。但是,在上午量体温时,妻子的体温却一直处在比较高的位置上。即便我翻来覆去,为她量了三四次,其中还换了一个胳膊窝,体温依然是376℃,或者367℃。

  尽管护士说,涨奶的产妇体温一般会比较高,但是,这种体温还是让人生出许多担心。到了19时,我打电话过去问时,居然已经上升到了379℃。而为了明天能够顺利出院,妻子甚至说:“反正医生也不知道,我们自己把量的体温表,向下甩掉一点,这样,医生就让我们出院了。”

  我一听这话,立马就火了,颇为严厉地对她说:“你这样做,是骗谁呀?只能是骗你自己。假如真有炎症,害的也只是你自己。”

  所以,晚上通话时,我叮嘱她,一定要问问医生,看是怎么一回事儿。这种体温升高的事情,不能当儿戏,一旦过了一个夜晚体温再升高,甚至突破到38℃,问题就大了。晚上一起吃饭时,我对魏铭言谈起妻子体温上升的事情,她说,做剖宫产手术的产妇,一般会出现这种症状,而且,人的体温下午和晚上就是比早晨要高。虽然她的话,多少使我有些安慰,但是,却依然担心会不会真的有什么炎症。当然,具体情况如何,还要等明天看了再说。

  体温虽然让人陡然生了不少焦虑,但是,昨天所担心的血乳,却有了比较令人欣慰的答案。妻子告诉我,医生说,血乳的形成,一是和涨奶有关,二是和乳房内部的细微破损有关,时间再稍微长一些就会好转。我观察了一下,今天流出的乳汁,和昨天相比,的确好了一些。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及初乳。我对妻子说,初乳的颜色是黄的,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尤其对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有着其他任何药物和食品都代替不了的作用。但是,她依然是那种老观念,认为初乳比较脏,而且认为,现在挤出的还不是初乳。到底是不是,我想,明天再观察一下,也许会有更好的答案。如果真的有了,不管她的意见如何,我是必须要让天健吃,否则,那可真是有些愚蠢了。

  在这里,有必要补充一句:下班时,与令山一起下楼,这位毕业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非常具有英国绅士风度的电影学硕士,对我说:“你的婴儿车不要买了,我买。等孩子出了院,我去家里看她。”我一抱拳,像江湖中兄弟对兄弟一样,对令山说:“谢了,兄弟!”

2007年7月17日凌晨写

  【经验与教训】

  之一:关于互相帮助。当同一病房的产妇,在各自的家属都不在场时,大家之间的互相帮助,非常重要。毕竟,大家要在一起,相处至少三四天,和谐的病友关系,有利于彼此的心情。

  之二:关于婆媳关系。产妇当然需要很好的照顾,这个时候,照顾产妇的,往往是婆婆。此时,产妇对照顾自己的婆婆,要心存感激,绝对不能借机折腾婆婆。这不但是一种缺少素质的表现,也会恶化婆媳关系。婆婆虽然会在此时迁就产妇,但是,如果产妇做得太过分,与己与人,都没有益处。

  之三:关于夫妻关系。此时,在目睹了妻子生产的痛苦之后,丈夫对妻子,一般是更加疼爱的,产妇应该珍惜这份感情,而绝对不能视若无物;更加不能认为,生产的痛苦,是丈夫带给自己的,因而借机折腾丈夫。这样,会使丈夫感到厌烦。此时,对丈夫的体贴,反而会增进这份感情。

  之四:关于体温。从妻子的情况看,术后体温的升高,既可能和术后炎症没有完全消退有关,也和涨奶有关。此外,还和吃饭之后,在身体出汗的情况下,测量体温有关。所以,在刚吃过热饭、喝过热茶时,不要立即测量体温,此时测量到的体温,往往是比较高的,反映不出身体的实际健康状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亲  月子  睡眠  体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