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用餐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10  中国幼教网 

  又该吃饭了,可妈妈刚把饭端上桌,多多就开始摇头说不。妈妈端着碗跟着多多在屋子里转,半个小时过去了,饭都凉了,多多才吃了几口。

  像这样的吃饭拉锯战,可能家长们都多多少少经历过。有家长说,孩子饿了自然会吃,根本不用管。可更多的家长为此犯愁,使尽招儿,追着、骗着、哄着孩子吃饭。

  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朱晓华,朱医生说:“孩子吃饭不是小事,放任不管和过于焦虑都不是科学的方法。”

  ●家长先摆正态度

  “孩子不吃饭,造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吃零食过多,食物不可口,父母溺爱、迁就、威逼利诱。从这个角度来说,想让孩子吃饭,要先改变父母的态度。”朱医生特别强调说。

  1.大人本身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大人们本身就随便以零食果腹,孩子自然也不会养成定时吃饭的习惯。

  2.不能放任孩子边吃边玩

  一般来说,3岁的孩子已经可以自己坐下来进食了,到吃饭的时候,就要让孩子坐在桌前,跟大人一起专心吃饭。千万不能放任孩子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者边玩游戏边吃饭。这样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消化,而且孩子在玩的时候,也没有吃饭的意识,自然也不能形成良好的吃饭习惯。

  3.不能利诱孩子吃饭

  父母总是以利诱的方式哄孩子吃饭,久而久之,便会让孩子以“吃饭”这件事当作交换条件,不利于养成良好的习惯。

  ●让孩子爱上吃饭

  1.减少正餐之外的食物

  尽量做到吃饭的时间一到,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并规定孩子必须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餐。如果孩子不吃完,便不动声色地将食物拿走,就算等一下他饿了,也不要再给他零食。千万不能养成孩子不吃正餐以零食补充的习惯。孩子吃零食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定要适量。

  2.选购孩子喜爱的餐具

  孩子对自己喜爱的东西有着丰富的感情,也许孩子会因为一把漂亮的勺子而急着吃饭,因为“勺子是我的好朋友”。替孩子买一些图案可爱的餐具,可提高孩子用餐的欲望,如能与孩子一起选购则能达到更好效果。

  3.让孩子参与做饭的过程

  例如:和孩子一起上市场买菜、让孩子帮忙提回家,一起清洗水果等等,甚至可询问孩子的意见,请孩子协助您一起做饭。孩子会觉得做饭是件有趣的事,对自己的劳动成果也充满兴趣,进而愿意吃饭。

  4.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

  在饮食均衡的条件下,父母可用多种类的食物取代平日所吃的单纯的米饭、面条。在吃饭时,营造出温暖、开心的气氛,将吃饭时刻变得轻松。如果在吃饭的时候批评、指责孩子,久而久之,孩子的心里就会有阴影,自然逃避吃饭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