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英国雪茄姥姥的外孙故事

http://www.sina.com.cn    《阅读儿童文学》 

  那一群女巫参加的是“防止虐待儿童王家协会会议”。主持者是著名的女巫大王。她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见面时的情景和我们的研讨会笔会差不多。“来坐到我旁边吧,亲爱的米莉!”“哦,你好,比特丽丝!上次开会以来,我还没有见过你呢!你穿的衣服多么好看啊!”然后她们就开始研讨怎么把小孩子全部消灭,统统冲到阴沟洞里去。

  《女巫》

  [英] 罗尔德·达尔/著  任溶溶/译

  明天出版社2004年

  

  挪威英国雪茄姥姥的外孙故事

  姥姥不只是中国有,外国也有。这是一位挪威姥姥,不过后来她住到英国去了,这样挪威姥姥也就等于变成了英国姥姥。挪威姥姥也好,英国姥姥也好,她们和全世界的姥姥一样,都喜欢讲一点故事给她们的外孙听,使她们的外孙喜欢她们得不得了。不过挪威姥姥英国姥姥和中国姥姥也不完全一样。中国姥姥一讲起来就是仙女啊或者鬼,挪威姥姥英国姥姥则是女巫啊巫师。英国写哈利·波特故事的罗琳,她小时候要是没有听她姥姥或者别的什么人讲过女巫啊巫师的故事,我就不是人。她听了太多了,读了太多了,结果就有本事把一个原本也和平常人没有两样的哈利·波特写成了天生的小巫师,使得全世界的小孩都为他发狂。而且还有非常非常多的大人也为他发狂。这件事情有趣得让人发懵。也让写童书的同志们纷纷吃惊不小,开始考虑如何总结过去,如何开创未来,让将来读我们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书的小孩都老老实实地拜倒在我们的石榴裙下,那时心情大概天天都会很好。

  现在我们仍旧来说挪威姥姥英国姥姥。她每天都给她的外孙讲女巫故事。她讲女巫故事的时候一定是要抽一支雪茄的,所以现在我决定叫她挪威英国雪茄姥姥。

  挪威英国雪茄姥姥讲起女巫故事来是一个接一个的。八岁的兰希尔德正在草地上玩,一个戴白手套的高个子太太走过来牵着她的手,从此,兰希尔德就再也找不到了。有一家人家姓克里斯蒂安森,客厅里有一幅令人自豪的旧油画。他们的女儿放学回来的路上,一位太太给了她一个苹果,她吃下去了。第二天早晨起来,父母找来找去找不到她,结果看见她在油画里喂一群鸭子。她成了一个油画里的人。她不会动,但是她会长大。变成了一个大姑娘,变成了一个中年人,后来她老了,从画上消失了。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比吉特的。她的身上突然长出了羽毛,变成了一只鸡,而且还下蛋。哈拉德的事更要命,他早晨还是一个人,结果晚上成了一块坚硬的石头,而且还是花岗石,到现在还在门厅里放着。下雨,有客人来,他们顺手就把雨伞靠在他身上。莱夫跟着爸爸妈妈到海湾去度假。在海湾度假不可能不游泳,莱夫一个潜泳下去,等到冒出水面,已经变成一条千真万确的海豚。

  挪威英国雪茄姥姥的外孙觉得这是在吓唬。不过他爱听。他一边希望姥姥不要吓唬他,一边又要姥姥继续讲。这和我们小时候听鬼的故事一样,一边要把门关关好,呼呼的风刮来,以为是鬼来了,一边还要继续讲,继续听,然后晚上睡觉时用被子蒙住头,拼命往被子里钻,闷出一身汗。

  我们终于只不过是闷出了一身汗而已。可是挪威英国雪茄姥姥的外孙却是真的碰见了女巫,结果使他变成了一只小耗子。那可不是一个女巫,而是一大群。那一大群在一个高级的宾馆里开年会,就是相当于我们现在经常参加的研讨会和笔会之类。吃吃喝喝,胡言乱语,晚上还要唱卡拉OK。那一群女巫参加的是“防止虐待儿童王家协会会议”。主持者是著名的女巫大王。她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见面时的情景和我们的研讨会笔会差不多。“来坐到我旁边吧,亲爱的米莉!”“哦,你好,比特丽丝!上次开会以来,我还没有见过你呢!你穿的衣服多么好看啊!”然后她们就开始研讨怎么把小孩子全部消灭,统统冲到阴沟洞里去。

  她们会议的会歌是这样的: 打倒孩子!骗他们上钩!油炸他们的皮,煮他们的骨头!摇撼他们,压扁他们,砸烂他们,捣烂他们!揍死他们,打死他们,砍死他们,粉碎他们!送给他们有毒的巧克力!对他们大声说:“吃下去!”让他们吃着糖回家里。早晨这些小傻猫,上他们各自的学校。一个女孩想吐,满脸苍白,她叫道:“哎呀瞧!我长出了尾巴来!”她旁边一个男孩哇哇叫:“救命啊!我想我身上长出了毛!”“我们像是怪物。”另一个叫了一句:“我们的脸上长出了胡须!”一个男孩长得特别高,叫道:“出了什么事?我一点一点在变小!”周围每一个小鬼,手脚开始变成四条小小的腿。一下子,两下子,再也没有孩子,就只有耗子!

  结果住在这个宾馆的贪吃的布鲁诺被变成了小耗子。挪威英国雪茄姥姥的外孙因为偷听她们开会,被她们抓住,也变成了小耗子。她们使用的药叫“86号配方慢性变鼠药”。

  这是一件缺德和残忍的事。更加缺德和残忍的是,她们还要进一步地把全英国的小孩统统变成小耗子。到那时,任何的学校也就可以一律改成耗子学校了。耗子学校毕业,进耗子工厂。政府官员和儿童文学作家当然也要由耗子来担当。选总统,进行电视辩论的是这一个耗子和那一个耗子,然后分成两派的耗子们各自投自己喜欢的耗子的票。你说说看,这个国家还像什么样子?

  所以已经变成了耗子的雪茄姥姥的外孙决定要来制止这一件事情。制止这件事情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女巫们制造出来“86号药”让女巫们自己喝下去,变成耗子。

  结果如愿以偿。

  如愿以偿的那个过程甚是惊险异常,可是外孙现在既然已经是一只小耗子了,那么他就不乏机灵,那悄没声的耗子功夫和吱溜一下的速度,更是不容易阻挡。再说姥姥既然抽着雪茄,那么又怎么可能不智慧焕发,宝刀不老?于是真是也不需要多动什么干戈,只凭一只袜子一根毛线,耗子外孙已轻松进入女巫大王的房间,药瓶到手。厨房里的那些男厨子,大是大,肥也是肥,但小有小的活络,你实在对我不友好,那么我钻到你的裤腿里又怎么样?而且顺着裤腿往上爬,直接抵达两条裤腿相交的那个地方。只要混乱,就不怕药下不到汤里。啊哟哇啦,女巫们哪里想到,发明出来的“86号药”竟然全部让自己喝下了,脱胎换骨。

  遗憾的是,外孙已不可能再变成人。但其实有没有人的外形也不是多么重要。那些女巫们倒是个个都有人的外形,可是她们心却罪恶。现在的问题是,女巫们已经都变成了耗子,世界上满是女巫耗子总不是一件好事,耗子外孙便开始要想办法消灭它们。挪威英国雪茄姥姥强忍悲痛,但想到接下来和耗子外孙一起还有那么多革命工作要做,可以发挥余热,更加老当益壮,又禁不住精神抖擞,笑声朗朗。

  那一幅幅夹在文字之中的有趣的画,也让我笑声朗朗,感受着艺术的伟大力量。世界上每一部优秀的童书,它们的画几乎也一定优秀。

  可是我们现在的有些童书画家,却是不看文字,只画画。他们说,梅子涵先生,你的文字我就不看了,你看哪儿要画,画什么东西,就告诉我,我来画。我只好朝着他们傻笑。外孙被女巫变成了耗子以后,也是只好朝着他姥姥无奈地傻笑的。我说:“你们现在已经堕落成这样啦?怎么可以堕落成这样呢?”结果他们也傻笑。

  是什么女巫让他们这样的?我要通知挪威英国雪茄姥姥的外孙来查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巫》  梅子涵  儿童文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