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身体的控制和协调能力

  16.对身体的控制和协调能力

  我再回到那个话题上来,一个婴儿,一个新生儿,还不懂如何把自己的身体当作工具来使用和对待。他首先要学会移动这个工具,并从中发现这种活动的作用。如果他活动自己的头,眼睛就可以左看右看,视野扩大了,由此可以看到许多新的东西。他运动手臂和腿;一开始是手脚同时运动。然后逐渐学会动作的分化:先是手和脚的分化,接着是两只手之间和两只脚之间的分化。

  在涉及交往能力方面,我们是否知道儿童在哪一个月达到了这一发展水平并不是很重要,对我来说,极为重要的是儿童学习如何利用他的身体运动技能的过程。比如学会控制自己的睫状肌(控制眼球运动的小肌肉—译者注)和头,这样就能让眼睛转向他的母亲或某一个物体,从而形成交流。儿童学习用手抓一样东西,去感觉它,体验它,然后又放开它。这样形成的对动作技能的控制增加了他的自信和对环境的信任。

  一旦婴儿进入开始观察自己的手和手的动作阶段,这就标志着协调能力的形成。这时两种不同的信息同时出现,运动的感觉和对引发运动感觉因素的观察,实际上就是运动本身,这是从自己的身体和体外两条途径获得的。如果儿童观察了自己的手是如何握紧和张开的,他就会了解并产生一副视觉图像,这是一种永恒的图像。人的大脑中有一个掌管运动整体协调的区域。我们根本不需要去查看我们的脚是如何走路的或我们的手是如何去抓东西的。一旦达到了协调就不会失去。谁一旦学会了骑自行车就不需要再去学习如何保持平衡。谁一旦学会了游泳,学会了玩一种乐器,他就永远掌握了这一技能。这类技能有点像一个巨大的铁路系统。人们不需要去看火车是如何开动的,只要在一块黑板上让一盏小灯作为模型运动来模拟实际情景就可以了。

  人的运动过程与它极其类似。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动作发生的模式,而儿童还没有形成,他还需要去观察,然后把所见的和感受的东西联系在一起。

  当一个婴儿只能躺着、不能干更多事情的时候,当他手舞足蹈和能活动头部的时候,他就开始有追求新事物和改变位置的愿望。妈妈把孩子抱在怀里实际上就给他创造了各种探索世界的机会。

  17.眼睛如何引导身体

  对人类眼睛的运动我们应该已经知道其与身体的运动具有一致性。身体跟随眼睛活动。如果我们的眼睛在寻找一样物体,身体肯定会朝向视线的方向。但它还不止这些。如果眼睛看向左边,首先头也跟着转向左边,然后颈部,接着是上半身,最后我们整个身体的重量都移到了左腿上。右脚不着力。借助于身体我们完成了眼睛的转向。如果头部先动,然后眼睛才跟着看过去,这时由于姿势僵硬,瞳孔始终处于中间位置,所以我们看到的图像是模糊的。如果转动头,那么眼睛总是慢了半拍,这就好像我们在拍照时试图在调焦之前先按下快门来拍出一张清晰的照片,所以这样一个活动始终有其先后顺序。如果眼睛完全地跟着头动,必然会阻碍头部的运动。

  如果我们跟随着眼睛,而不是眼睛跟随头部的运动,就会产生一种轻松而又流畅的动作。如果一个人眼睛看着左边,并把眼睛停留在那儿,而头却要朝向右边,动作就会很勉强,这一点我们自己试验一下就可以证实。这时一个原本很轻松的动作变得极为困难,由眼睛引起的困难很难克服。

  如果一个人只动眼睛,而阻止身体活动,眼睛和身体运动的这种关系可以作为身体语言的一个明显的例子。他的不愉快几乎不能明确地表达出来,因为他害怕。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种感觉,当他半夜里一个人在寂静的街上行走,听到后面有脚步声。这时我们只动眼睛,好像身体一动就会把我们暴露出来。

  因为一旦我们把头转向引起我们好奇的那个对象,那我们同时也就面临着一种危险。但如果面对的是一个物体或一个人,我们就不得不朝向它或他。如果我们不愿面对这件事或者这个人,我们就会只动动自己的眼睛,而不是脑袋。当然,此时脖子上的肌肉活动显然被抑制了。

  18.害怕的眼神

  比如说,当儿童并不明确知道自己哪儿做错了,而又不敢问的时候,往往会表现出这样一种极富表达力的身体语言,尤其是在意识较为强烈的年龄,比如学龄期。他们的眼睛在闪烁,但头却不敢动。就像人们所说的,他们缩着头。

  相反,头部的剧烈运动则表示:我不要这样!这就表现出想要改变的愿望。如果儿童的活动愿望受阻就会表现出不安,眼睛也会由于害怕而转动。如果儿童由于害怕而不敢直接寻求帮助,就会表现出这种行为。在学校,当一个儿童被老师叫起来,他想要从同学那里得到支援,却又不敢在老师面前把这种愿望公开表达出来,这时他就会脖子僵硬,头保持不动,用目光寻求帮助,这在孩子身上非常典型。

  我们为消除儿童的恐惧付出的努力越多,他们的动作恢复自然就越容易,也就是头和身体又跟随眼睛而活动。由于没有顾虑,身体也放松了。放松的身体呈现出一种乐于接纳的态度。这样学习能力也提高了。

  所以母亲或父亲在抱孩子的时候要给他们足够的活动空间,使他们的身体能够跟随眼睛活动。

  人们最初都是用眼睛来建构自己的世界的。如前所述,儿童要求我们正视他。他希望他是世界的中心,所有的事情都要围绕着他来进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协调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