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打孩子才会造成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07  《教育者谬误手册》 

  暴力1

  误区:只有打孩子才会造成伤害

  大多数的父母都明白打孩子是不对的,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没有暴力的环境中长大。但心理学家指出,暴力并不仅仅意味着家长动手打孩子,家长通过其他的方式一样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对孩子不理不睬、侮辱、蔑视,让孩子承受超过他们承受能力的责任和工作、给孩子很大的压力,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暴力。”家庭心理学家基尔斯汀•达文这样认为。“如果父母忽视自己的孩子,不关心自己孩子的营养,不给他们穿合适的衣服,孩子也会感到痛苦。”这位心理学家同样批评了对孩子的过度照顾,她认为这样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展。还有那些为了让孩子听话总用父母会不喜欢他们、扔下他们不管来威胁孩子的家长,同样也是在伤害孩子。孩子年龄越小,对父母依赖性越强,越容易受到父母的伤害。

  从2000年7月之后,德国的儿童获得了一项由法律保障的不受家庭暴力威胁的权利。这项法律规定家长不得体罚儿童,这些规定会让人们更加重视儿童的权利。

  观点来源:采访心理学硕士。基尔斯汀•达文,慕尼黑儿童保护中心家庭治疗师,德国儿童保护联合会慕尼黑分会会员。

  暴力2

  误区:在童年时被自己家长打过的父母,容易打自己的孩子

  在童年曾经遭受过暴力的家长一般自我价值观都会发生偏差,他们往往把很多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们经常说:“我自己小时候的家庭生活并不幸福,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出息。”而这种对孩子的过高期望往往带来的是失望,这种失望的情绪可能会转化成对孩子的暴力行为。

  但是这样的家长并不是一定会对孩子施以暴力。特别是有些家长尽管小时候在家庭中遭受过暴力,但是同时也有比较积极的成长经历,比如说父母双方一个脾气暴躁而另一个性格温和或者在他们父母之外有一个可信任的人。即使没有这些条件,也不代表孩子一定会重蹈父母的覆辙。成年后的经历也会对个人价值观念的塑造产生影响,比如良好的夫妻关系、事业的成功、与朋友的交往或者对于自己童年时代的建设性反思。这些都有利于家长克服自己的童年阴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令人高兴的是,很多家长都成功地摆脱了暴力的不良影响。大约一半的曾经在童年中遭受过家庭暴力的家长,成功地为自己的孩子提供了没有家庭暴力的成长环境。

  观点来源:采访心理学硕士。基尔斯汀•达文,慕尼黑儿童保护中心家庭治疗师,德国儿童保护联合会慕尼黑分会会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