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入了生命的书

http://www.sina.com.cn    《阅读儿童文学》 

  这是一套法国书,由一个叫葛西尼的和一个叫桑贝的黄金配合着完成。葛西尼写故事,桑贝画图。故事是关于尼古拉和他的那帮哥们的,图画让你看见他们的模样和生命。尼古拉对你说他的那帮哥们,以及他自己。他的那帮哥们是整整一群,乔辛呀杰夫呀鲁夫呀奥得呀亚斯特呀克劳岱呀阿南呀马尚呀格雷潘呀贝当呀……我也没顾上数,一共是多少个。

  《小淘气尼古拉》

  [法] 桑贝·葛西尼/著  高宪如/译

  外文出版社1998年

  

  走入了生命的书

  《小淘气尼古拉》是我反反复复提到的一套书。在研究生的课上提,在儿童文学朋友之间提,在儿童文学会议上演讲时提、研讨时提、争论时提、对现实批评时提、对未来畅想时提,也在我已经写出来的文章里提……很实事求是,因而可能是很准确地说,在儿童文学里,义务地、非常有激情地推介《小淘气尼古拉》,我恐怕是第一人。不过如果有人说他是第一人也没关系,那我就是第二人吧。

  我的意思是我喜欢它,非常喜欢,所以就克制不住。这是一套法国书,由一个叫葛西尼的和一个叫桑贝的黄金配合着完成。葛西尼写故事,桑贝画图。故事是关于尼古拉和他的那帮哥们的,图画让你看见他们的模样和生命。尼古拉对你说他的那帮哥们,以及他自己,就是我们说的第一人称。他的那帮哥们是整整一群,乔辛呀杰夫呀鲁夫呀奥得呀亚斯特呀克劳岱呀阿南呀马尚呀格雷潘呀贝当呀……我也没顾上数,一共是多少个。

  这帮哥们是这样的。他们没有安静的时候,他们没有不打打闹闹的时候,他们没有把一件事情搞得很符合逻辑的时候,结果他们就没有正正经经的时候,没有不哭哭叫叫的时候,没有不让你读着读着就嘻嘻哈哈大笑起来的时候。没有。

  他们是一群小孩。

  比如我们就来看看他们的足球赛。这场足球赛是亚特斯邀请的。十八个人参加。先要选裁判。当然就选了阿南,阿南学习成绩全班第一。可是问题来了,阿南没有口哨,口哨只有鲁夫有,因为鲁夫的爸爸是警察。但是鲁夫不肯把口哨借给阿南,他说因为口哨是他家的传家之宝。最后大家决定,阿南要吹口哨的时候,就先告诉鲁夫一声,让鲁夫来吹。

  现在开始选队长。除了亚斯特,每个人都想当队长。亚斯特要当守门员,因为他不喜欢跑来跑去,再说,他长得胖,可以把球门挡住。

  奥得说,他要当,因为他最强,如果哪一个反对他当,他就给他一拳。可是杰夫说队长应该是他,因为他穿得最好,结果,没有办法,奥得就给了他一拳。鲁夫明明已经负责吹口哨了,可是他又要说,如果他当不成队长,就要叫他的当警察的爸爸把大家统统抓起来。尼古拉想出了一个办法,丢硬币决定。硬币是乔辛的,丢的时候,硬币找不见了。乔辛就趴在地上到处找。杰夫说没有关系,回家以后他可以叫他爸爸开一张支票补偿他的损失。然后是决定谁当前锋,谁当后卫,照例又是吵得一塌糊涂,打得一塌糊涂。终于阿南让鲁夫吹哨子说现在可以开始踢了,可是杰夫又有问题出现,大喊大叫着说,他们这边阳光好刺眼,眼睛都睁不开,要他们这队在面对太阳的一边玩球,不公平。尼古拉他们就对他说,如果你不喜欢阳光,就把眼睛闭起来……结果当然又打起来,鲁夫只好又吹哨子制止他们。阿南说,我没有叫你吹,你吹干什么?鲁夫说哨子是他的,他高兴吹就吹,于是他就拼命地吹,像发疯一样。

  没有疑问的,又打得一塌糊涂了,你逃我追,不可开交,每个人都大叫,乱跑,玩得不要太开心了。

  亚斯特大叫:“大家静一静好不好!”这一场足球赛可是他发起的。

  奥得不高兴地对他说:“刚刚是你一直说要开始的,我们现在玩得很好啊!有什么话,等中场休息再说。”

  “中场个头啊!”亚斯特说,“我刚刚才发现我把球忘在家里啦!”

  在篇幅不长的文章里,如此详细地叙述一个作品的内容,是想让你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领略到《小淘气尼古拉》。很真实地领略。看见它的语言和趣味,看见它的生动、活蹦乱跳、幽默感。看见作家的故事能力叙述能力,一个这样简单的过程,一场连球也没带来的足球赛,被他讲的,两千字的篇幅吧,却这么多的人物,可是你说哪个不可爱?都可爱。对儿童的生命和行为怎么如此贴合,天才的儿童文学作家,一定是天才地贴合着儿童的生命和行为的……

  就这样,尼古拉和他的哥们的这些故事,在法国、欧洲,几十年地畅销着。儿童爱不释手,大人同样爱不释手。真正最上等的儿童文学、故事,一定是儿童和大人都不说不的,一定是的。

  我的又一次的推介结束。不用付推介费,是心甘情愿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淘气尼古拉》  梅子涵  儿童文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