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期及预期外的保护(组图)

  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在他们探索之旅的早期都需要父母的看护。儿童在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同时,当然也需要感受到安全和保护,而这种安全和保护首先来自于母亲。但作为父母,我们必须克制过分的担心,要给孩子机会,让他们亲身去体验。如果他没有摔倒,没有人推他挤他,那么几乎不会发生任何的意外。当然孩子可能会跌倒,磕到门框上或者跌到硬地板上,他可能会受伤。因此,我们就需要非常当心,看他在哪里玩,先把有危险的东西清除,然后可以留下他一个人独自玩耍。

  以我照料四个儿子的经验来看,尽管他们尝试着去冒一定的风险(我家里有供攀爬用的木架,另外,院子里还有一座三米高的树屋,有一架梯子可以往上爬),但他们身体里天生有一个警报系统,达到一定高度就会做出反应。孩子会停下来,看看上面,再看看下面,考虑他应该继续向上爬还是到此为止。孩子绝少会越过最高警戒线。他几乎每次都是停下来,然后再爬下来。也许下一次他会再往前进一步。对此我认为,只要他没有摔倒或者没有人撞他,他几乎不会伤到自己。相反,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让他学会去发现自己身体里的警报系统。

  我经常观察到,在我儿子中,弟弟想要模仿他的哥哥们。比如说,他爬那个攀爬木架能爬得和哥哥们一样高,但却不敢从相同的高度上跳下来。如果在这时候没有大人的鼓励,他会在上面停留一会儿,寻找可以让他保全面子的出路。他再往下爬一段距离,然后再从他认为合适的高度跳下来。如果他因此获得一个积极的反馈,那么他以后也会相信自己可以做什么,他内心会告诉他这一点。


我可以继续吗?亲身体验的愿望会增加想像力和创造力。孩子想自己吃饭。他获得了许可。


手离得很远,这让他可以看到自己的手举在上面,手指张开。


这位“手工工作者”全神贯注。这种快乐正是孩子自我发现的一部分。这不只是自己吃饭,更重要的是,这是游戏的道具:果酱会流到哪儿去呢,是粘在调羹上,还是我把它弄出来?吃饭也是一次历险。

  无论是在攀爬木架上还是在螺旋楼梯上,如果孩子爬得太高,父母会急忙冲过去“抢救”自己的孩子,这样孩子就根本无法体验自己内在的警报系统,因为在他打开这个系统之前,大人们已经介入了。这种及时的帮助本意是好的,但是孩子会因此在面对新事物时有这样的印象:你是需要帮助的,你没有能力,你需要我,因为你自己没有能力帮助自己。如果一个孩子一直觉得:没有别人的帮助,他什么也做不了,那他该如何发展他的自信?孩子甚至没有机会去证明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积累的经验。

  对于孩子以后的整个发展来说,给他们机会来找出自己能力和力量的极限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必须挑战自己的极限,进而认识他的极限以及潜能,最终超越这个极限。

  当我的孩子在寻找他们极限的时候,我也常常吓得胆战心惊。当然我也陪着他们一起练习上下楼梯和扶梯。当他们刚开始从梯子往上爬到树屋去的时候,我陪在他们身边,但接下去我就让他们自己爬上爬下。

  孩子从梯子往上爬到树屋去要比往下爬容易。在往下爬的时候,尽管他能够找到接下去要踏的横木的角度,但却常常会一脚踏空。现在孩子需要帮助了,他通过哭来呼唤你过来。这时他停了下来不走了,但他需要的只是相信自己而已。他找到了自己能力的极限并哭喊着寻求帮助。这时候我过去帮助他。如果他碰到了脚下梯子的横木,他就喊道:让我自己来!让我自己来!这就是说:现在请不要帮助我,现在我可以继续独立地爬。如果别人坚持要帮助孩子做那些他们想自己去尝试的事,孩子们做出带有攻击性的反应就不奇怪了。如果他没有成功完成任务,他会独自走到我们面前来寻求帮助。

  这整个过程让孩子明白,他们终究是需要帮助的,而且他们完全可以指望别人的帮助。孩子总是想要自己来体验,想自己来检验已有的能力,而只有当他能力不足的时候,他才需要帮助。这时他会得到一个明确的信息,他不是孤独的。这样形成的相互关系只要是由孩子发动的,他就会有积极的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