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的善良留一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38  《妈妈宝宝》 
给孩子的善良留一处空间
给孩子的善良留一处空间

  我去学校接儿子放学回家,见儿子和小朋友们排队走出了校门,我迎过去,却发现儿子

  没有如往常一样甜甜地叫我一声"爸爸",而且脸上有略显委屈的样子。

  我拉过儿子问:"怎么不高兴了?"儿子将胳膊肘转给我看,吓了我一跳--儿子的

  胳膊肘擦伤了一块皮肤,渗出了血。怪不得儿子一副伤心欲哭的样子呢,原来是受了伤。

  我连忙带儿子去卫生室处理伤口,儿子痛得哇哇哭。我帮儿子擦干眼泪,问他:"你是怎么受的伤呀?"儿子一抽一泣地回答:"是--我走路时--不小心磕在地上--磕破了。"我一听儿子是不小心自己磕破的,于是就让他以后走路要小心些,不要太冒失,免得再挨磕受伤。

  儿子受伤的另一版本

  儿子受伤的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到了休息日,我却得到了儿子受伤原因的另一个版本。星期天,与儿子同在一个班的天天来我家玩,儿子恰好不在家。天天临走时偷偷

  地问我:"叔叔,你有没有去找那个小朋友算帐呀?"我奇怪地问天天:"算什么帐?找谁算帐?"天天说:"就是去找那个把国澳胳膊弄伤的乐乐算帐呀。"我问:"国澳的胳膊不是自己磕破的吗?"天天说:"当然不是自己磕破的呀,是乐乐在教室里跑,撞到国澳身上,国澳才跌倒磕破胳膊的。"啊?!

  等儿子回家,我问:"儿子,你的胳膊是怎么磕破的呢?"儿子看了看已经结痂的擦伤,笑了笑说:"爸爸,我说了你可不要生气呀。"我说:"爸爸不生气,你对爸爸说实话吧。""是班里的乐乐在教室里跑,不小心撞到我身上将我撞倒磕伤的。"儿子的话与天天向我说的完全一样,我相信了。我接着问:"那你开始为什么说是自己磕伤的呢?"儿子笑哈哈地说:"爸爸,我是怕你看了我的伤口心痛,去找乐乐算帐呀。乐乐不是故意的,我不想让你去找他算帐,所以才说谎。"

  我明白了,原来儿子是因为善良才说了谎话。儿子宁愿自己去承受"痛苦",用善良的谎言来保护自己的伙伴,孩子的内心都天然存在着原生的善良呀。

  被儿子的善良感动着

  突然我想起在这之前我做过的一件事情,曾经抑制过儿子这份本生的善良。

  一天,儿子与一些小朋友在沙堆子上玩。一个小朋友扬起一把沙子,儿子抬眼望沙,却被沙迷了双眼,满眼是沙的儿子哭起来。我闻声赶来,一边为儿子擦眼里的沙子,一边"恶狠狠"地教训"肇事"的小朋友:"玩得好好的,你撒什么沙子!回头我也撒一把沙子迷住你的眼,看你好受不好受......"

  被我训斥后那个小朋友也吓得哭起来。儿了听了人家哭,忙对我说:"爸爸不要吵他,他不是故意的。"我当然不听儿子的话,继续对那个小朋友大加训斥......

  我想,正是那次我对待撒沙子小朋友"恶狠狠"的态度,才让儿子认为我是个会找小朋友算帐的"凶爸爸",所以儿子的胳膊肘擦破了之后,就对我说了谎话。我心中涌起一阵感动,还有一些惭愧。我这种"过度护子"行为让儿子的原生善良少了留存的空间,以致儿子为了善良不得不说起谎话来。今天面对儿子的善良本性,我怎能不生惭愧呢。

  是儿子的善良本性打动了我心间久已蒙尘的宽容善良。从此以后,我要改掉"凶爸爸"的面貌,要多多向儿子展现宽容善良的一面。不再做"凶爸爸",就是给孩子的善良本性保留了一处成长的空间。

  想到这里,我对儿子说:"爸爸要向善良的儿子学习,做一个和气爸爸。"儿子眨眨眼问我:"真的吗?"我肯定地说:"真的。"儿子高兴地叫起来:"噢,爸爸不会再对小朋友那么凶啦。"

  感谢儿子,感谢儿子善良本性教育了我......

文/史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