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18日:温和·元气·狗娃·读书

http://www.sina.com.cn    《月子:一位父亲的札记》 

  ●温和

  上午9时出门时,天气非常凉爽,空中也还飘着雨丝。雨如期而至,不过,却并不是报纸预报的中到大雨甚至暴雨,而是一场“中小雨”。车上遇到两位上访老人,他们表示没有钱买票,售票员没有为难他们。所以,尽管售票员的话并不好听,但还是让人感到欣慰。旁边的乘客也赶紧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他们。听他们的口气,似乎是自己的房屋被拆了,没地方住了才来上访的。

  现在,通过6天的观察,我和妻子都感觉到,天健的脾气应该比较温和。别的婴儿,总是会以响亮的哭声,宣告自己的醒来,或者宣告自己大小便的结束,但是,天健却不是这样。在天健出院之后,她的表现与其他婴儿一样,都是在哭声中醒来。看来,所谓性格温和的判断,也许并不完全准确。

  醒来后,她会睁开眼睛,东看看,西瞧瞧,自己玩儿。有时候,玩着玩着,还会生出小花一样的微笑。只有饿了的时候,她才会哭两声,但是,这却不是真正的哭,而只能算是高声“哼哼”。一旦你把她抱起来,她就会停止“哼哼”,依然玩儿,依然能笑出小花,或者继续睡。

  16时,是给孩子集中喂奶的时间。15时40分许,天健开始“哼哼”,于是,我便把她抱了起来。这一抱,她只玩了一会儿,又接着想睡觉。妻子说,不能让她睡,要不然,晚上不睡照顾起来比较费劲;而且,吃奶的时间也快到了。这样,妻子就抱着她,吃了一会儿母乳。

  可是,这点儿母乳,只是她的食量的四分之一,根本不够吃,所以,只能算是零食。吃完母乳,把她放在床上,我和妻子开始逗她,但是,无论你怎么逗,她都不烦,这是很让人惊奇的。一般来说,以我们当时刻意逗弄的方式,婴儿是会哭着抗议的,可天健没有。

  这样,整整一个白天,除了换尿布和饿了的时候,“哼哼”了几声,她一直都很温和地玩儿,或者沉入甜美的睡眠。与她相比,同病房的两个婴儿,却是一个不会直接对着母亲的乳头吃奶,而必须将奶挤到奶瓶里才吃;另一个哭的时间和频率,也比天健多不少。

  女孩子的性情,到底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或者两者兼备,只是比例不同,现在,在天健的身上,还不太好得出结论。但是,依据常识和其他母亲的经验,天生的比例还是不小的。在这一点上,天健的性情,既不像妻子也不像我,因为我们两个都是脾气相对比较急的人。

  不过,随着她的慢慢成长,必然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我们的影响,这样一来,长大后的她,是不是还是温和的性情,还需要事实的回答。不过,我倒是希望,长大后的她,也能够拥有一个温和的性情。这样的女孩,更有女孩子的内在美。

  ●元气

  在病房里,孩子睡觉以后,产妇和家属们就会聊聊天。聊天的内容,自然是东拉西扯,没有任何主题。即使如此,我还是觉得,关于元气的话题,值得记录下来。和妻子邻床的新产妇,是从事版权进出口业务的,四川人,性情开朗,做起事来,风风火火。

  和妻子聊起手术的事情时,她们一致认为,动手术真的会大伤元气。这位产妇说:“动手术的时候,当肚子被划开,她感觉到,一股气被放了出来。我听见了气被放出来的声音。”按照她的说法,她去卫生间时,常常会感到气不够,所以,浑身没有力,走起路来轻飘飘的。

  妻子认可她的说法,也觉得自己行动时,总感觉上气不接下气,浑身没有力量的主要原因,也是感觉气不够。

  元气这个东西,我自然知道的,但也只是从书上看到,或者道听途说的。至于如此形象的表达,却是第一次认真地听到。妻子说,“人活一口气”,说的应该就是元气。那位新产妇也表示认可这个说法,这真是非常有意思。

  的确,我曾听不少人说,濒临死亡的人,为了等自己最想见的人,总是会死死地守住一口气,只要这口气在,人就不会死。等自己最想见的人来了,或者,这个人实在守不住那口气了,于是,他就会咽下最后一口气,然后被死神接走。在我的家乡,说人死了,有时候就会用“咽气了”来代替。可见,这的确是有道理的。至于这里面有多少科学的因素,我自然并不太清楚。

  气在,命就在。气在,力就在。所以,人们才会说“力气”、“气力”。所谓“有气无力”,现在想想,这里的“气”可能只是呼吸的“空气”,而不是体内的“元气”。假如元气在,那么,是不大会有气无力的,而应该是有气有力。手术过程中,元气被放了出来,人自然就没有了力量。

  关于这一点,在动手术之前,宣教科的医生,也会郑重其事地告诉产妇及其家属,动手术会伤元气,所以,如果能够自然分娩,还是不要选择做剖宫产。但是,绝大多数人们也只是听听而已,并不会真的相信,元气在他们的头脑中,更多的只是一种中医的概念。等进入手术恢复期,才慢慢感觉到元气的重要,于是,开始吃补元气的食品和药物。

  从这个角度上看,生产一个孩子,母亲付出的代价,并不只是我们平常意义上,所说的辛苦以及其他可以眼见的东西,还有眼睛看不到但对母亲的身体损害极大的丧失元气。与女性相比,如果仅仅从生理上来讲,男性几乎没有任何代价,而更多的是一种性的享受。为孕育一个新的生命,女性付出了卵子、血、气等一系列东西,而男性仅仅是射出了一股基于性高潮的精液。

  也许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在孩子还没有出生时,就已经和母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女性会迅速进入母亲的角色;而男性进入父亲的角色,却必须要在实际生活中,一点点地培育。也就是,父亲扮演的更多的是社会意义上的角色,而非生理意义上的。假如仅仅从这一点上来看,人们通常更热爱歌颂母亲,是有道理的。毕竟,生理意义上的感情,来得更为直接,也更为可感。

  ●狗娃

  聊天时,还有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值得记下来。与妻子邻床的新产妇,因为爱惜自己的初乳,所以,当护工推来吸奶器,征询她的意见时,她拒绝了,表示要把初乳给孩子吃。可是,她的孩子,却不会直接对着乳头吃,而之所以不会,主要是因为她的乳道没有通开,乳汁流不出来,造成乳房比较硬,乳头也比较硬,孩子的嘴既噙不住,也吸不出来。结果,下午的时候,护工和她的先生用尽各种办法,又是用热毛巾敷,又是用手挤,又是用吸奶器吸,疼得她直喊。

  看到这种情形后,大家说了很多疏通乳道的办法,我仅记两个有意思的。

  第一种办法,比较简便易行,就是让孩子的父亲,用自己的嘴吸。但因为大家是住在医院里,病房里还有其他的人,所以,很多人并没有这样做。当然,也有做的,但是会用被单蒙住头,用嘴去吸。而对吸出来的初乳,男人们的反映也不一样,有的是直接咽下去,觉得是好东西吐了可惜;有的与此相反,在吸产妇的乳头时,捏住鼻子,吸一口赶紧吐掉,似乎初乳的味道,比臭豆腐还难闻。

  第二种办法,是让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崽吸。这是同病房靠近门的产妇的家属(好像是产妇的母亲)说的。她说,在东北农村尤其是山村,男人们的思想比较保守,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但是,乳道必须要疏通,否则,不但孩子吃不上奶,产妇还会长乳疮。于是,不少人就会去找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崽,让它就着产妇的乳头吸吮。小狗嘴里没有怎么长牙,而且吸劲儿也大,所以,疏通乳道的效果非常好。这可真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产妇的第一口奶不是孩子吃的,而是小狗吃的。当然,这样的做法,在城市的产妇看来,是完全不可思议的。

  我不知道,吃了人初乳的小狗,会不会因此变得比别的小狗聪明,或者更懂人性。我也不知道,对吃了自己初乳的小狗,产妇及其家人,会怎样对待它。不过,农民和山民与狗的关系,通常是非常好的,他们会从内心深处,把狗当成自己的家庭成员,这样,我想,他们很可能会对吃了产妇初乳的狗儿更好。假如能把这样的小故事,写进我将来的某个童话故事里,一定非常好玩儿。比如,就写一条吃了人初乳的小狗,身上发生的各种有趣的变化。

  ●读书

  上午11时,天健被抱去吃奶。趁着这个时候,我和妻子吃了一些在医院订的饭。12时,天健又被抱了回来,照例是呼呼大睡。这个时候,虽然有些困意,但是,我却不想睡,觉得如此一来,时间就浪费了。

  于是,就到永安路上的一家小型新华书店,买了三本书拿回病房看,其中一本宋丹丹的《幸福深处》,是给妻子买的。因为我曾听她说过,想看这本书,这次见到了,自然不会错过。另外两本,一是薛颠的《灵空禅师点穴、五行拳秘诀》,一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

  后来,趁着退饭卡和给妻子到粥店买粥的机会,在《窗边的小豆豆》折页介绍的诱惑下,我再次去那家新华书店,买了四本书,其中两本还是黑柳彻子的,分别是《丢三落四的小豆豆》《小时候就在想的事》,另一本是黑柳彻子的母亲黑柳朝的《小豆豆与我》,再一本声称是黑柳彻子唯一公开推荐的、日本相声演员岛田洋七的《佐贺的超级阿嬷》。

  16时30分许,天健被抱了回来。这一次,虽然依然吃饱了,但是,躺在推车里的她,却稍稍有点儿不老实,“哼哼”了几声。于是,在给她换过拉了一小堆屎(这让妻子大为放心,因为一天以来,天健还没有拉屎,妻子担心,这由于给她喂了自己带的奶粉的缘故。)的纸尿裤之后,我又把她抱起来。这一次,除了抱着她,在房间里走了一会儿,我决定给她读书听。

  根据我的教育计划安排,本来,我想给她读的人生第一本书,是《少年小树之歌》,但是,由于这本书不在手边,只好把我正在读着的《佐贺的超级阿嬷》读给她听。我读给她听的,是这本书第一篇《背后被推了一把》的结尾、第二篇《从贫穷到贫穷》的开头。为什么只读了这些呢?因为读着读着,天健像听音乐一样,再次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所以,天健出生后,第一次听的书,就是日本相声演员的著作。生活常常就是这样,计划没有变化快。不过,将来的某一天,我还是会让天健好好“听一听、读一读”《少年小树之歌》这本书。它曾经深深影响过我,因此,我也希望能够让它深深影响天健,使她由此开始,深深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

  《佐贺的超级阿嬷》一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本励志书。它提倡人们快乐面对贫穷,快乐面对生活。如果说,天健听的书,可能使她与什么结缘,我希望,她结的是一种快乐之缘;是一种面对生活的压力,依然快乐面对的缘;是一种体恤最底层人群的缘,无论他们是自己的同胞,还是曾经侵略过自己祖国的国家的百姓。这是一种博爱,也是一种基于人性之上的、最常识的人类之爱。

  因为妻子今天和昨天的体温,都基本上正常了,所以,明天办出院手续,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了。而且,明天也可以把手术线拆下,这样,就不必再来医院拆线和换药了。这也正是医生的意见。那么,就看明天吧。

2007年7月19日0时45分写

  【经验与教训】

  之一:关于吮吸母乳。一般来说,在分娩之后,尤其是剖宫产之后,很多人的母乳不够婴儿食用。即便如此,也一定要让婴儿吮吸,一来,可以锻炼婴儿吃母乳的能力与习惯;二来,婴儿吮吸的动作,可以刺激母乳的分泌。在这个时候,尽管行动还不是很方便,体力也不够用,但是产妇一定要有耐心。

  之二:关于父爱。父亲的角色与母亲的角色,对婴儿来说,是很不一样的,后者一般会受到婴儿的热爱,但是,前者却未必。这个时候,父亲就要通过更多地与婴儿接触,尤其是身体的接触,慢慢激发自己对孩子的感情;与此同时,婴儿事实上也在培养自己与父亲的感情。

  之三:关于软化乳房硬块。从我们后来的实践来看,软化乳房硬块比较好的方法之一,除了让婴儿尽量吮吸,另外就是用热毛巾敷乳房,并且按摩硬块部位。虽然,会有一些疼,但是,也一定要坚持住。

  当然,这种疼痛,一定要在自己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不能一味使用蛮力。而乳房硬块的消失,也有一个时间段,并不会在热敷后马上消失,而往往会在一夜之后,有神奇的表现:乳房硬块消失了。所以,在软化乳房硬块时,不用太着急。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软化乳房硬块,也是同样的道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亲  月子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