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古诗”可创造独特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0:45  太平洋女性网 

  从安安(化名)背古诗说起——

  安安上小学了,老师开始布置背诵古诗词的作业。妈妈用“理解记忆-反复诵读-尝试记忆”等科学的记忆策略来训练安安,可是,一首诗折腾上半个小时,安安还是背不下来,这让妈妈又气恼又担心,这样的记忆能力怎能完成今后繁重的学习任务!

  意外的是,双休日抽查时,安安顺畅地背出了好几首诗词,包括两首回家后没念过的。原来,安安是“听”会的。在学校里,老师用集体背诵、个别抽查的方式检查了学生多次,听着听着,诗词的内容就映入了安安的脑海。

  这个新发现启发了妈妈,通过进一步观察,她发现了安安独特的记忆方式:

  第一,对安安来说,看、念、写的记忆效果都不及听的效果。

  第二,背课文时,安安喜欢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这不仅没有影响他的记诵,反而使他思绪更为集中、流畅。

  第三,安安偏爱独自学习,不喜欢妈妈在一旁督促。

  于是,妈妈买来适合低龄儿童的诗词磁带和CD,每天早晨7点开始播放,既能唤醒安安起床,又在不知不觉中帮他记诵诗词。她还鼓励安安在背诵诗词时,不必正襟危坐,可以任意采用自己喜欢的姿势。在安安掌握了记忆策略后,妈妈便抽身而退,建议安安:“一个人时,可以用纸片遮住诗句,一边回忆一边核对”。

  调整了方法后,安安的诗词记诵问题迎刃而解。看来,很多时候,不是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够,而是成人的学习策略不当,不符合孩子的学习风格。

  通常,我们对孩子在能力和性格上的个别差异比较关注,却常常会忽略孩子学习风格上的差异。学习风格指的是一个人喜欢或经常使用的学习方式以及表现出来的相应的学习特征,如案例中安安对听觉通道、随意姿势、独自学习的偏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记忆力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