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拉与我》:我们都是拉拉

http://www.sina.com.cn    《阅读儿童文学》 

  但是这些逻辑不是他们故意制造出来的,而是他们的生命必然。他们的逻辑让你感到不合逻辑,可是因为不合逻辑,结果他们的生命,他们的行为,他们的每一天的日子,就分外地合乎逻辑了。

  《拉拉与我》

  笛米特·伊求/著  郑如晴/译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1999年

  

  我们都是拉拉我们想起了没有

  儿童是一种生命,和我们已经长大的人实在不一样。可是我们不都明白这一点,所以你看,我们不是常常要求他们和我们一样吗?和我们一样走路,和我们一样吃饭,和我们一样睡觉,也和我们一样上厕所;和我们一样不顽皮,和我们一样努力奋斗,和我们一样逻辑清楚,也和我们一样争取不要下岗……我就是这种德性。所以有的时候都诧异,我怎么也配在当一个儿童文学作家!不少的别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大同小异。他们根本不知道儿童的生命奥秘生命趣味,可是他们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写儿童,编出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形象。他们自己很喜欢那些形象,可是应该喜欢那些形象的儿童却是一个个都不喜欢。事情弄得滑稽死。滑稽死没有关系,他们已经参加作家协会了,所以他们怎么还可能不再是儿童文学作家?再说,他们弄不好还可以这儿得奖,那儿得奖,这样他们就又成为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了。

  我现在继续批评我自己。与其批评别人让别人很生气,还不如批评自己,反正自己批评自己心里不会很生气。我不知道如果我家里有一个像拉拉那样的女小孩,还有一个像拉拉弟弟那样的小男孩,那么我会怎样。我会不会整天朝他们俩大喊大叫?我会不会说,要是你们再这样下去,我就发疯了!

  如果我这样说的话,拉拉弟弟一定会说:“爸爸,如果你发疯,那么我就可以当爸爸了!”

  拉拉一定连忙就说:“你如果当爸爸,那么我就可以当妈妈了!”

  拉拉弟弟说:“爸爸发疯了,但是妈妈还没有发疯,你怎么可以当妈妈?”

  拉拉说:“既然你当爸爸,那么我就偏要当妈妈,要不你也别想当爸爸!”

  这就是他们的逻辑。

  你听了便想笑。

  又生气,又想笑,所以终于就发不了疯。

  但是这些逻辑不是他们故意制造出来的,而是他们的生命必然。他们的逻辑让你感到不合逻辑,可是因为不合逻辑,结果他们的生命,他们的行为,他们的每一天的日子,就分外地合乎逻辑了。

  现在冰箱里有一个蛋糕。那是一个看一眼口水就会流出来的奶油蛋糕。妈妈说,你们俩千万不要碰我的蛋糕!妈妈就出去买咖啡了。就是说,那是等会儿请爱玛姑妈和可瑞姑妈吃的。而且还要一边吃一边喝咖啡呢。

  他们当然谁也不想碰。因为他们知道如果碰了,那么等会儿爱玛姑妈可瑞姑妈来了吃什么?而且还要一边吃一边喝咖啡的。

  但是拉拉还是打开了冰箱,因为她担心会不会有人偷偷地咬了一口。没有人偷偷地咬一口。不过拉拉又担心,蛋糕是不是会坏掉了。因为如果蛋糕真的坏掉了,那么两个姑妈吃了会中毒的。她不愿意她的姑妈们中毒。拉拉担心,那么拉拉弟弟怎么会不着急,所以怎么办?当然只有先尝一口试试了。拉拉尝左边,拉拉弟弟尝右边。味道真好!爱玛姑妈和可瑞姑妈不会中毒了。但是,刚才吃掉的那两边没有毒,可是其他地方难道也没有毒吗?

  他们当然不能不继续也尝尝其他地方。你尝这边,我尝那边,先尝外边,再尝当中,因为如果不把整个蛋糕都尝遍,那么你怎么知道爱玛姑妈和可瑞姑妈不会中毒呢?结果他们就把整个蛋糕全尝下去了,肚子胀得痛起来,好痛的。拉拉说,怎么样,你看,这个蛋糕是坏掉的吧!

  他们的妈妈想昏过去。

  可是他们却乘着灵感的翅膀越发飞翔。

  完全不会剪发的拉拉以理发师自居,拿着一把剪刀帮弟弟剪发,结果剪得弟弟头上只剩下几根头发像葱一样。她还说每个真正的理发师都有一个“开始”的,然后扔下那颗几根葱的脑袋在镜子前照啊照啊,她自己出去玩了。

  拉拉让弟弟在浴缸里学游泳,弟弟往浴缸里一跳,感觉真像大海的波浪一样。他游啊游啊,浴缸里的水流出来可以呜呜开大轮船了。

  拉拉弟弟是这样做汤的。先是没有放盐。然后是放了很多盐。然后是太咸了就放糖。然后是太甜了便放醋。然后估计太酸了再放糖。然后干脆牛奶、胡椒、酸黄瓜……一起扔下去。然后你说这个汤是什么味道!

  蛋糕吃了,头发剪了,游泳学得完全可以直接到大海里去游了,汤也喝了,现在玩一个猫捉老鼠的游戏难道有什么过分吗?不过分的。他们的猫捉老鼠是这样玩的。老鼠如果在洞里,那么猫就不可以抓。但是老鼠不可以一直在洞里,而是必须不停地从这个洞爬到那个洞,逗猫生气。洞就是沙发下,椅子下,床下。老鼠爬的时候要吱吱吱地叫,猫抓老鼠的时候要喵喵喵地叫,你说这个游戏有什么缺点没有?没有缺点。结果整个房间就都是吱吱吱喵喵喵的声音了。直到爬不动也捉不动为止。爬不动也捉不动了,就喝牛奶。但是必须像老鼠和猫一样喝。不是喝,而是舔。一点点舔,舌头伸得老长,哎哟,从来就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牛奶!

  他们的妈妈当然也属于那种不是非常懂得儿童生命和趣味的大人,她终于禁不住地说:“老天!为什么我们有两个这样野蛮的孩子?”

  拉拉弟弟不明白,他野蛮在哪儿了?他今天只不过打破了一个杯子。拉拉说,是啊,她今天也只不过打破了一个杯子,但是她的这个杯子是自己从她手上滑下去的。拉拉弟弟说,他的也是。拉拉就说,你的杯子每次都是从手上滑下去的!大家都知道你会这样说。弟弟叫起来,你也是!你也是!那么“谁昨天打破了那些杯子?是小猫阿蒙吗?”(拉拉问)“好,那么谁前天打破了杯子,是小狗小菲?”(拉拉弟弟问)“那个杯子本来就有裂纹,大家都知道。”(拉拉说)“我昨天打破的杯子本来就很脏,所以从我手上滑下去了。”(弟弟说)然后他们就争是不是只有脏的才滑下去,还是干净的也会滑下去。最后就尖叫起来: 你才是野蛮的孩子,不是我!你是你是!你才是你才是!野蛮的拉拉!野蛮的孩子!

  打了起来。

  但是他们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是这样“没有文化”的,人家也有“要求上进”的时候。比如,拉拉弟弟就多么想有一个和拉拉一样的漂亮书包,可以背着走来走去。但是妈妈说,他还小,背着书包走来走去应该是两年以后的事。你说这是不是让人非常失望?真的非常失望,头也疼了。拉拉弟弟只好想出一个绝妙的办法,到拉拉学校门口等拉拉,给拉拉一块口香糖和一个十元钱的硬币,让拉拉答应他帮助背书包。拉拉弟弟背着书包在前面心满意足地走着,拉拉在后面津津有味地吃着口香糖。

  而拉拉呢,已经会写日记了。12月1日: 今天我弟弟拿了一把剪刀剪小猫阿蒙左边的毛,我告诉他,没有人这样做。12月2日: 我弟弟偷偷地搽我妈妈的面霜,他看起来像小丑一样。我告诉他,没有人这样做。

  其实这些事情都是拉拉自己做的。但是她“虚构”说是弟弟做的。

  其实每一个小孩都这样做过那样做过,只不过没有写到日记里,所以忘了。《拉拉与我》让我们想了起来。儿童读着高兴,大人读着便记忆犹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拉拉与我》  梅子涵  儿童文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