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懂孩子的身体语言》前言

  大的眼睛由下而上地望着,脑袋微微倾斜,嘴巴撅着。保持这样的姿势一秒钟就有效果了。我们的心软了。我们咧嘴微笑。孩子的嘴唇也不再撅着,他也笑了,眼睛闪烁着光芒。一种无声的交往产生了。情感和需要就通过这样的形式被传递。我们有谁会看不懂这样的情形呢?

  身体语言直接表达出我们的情感世界。它也直接引发我们的行为。婴儿和幼儿需要依靠他们的父母和其他人照料。这种依赖性如此之大,以至于对他们能否生存都有重要的影响。他们只有一种机会来满足他们的需要:交往。除了哭叫,他们只有一条途径—身体语言。

  作为四个儿子的父亲,我通过这么多年来的观察写成了本书。我观察孩子那些没有什么生理需要的哭叫,他们仅仅是因为没有得到理解而感到失望。成年人没有能够成功地理解儿童。一个儿童对他的所见而不是所闻做出反应。父母的身体语言比他们的口头语言能告诉孩子更多的东西。

  儿童期待父母能理解他们的身体语言。他认为他已经清楚地把自己的需要和情感表达出来了,但父母不愿意去感知。父母习惯于只用口语来交换信息。儿童把自己理解为一个整体,并且也希望别人把他作为一个整体来感知。成年人的世界是一个语言占优势、充满了客观信息的世界,所以我们常常会忽略我们可爱的孩子的表达和需求。

  母亲关心地给婴儿一瓶奶。婴儿充满感谢地看了一眼母亲,然后就开始吮吸。突然他抬起了小脚,做了一个踩刹车的动作。母亲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异样。接着婴儿的小手放到了母亲拿着奶瓶的那只手上,把她推开了一点。母亲微笑着,很享受这种接触,但仍没有理解这个动作的意思。这时孩子咳起来了。他呛着了,因为奶瓶出奶太快了。母亲没有理解孩子给出的信号。

  不管是婴儿还是儿童,他们在生命的任何一个时期和阶段都有一个完整的人格,他们有自己的需要、情感和愿望。他们的自信有赖于他们与周围环境能否很好地交往。对他们给出信号作出反馈也就表示,“你在那儿,我们能感觉到你”。儿童需要被理解,而不仅仅是被照料。

  可惜的是,在成年人的世界中留给孩子和他们的需要空间太少。比如在公共交通工具、饭店、厕所里一直没有适合儿童的座位。儿童在那儿简直是“无立足之地”。

  当有一天,成年人明白了世界的未来不是在机器和有价证券之中,而是在儿童的手里时,他们才会投资于最正确的地方。如果儿童生活在一个理解他的环境中,他就会自信而和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有一个和谐和健康的未来。

  希望此书给我们与孩子之间错综复杂的交往关系带来一缕阳光。

  理解是爱的第一步。

  赛弥•莫尔肖

  2004年10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语言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