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行为是身体语言的概述

  35.儿童的早期行为是身体语言的概述表达

  这儿还要重申一下的是,随着儿童的发展,身体语言的表达不断地扩大。不管儿童还只能是躺着的,还是能坐起来、爬或站立和走路,身体语言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36.头和脸

  眼睛和它的活动常常能显露出婴儿的状态。明亮的眼睛,飞扬的眉毛,随着物体而转动的眼睛,跟着视线活动的头,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乐于交往的、清醒着的孩子。无神的眼睛,只关注自身的视线,反应微弱则可以推断出他缺少交流、感觉不舒服或者无聊。也许婴儿已经是听天由命了,因为他接收到的刺激和反应太少了,由此他丧失了交往的意愿。

  头微微抬起并且跟随眼睛转动,可以理解为是对探索事物和世界的兴趣和愿望的明确信号。头和脖子的灵活是清醒的重要标志。

  头的转向和朝前看标志着要求休息、要求结束游戏、要求中断交流、或者要求重新交往的愿望。耷拉着脑袋意味着失去了兴趣;这常常只是疲倦的标志。

  相反如果伸直脑袋则表示:嗨,我在这儿呢!谁来跟我一起玩哪?

  如果人们追随着孩子的头和眼睛的活动方向就能很容易判定他们现在正对什么东西有兴趣。

  37.手和脚

  如果婴儿注视着自己的手,我们就可以推断,他在学习如何去了解自己。经验能告诉他,行为可以产生哪些效果,他能够有效地利用它们。协同能力也开始发展了,这也意味着有目的的活动产生了。

  向一个人或某一个物体伸出手显而易见是表达想要有所互动或者与之交往的意愿。这在另一方面也可以解释为:我指着这个东西,因此你可以分享我的兴趣。如果成年人的手攥成拳头是愤怒、想要争斗的表现,婴儿也同样如此。生气或不快的感觉可能是针对周围环境的,但更准确的是针对自己的身体。胀气、便秘、尿湿了和冷了常常是引起手攥成拳头的原因。

  需要区分的是,“攥成拳头”和伸手去抓东西时的握紧是不同的。伸手去抓的动作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而是处于一个动态的过程中,这完全与攥紧的拳头相反。

  人们经常在2~3岁之前(偶尔还在更大的年龄)看到儿童的手松弛、整个手腕都下垂着,这明确地表示:我不想动,我不想玩,我对与周围环境交往不感兴趣了。这个动作的潜台词一般是感到忧虑,不舒服,不满意,但也可能是太累了,想要休息。

  如果整条手臂都下垂着贴着身体,那我们就要把这理解为是累了,他想睡觉了。

  如果婴儿蹬脚,表示身体下部遇到了阻碍,原因可能是身体的疼痛。这时的动作是针对疼痛或者内心的压力的,婴儿试图把伤害踢开。

  如果婴儿用手去碰脸,常常表示他饿了。如果手伸了出来则表达了他想进行社会交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