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宝贝奇怪的穿衣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8:59  《母子健康》 
应对宝贝奇怪的穿衣主张
应对宝贝奇怪的穿衣主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句话对两三岁的宝宝来说也不例外。

  别看小小年纪,已经不满足于被爸爸妈妈安排,懂得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穿了。尽管有些想法和做法滑稽可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可他们却对自己的“审美”情有独钟,而且摆出一副“我穿衣服我做主”的架势。双方在穿衣服方面的分歧和宝宝的“一根筋”,常常会导致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冲突……

  每天晚上,楚楚妈都会为女儿找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哪件上衣配哪条裤子、什么裙子配哪条连裤袜,从里外、薄厚到款式、颜色,不能说没费一番心思。可一到了转天早晨,楚楚十有八九会一票否定了妈妈的选择:“这套衣服不好看!”“我今天要穿裙子” ……然后不紧不慢地左挑挑、右看看,全然不顾上幼儿园又要迟到!而这一阵儿比较之后,楚楚的扮相简直就是不伦不类,让人哭笑不得。

  和楚楚一样,许多两三岁的宝宝在穿着上明显地表现出自己的“审美”倾向。其怪异、另类的穿衣主张,甚至让开明的父母也难以接受。爸爸妈妈真的很困惑:“宝宝这是怎么了?”

  我喜欢的衣服“大聚会”

  星期天,妈妈带3岁的思思去同事家做客。一大早,思思就忙碌开了,在自己的衣柜里左翻右翻。当她装扮好走出自己的房间,妈妈顿时目瞪口呆,不知道该不该这样带思思出门:她穿了一条橘红色、镶着亮晶晶蝴蝶的喇叭裤,翠篮色的毛衣外面套了一条粉色连衣纱裙,腰上系着紫色的草编腰带。

  宝宝的心里话

  妈妈说我看上去简直像一个马戏团的小丑,太滑稽了,这么出去会被人笑话的!笑话就笑话呗,我才不管那么多呢,我就想这样穿——毛衣袖子上的那条斑点狗、能“转”起来的裙子、裤子上的蝴蝶、还有腰带都是我最喜欢的,把最喜欢的衣服一块儿穿出来,那才够漂亮呢!妈妈不是天天说愿意让我漂亮吗?怎么我真的把自己打扮漂亮了,妈妈却不高兴了呢?

  破解宝宝的穿衣行为:

  两到三岁的孩子,没有“全局”和“协调”的观念,他们往往不考虑穿衣服的整体效果,不讲究衣服颜色、款式的搭配,而只是把目光着眼于单独的“点”上——选择自己喜欢的某件衣服、某条裤子或者某条裙子。宝宝的思维是线性的,因此,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每一个“点”都亮起来了,全身则更加“闪闪发光”。所以理直气壮地将喜欢的衣服集于一身。

  另外,这么大的宝贝又都是天生的、以自我意识为准、不受外界干扰的“小独裁”,他才不会把别人的评价放在心上。他们要“自己说了算”,不仅仅因为想创造出自己独特的造型和风格,还在于这个年龄的宝宝希望更多地控制自己周围的环境。并且,他们发现,在衣着和相关的一些事情上,他们是有能力做到的;尤其是宝宝运动能力的发展,为他们随心所欲地挑选喜欢的衣服提供了可能。宝宝“坚持自己”的根本原因在于要向他人证明“我是独立的”,所以,即便他自己挑的衣服和父母选的相差无几,也不向父母“缴枪投降”。这其实是宝宝的思维、个性意识、动手能力、认知能力发育的综合结果。

  父母的达标态度:

  穿衣服本身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没有对错之分。宝宝独出心裁、别具一格没什么不好,说不定还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呢!只要不伤大雅,不妨随她去。

  平时,妈妈也可以向宝宝传授一些审美常识,让她知道哪些颜色搭配起来看着舒服,也就是所谓的“协调”,学习自己搭配衣服。

  如果你实在觉得宝宝的“创意”令你无法忍受,那就把好“第一关”,在为她买衣服时精心考虑一下衣服的颜色、款式,使它们无论怎样搭配起来,都能给人比较舒服的感觉,比如同一色系和样式简洁大方的衣服。

  坚决捍卫“我是最漂亮的”

  最近一段时间,4岁的甜甜早上都要花半个多小时挑衣服,一件一件地试,对着穿衣镜前后左右地照、扭来扭去,不停地问:“妈妈,我美不美?你觉得我穿哪件衣服最美?”

  宝宝的心里话

  原来,幼儿园老师都夸我漂亮,说我是可爱的小公主;小朋友们也都愿意跟我好。可是,靓靓从别的幼儿园转来了,我的几个好朋友很快就都 “跑”去跟靓靓好了。她长得好看、还有那么多漂亮的衣服穿、一天一个样儿,小朋友当然都想跟她好了。现在,一听大家夸她漂亮,我真的很生气。我要和她比一比,看看到底谁最漂亮。

  破解宝宝的穿衣行为:

  孩子之间也有攀比和竞争,4岁的孩子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自我意识,而清晰的自我是在与他人的比较中才能显现出来的。甜甜就属于那种对什么事情都争强好胜、喜欢拔尖儿的宝宝。靓靓的出现,动摇了她“我是最漂亮的”地位,这让甜甜难以接受她的自尊心很强,又相当脆弱。她想知道,自己怎样打扮才能吸引老师和小朋友的眼球,所以日复一日地努力尝试,期望以“与众不同的打扮”,努力捍卫自己“小公主”的地位,让昔日的小朋友重新乖乖地回到自己身边,从而证明自己在多方面都是强者。

  父母的达标态度:

  告诉甜甜:一个人精神抖擞、有自信、温文而雅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最美。让她明白,内心美比外表美更有吸引力,更容易被老师和小朋友喜欢。所以,与其和靓靓比衣服,不如和她比谁更有爱心、更能和小朋友友好相处、更爱学习、更守纪律。帮甜甜想办法,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地玩儿。

  发现诱惑。比如,甜甜渴望在幼儿园早上的“谈话时间”有出色的表现,把听到的新闻和有意思的事讲给老师和小朋友听。妈妈就可以利用她这个心理:“你明天早上不挑衣服,能早到幼儿园,就不会错过‘谈话时间’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衣服  儿童  主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