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看和动如何达到协调(组图)

  7.效能感

  我们可以在儿童很小的时候就观察到一种个人的学习节律。让一个孩子把调羹放到嘴里需要多长时间?它可以分成几个阶段,也许首先要让他的手能够拿到食物,让孩子感觉一下食物,然后试着把它放到嘴里,最后是把调羹对准嘴巴。

  对于孩子来说,这产生了一种效能感:我可以自己吃饭了!我能够把调羹放到嘴里!能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在于,他的动作是否能够很好地协调。这里要谈一下看和动作之间相互协调的关系。一些简单的实验就可以检验孩子的这种协调能力,比如说,让孩子在看到图片出现时就按一下键。如果他做不到,就说明他的同步能力远没有得到充分发展。他按键太晚,因为他还没有掌握时间动作的同步,或者他根本没有按键,因为他已忘记了这个任务。无论哪种情况都证明了孩子还缺少一些东西或者说我们的这种做法打搅了他。我们的孩子还没有进入到能把感觉和运动机能统一起来的阶段。我们的口号是,尊重成长阶段,而不是对孩子没有完成我们布置的任务而忧心忡忡。不耐烦是最糟糕的反应。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孩子自然会完成任务,因为他已经具备了完成任务的能力。

示范可以引起孩子的兴趣
示范可以引起孩子的兴趣
母亲允许我把自己和她弄“脏”
母亲允许我把自己和她弄“脏”
自己画画乐趣无穷,重要的是亲身体验而不是结果
自己画画乐趣无穷,重要的是亲身体验而不是结果

  让我们思考一下孩子学习画画的几个阶段。他先在纸上涂涂抹抹,那些画画的材料让他忙得不亦乐乎,并且从中体会到一样东西,比如说一枝画笔,可以在纸上留下痕迹。他尝试不同的颜色,画出不同的形状。等到孩子的双手能够稳稳地在纸上描摹出直线、圆圈和其他形状,那该是怎样一条道路,怎样漫长的一个过程啊。而这正是孩子进一步描绘复杂图形和物体形状的前提条件,它对于以后学会写字也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对孩子要求过高,他也会对此做出反应,他会跑开(逃跑),移开目光,转过身,耸肩,或者表现得很有攻击性,把东西弄坏或者丢掉。过度劳累可以从身体上表现出来:眯着眼睛,双手无力地垂下来。这里必须再一次强调的是:虽然父母可能会犯这一类的错误,但他们并不需要因此惊慌,因为只要这些错误还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孩子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首先他们会对父母的这种错误不予理睬。我们的新生儿打出娘胎起就全副武装了,他们能自我防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协调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