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19日:差距&·小狗吃醋·听一首老歌

http://www.sina.com.cn    《月子:一位父亲的札记》 

  ●63层的差距

  上午8时许,妻子打来电话,说是药已经换好,我可以去办出院手续了。这也是在预料之中的。在车站又买了两个烧饼夹煎鸡蛋、一瓶水,一路吃一路喝,到医院时刚好把两个烧饼吃完。有了这两个烧饼垫底,跑出院手续时,就不会觉得心慌了。其实,这也正是我吃它们的主要原因。

  还在公交车上时,北京市妇幼保健中心的工作人员后来证明,打这个电话的,也是商业性公司,并非政府的公共服务机构。此后,这类电话就多起来。我在第12篇和第26篇中,对此有专门记述。就打来电话,问孩子的情况,比如母乳够不够吃、吃什么牌子的奶粉、肚脐有没有分泌物等;同时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比如注意观察孩子大小便的情况,注意肚脐的分泌物,以便保证孩子的健康。在得知妻子是今天才出院时,她便说,过两天会再打电话来。

  这是挺让人感动的。尽管,虽然孩子出生在北京,但并不是北京户口,她便不能享受很多北京市民的社会福利以及其他利益,但是,这样一个小细节的关心,也还是不错。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意味着我不反对户口这个天底下最荒谬的东西。事实上,提起户口,我就会恨得咬牙切齿。每年,我在北京都要交个人所得税,但是,拥有北京户口的北京市民所能享受的东西,我却一点儿也享受不到。等孩子长大了,上学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一到病房,妻子和二姐已经收拾好了东西。妻子的精神显然好了很多,她抱着天健,居然走得很稳。这是很让人欣慰的。其实,出院手续真办起来也很简单。由于昨天下午已经退了饭卡,所以,真正需要做的事情,一是到胎心监护室开医学出生证明、填妇婴保健手册,二是结算账单,三是到儿科门诊拿医生已经开好的药品,像鱼肝油之类。

  从医学出生证明上,我才知道,天健的准确出生时间是2007年7月13日11时22分,身长50公分,体重3450克。工作人员问我,天健的户口随父亲还是随母亲,我觉得随谁都没有关系,就让她随了母亲。在医学出生证明上,第一次正式使用“曹天健”这个名字。这也就意味着,她开始与这个社会打交道,从此开始以“曹天健”三个字,行走于人生的江湖,迎接未来岁月的风风雨雨。就现在来看,孩子是非常健康的,而这个健康,正是上天赐予的。希望未来也是如此,毕竟,健康永远是人生的第一要务。

  账单上显示,天健的出生花去了5700多元钱,如果再加上在病房交给护士的300元护工费、200多元儿童门诊的药费、120元的饭费等,基本上花了6320元钱。当然,这些钱,仅仅只是在医院花的,如果加上前期的准备工作,比如买衣服、婴儿用品、医院检查、购买药物等,已经花了将近3万元钱。可是,用二姐的话说,在农村生一个孩子,如果是在县医院生产,花2000元钱就是很高的数目了。

  如果以此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那么,仅是这些两者相差就是15倍。而如果按照本家护工生两个孩子花250元钱作比,那么,以生一个孩子平均,我和她之间的差距,更是达到了50倍。如果是以她生第一胎,仅花了100元钱算,那么,仅是生产本身的费用,两者的差距竟然是63倍!这样的计算方式,也许不够科学、准确,但是,由此也可以形象地看出来,婴儿与婴儿之间的不平等,在今日之中国,达到了一个怎样的水平。这种差距的形成,自然有合理的成分在内,比如人与人的奋斗成就不一样,但是,也有很多不合理的成分,比如一些国家政策对农民的歧视。

  我们在做产前准备时,妻子也很注意节约,能便宜就便宜,能少买就少买,即使如此,与农民的差距还是这么大。如果是比我的收入更多,或者比妻子花钱更手松的人,那么,他们与农民的差距肯定会更大。这也就是那个本家护工所说的,城市与农村产妇的生产条件,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

  是啊,即便是地狱,也只有18层,过了这18层,就是地面了。即便天堂也有18层,那么,两者之间,最底层与最高层,也仅仅只是差36层。而我不是社会上收入水平的最高层,那位曹姓护工,也不是最底层,即便如此,妻子和她,仅只是生产本身的费用,就已经差了63层。

  在儿科买完了药,我顺势从住院部门口拦了一辆出租车。这样,妻子就不必走出医院,而直接在住院部楼下,就可以上车了。由于车上开的空调,可能会让妻子和天健不舒服,所以,我便请司机关了空调。

  我们出院的时候,太阳正热,估计外面的温度在35℃以上,这样一来,由于既关了空调,又不能开车窗,车里就热得厉害。开车的司机,身体比较胖,更热得难受,但他并没有说什么,不但赶紧关了空调,还提醒抱着天健的二姐注意,免得路上出现了意外情况,把孩子脱了手。有感于他的服务态度,本来是24元的车费,我给了30元,多余的钱,我说是给的小费。司机很高兴,连声道谢。

  ●铁蛋的吃醋

  到家以后,铁蛋很兴奋,但是,也很好奇。所以,除了例行跟我撒了一会儿欢,它就开始观察天健。观察了一会儿,因为不知道天健是什么东西,它便连连“惊叫”,就是那种由于恐惧,而屁股做后撤动作的连续大叫。

  我告诉它,这是它的小妹妹,也是它的小主人;而它自己,则是大哥哥,以后要学会保护她。铁蛋自然不明白我说的是什么,不过,叫了几声之后,在我的批评下,便不再叫了,而是继续小心翼翼地观察。

  当天健躺在婴儿床上的摇篮里时,铁蛋便跳到新换了床单的床上,一边用鼻子去闻天健,一边认真看着她的脸。当它作势想叫时,我便再次大声批评它。对动物来说,你这样做几次,它们就会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铁蛋会喜欢上天健,天健也会喜欢上铁蛋。因为,儿童与动物之间,本来就没有距离。婴儿,本身就是一个小动物。

  天健醒了以后,我便抱起她在屋里走。这样一来,铁蛋叫得更厉害,同时,跳着往我身上踹。它做这个动作,我是知道意思的,因为平时我抱别的小狗时,它也是这样做。一旦我把别的小狗放下,再把它抱起时,它便会比平常抱它时更兴奋,同时,会用身体和脑袋不断地蹭你,以此表示自己的快乐。

  动物是会吃醋的,狗更是会,而铁蛋尤其喜欢吃醋。平时,即便我用手抚摸别的小狗,它也会箭一样飞奔过去,拼命把别的小狗咬走,自己则缠在我的身上,一遍遍地用身体蹭。这样一来,只要我一抱起天健,铁蛋的醋劲儿,马上就上来了。而一旦我将天健放下,铁蛋便会马上跳到我身上,让我也抱抱它。看到动物的这一点,你会真实地感觉到,小动物其实与儿童,并没有什么两样。

  不过,尽管吃醋,铁蛋还是知道分寸的。所以,它会舔天健的手和露在外面的小脚,却绝对不会攻击。即便天健一个人躺在婴儿床上,它也只是偷偷趴在床边上观察,既不叫,也不跳进去,更不会攻击。这一点,自然被躲在一边,也是偷偷观察它的妻子看到,她就是想看看,铁蛋会怎样对待自己的小主人。

  事实上,虽然天健回到家里还不到一天,但是,铁蛋已经开始学着保护她。比如,二姐想给我一个东西,她的手刚刚碰到天健,铁蛋便大声叫起来,这种叫声,便不再是吃醋的声调,而是带有攻击性、警告性的。

  还是在医院里时,听说我养了铁蛋,别的人就对我说,孩子回家以后,一定要把狗送人,因为它可能会攻击婴儿。我只是笑笑,并不回答。我心里很明白,不要说铁蛋不会这样做,绝大多数狗也不会这样做。人类的担心,更多的只是出于想象,而不是实践的证明。这样的想象,其实,既伤害了动物,也伤害了人。

  比如,很多小狗、小猫,就是因为女主人怀孕了,或者准备怀孕了,就被送人,或者干脆遗弃,使它们从此失去了家,成了流浪的狗、流浪的猫。就这样,人类为了迎接一个新生命,而抛弃了另一个生命。

  在这个问题上,虽然有真正的专家指出,只要采取好措施,就不必因为怀孕生子,而抛弃自己的宠物,但是,许多人依然循旧例做这种事情,有些育儿保健类图书上,也怂恿做这类有悖道德和伦理的事情。这可真是一件让人悲哀的事情。

  对天健来说,相对医院,家就是一个新环境。这样,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就成了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功课。一开始,她总是哭,我们的理解是,家里比医院热。于是,为了降温,我便打开空调,设定为28℃。卧室的气温,很快降了下来,天健便不再哭,而是甜美睡去。可是,空调也不能开太久,所以,等我从报社组完两个专栏版回家,她就离开了卧室,躺在了客厅里二姐的床上。

  室内温度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接着而来的还有睡觉的舒适度。医院的推车比较稳,天健睡得一直很香。但是,我们在家里为她准备的床,却是两层的:下面的一层是木板加薄薄的海绵;上面的一层是一个独立的小床,底下钉有松紧带,用扣件卡在床边,这个独立的小床,就成了摇篮。

  本来,我们以为她睡在摇篮里,一定会非常舒适。婴儿不是都喜欢摇篮,以及被慢慢摇着睡吗?然而,天健的表现却证明我们的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一天来,躺在摇篮里的天健并没有睡得很香,而是睡得很浅,并且经常醒来。所以,到了晚上,我们就撤下这个小床,在加铺了一个棉斗篷之后,就让她直接睡在了下面的一层床上。结果,她睡得很稳也很香,基本恢复了在医院的状态。

  ●听一首“老歌”

  23时许,可能是有些饿或者是渴,天健哭了几声。这时候,我看到妻子把她抱了起来,同时用靳军送给她的MP3,给她放一首歌: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我们坐在雪橇上……

  这首歌,旋律很舒缓,女声也很柔美、童真,在我的记忆中,是一首老歌。对天健来说,更是一首老歌。因为妻子怀她的时候,经常听这首歌。所以,现在继续听时,音乐一起,她就老实了,不但认真听,而且用眼睛去找。看来,所谓音乐胎教,的确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过,说实在的,我却是第一次重听这首歌。所以,我很好奇地问妻子,在这之前,我为什么没有听到这首歌。妻子说,她听这首歌,往往是在我上班的时候,我在家里时,则基本不听。她之所以这样做,是怕打扰我的工作。因为,平时我即便休息,也并不是什么都不做,就只是玩儿,而是写作或者读书。就我自己的体验,我在家休息的时候,写作和读书的时间,比在报社工作的时间还长。

  这种感觉,我是比较满足的。因为,这既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快乐,也可以在工作之外,继续做自己的事业。也许正因为这样,我甚至想,作为女孩子,我希望能够把她培养成一名作家。在我看来,女孩子当作家,是一份很不错的职业。

  当然,最好不要是职业作家。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一旦成了职业作家,很可能会离真实的社会生活越来越远,从而,慢慢地会枯竭自己的创作的源泉,使写作成为一种码字的活儿,而不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创造性工作,可以紧贴着大地,紧贴着人的心。

  不过,希望归希望,我并不想这么早就为孩子划定前程。否则,她未来的生活也太没有意思了。我之所以给她取名为天健,本来就含有“顺其自然”的意思,因而,我更希望根据她自身的不断发展,顺势而成。如果她的天赋中,有当作家的因子,那么,就当作家;假如她的天赋中,有当演员的东西,那么,就去演戏;假如她喜欢当教师,那么,当一个孩子头儿,也蛮不错。

  世上的正当职业,并不止三百六十行,就现在来说,全世界的正当职业,可能有三万六千行都不止。既然如此,我又何必这么早就限定她呢?她的生活,更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只有生活丰富多彩了,人生才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夜里,我一边写着这篇记录,一边留心照顾着天健。此时,世界很静,能听到的,除了我的键盘敲击声,就只有小闹钟的滴答声、天健微微的鼾声,而铁蛋就卧在我的脚边,也进入了梦乡。当然,铁蛋在梦乡的游历是很浅的,只要我一站起来,甚至不等我站起来,只要动一动身体,它就会毫不犹豫地,立即结束在梦乡的游历,马上跟在我的身后,寸步不离地跟着我,充当我的保镖。

  我自然知道,以它的小身板,让它当保镖,可真是太抬举了它。但是,人家有这份心就足够了。何况,在很多时候,它的疯狂的、带有攻击性、警告性的大叫,也真的可以让离我比较近的人,吓一大跳呢!更何况,由于它在身边,很多人还真的不敢过于接近我。这个时候,说它是保镖,也真是名符其实呀。

2007年7月20日凌晨2时36分写

  【经验与教训】

  之一:关于节约。购买婴儿用品,一定要量力而行,在该节约也可以节约的地方,不妨节约。虽然钱都是自己挣的,爱怎么花就可以怎么花,但是,节约而不浪费、朴素而不奢华,既是一种美德,也是对自己劳动的尊重。父母生活中的习惯,往往是孩子在整个人生中,最热爱学习,学习效果也最明显的第一课。

  之二:关于宠物狗。城市家庭的宠物狗,体形一般都不大,品种多为博美、京叭、小鹿犬、斗牛等,当然也有大体形的,如拉布拉多、大白熊、松狮等。通常而言,它们对主人非常忠诚,对主人喜爱的东西,也非常爱护。

  当婴儿刚从医院回到家里时,它们会感觉非常好奇,也会有吃醋、受冷落的情绪,但是,却并不会对小主人发动攻击。作为主人,也需要暗中观察它们的行动,一旦发现不妥之处,立即制止,并且采取适当的方式教训它。

  作为一种聪明的动物,狗很快就会明白,家里新添的“小人儿”是主人的最爱。随之,它就会利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而不是伤害“小人儿”。反过来,对狗的感情,也不能因新添了“小人儿”,马上一落千丈,从而伤害了无辜的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月子  婴儿用品  宠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