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过程中时间因素的作用

  3.学习过程中的时间因素

  在学习过程中时间因素具有决定作用,因为孩子能准确地觉察出信号和反馈,即哭叫和得到回应之间的平均时间间隔。这样就形成了一种习惯。婴儿习惯了在哭叫和得到回应之间有一段规律性的间隔,他学会了在这段时间里要忍耐。如果母亲正忙着,比如正在做饭,而延长了时间间隔,他就会产生不安,这种不安可能会转而成为恐慌。现在他不能够正确估计时间间隔,因此也变得无法忍受。

  婴儿很快就会学会把单个的反馈信号联系起来,当然只有在这些信号反复出现的时候。比如母亲逐渐走近的脚步,开门和关门的声音,母亲弯下身来抱他时的脸,这一切都会成为整个引起他饥饿感减轻过程中的某个环节。婴儿要求事情的可预期性,在这个早期阶段,哺乳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婴儿发出的第一个信号和从他接受到需要得到满足的一系列信号之间形成了一个顺序。因为婴儿正在归纳他周围的环境:只有各个过程都井然有序才会让他有安全感。

  4.偶然和有序

  当我们说婴儿能对他的环境进行一定程度的组织,那他就具备了一些成年人的特点了。因为我们多数认为世界是有序的,只是人们必须从中找到进入的路径。而事实上正是人类把这个世界组织了起来。

  我要这样说:为了能够在这个宇宙世界中生存,我们的身体必须是有组织的,它必须形成一种秩序,这种秩序能给它以明确的定位,并使它能够有所区别。身体以一种方式组织得越缜密,定位得越明确,那么它就越安全。为了使自己感到安全,我们需要事物井然有序。

  5.大脑两半球

  大脑再现外界各种事物的功能在出生后几个月里就开始发展了。人们可以观察到在出生后的头四个月内,婴儿的大脑两半球出现分工,有的人可能稍微晚一些。但联系两半球的胼胝体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左半球的信息还无法同时传递到右半球,同样右半球的信息也不能传递到左半球。在这几个月里,婴儿的动作是单侧的:左侧,左侧或右侧,右侧;也就是说他的左臂和左腿总是伸向左边,而右臂和右腿总是伸向右边。如果从左边递一样东西给婴儿,他总是用左手去拿,如果从右边递给他,他就用右手。要到很晚的时候婴儿才会用一个手越过另一个去拿东西。

  婴儿在给出信号时一开始是手脚并用的。婴儿最早用动作发出的一组信号就像机械操纵的娃娃一样,手臂和腿一起动。我们四肢动作的独立性,即相互间不依赖,是逐步实现的。

  要使手脚分开活动和各自成为独立的信号发出者,练习和发展的时间是必要的。刚开始时,让人觉得儿童的兴奋是全身的,他又是手舞足蹈,又是摇头晃脑,嘴里还咿咿呀呀不停。

  即使到了左右两半球间联系已经形成了的阶段,右半球还总是比左半球有优势。这个占据优势的右半球具有整体知觉的特征。它是整体地接受信息。从感受、创造性、自发性等都位于右半球就清楚地表现出这种整体性。因为我们知道不存在半个感受,只有不同的感受强度(尽管我们也会提到复杂的感受),没有半个自发性,也没有半个创造性。所有这些现象都符合大脑右半球的基本特征,即整体性。大脑左半球则相反,其特征是数字处理型的,也就是对外界事物和世界采用分析的做法,把它们细分,并识别各种细节。这里是数学、语法学、分类学的发源地,也就是一切符合逻辑并且可以细分的功能都在此产生。左半球控制着身体的右半侧和一个人的语言。

  人们曾用实验的方式把连接大脑两半球的胼胝体割断。一个只有左半球发挥作用的人,如果给他手里放进一个物体,这时他能够很准确地说出手里拿的是什么。但他无法说出这块东西是属于哪一类的。

  他也能逐字逐句地朗诵一首诗,但却对它的内容一无所知。相反那些只有右半球正常的病人手里拿着物体的一个部分,他闭着眼睛也能毫无困难地说出这整个物体是什么。但他却无法描述物体的各个部分。他能复述一首诗的内容,但却无法准确地回忆这首诗的原文。

  儿童的这种整体性功能从出生到两岁这段时间里占绝对优势。在他们的感觉里,他们的世界是一个整体。在这一整体性感知占优势的阶段,整体性也意味着,儿童要求他的各种需要立刻并且全部得到满足。因为儿童知道事物,当然也包括时间,是不可分割的,不能分解开来进行分析,然后再逐一理解。对他们来说,每一种情形都是不可分的。他们也不能根据轻重缓急来对事物进行分类。所有的事情对他们来讲都是一样的,这就是说,都是最重要、最紧急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