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种针对对抗的行为模式

  10.对抗

  孩子们在探索周围和远处新东西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危险、未知的对抗以及新的社会关系,他可以从中受益匪浅。这里有五种行为模式、五种针对对抗的反应行为:攻击性反应(积极进取),逃避(逃跑),恐惧(躲藏),社会规范行为(寻求帮助),放弃(屈服)。

  我们的身体很熟悉这五种行为方式,并把它们作为基本的行为方式。

  当孩子快速地东张西望时,我们把它作为寻求帮助的信号。

  把一样东西扔开表示逃避:我不要!

  而在攻击性行为中,孩子执著于实现自己的愿望。

  父母对孩子的一种行为很熟悉:孩子把自己藏起来,尝试着以此去解决问题或避开对抗。父母由于孩子把自己藏起来而找不到他们,这对父母几乎是一种创伤。

  孩子因为害怕对抗而耸起肩膀,他想要退回去,他的消极抵抗还体现在耸肩造成的脖子和背部肌肉僵硬。

  孩子面对问题时,也像成年人一样全身挺直,他抬起头,眼睛直视“对手”并试图表明,自己要什么或者不要什么。

  如果孩子屈服了或者希望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对抗,他会把头偏向一边,露出脖子,仿佛在说:你可以咬我,我不会反抗的。同时这也是信任的表示:我相信你不会咬我的!所以我把脖子露出来!他抬起睁得大大的眼睛,以这种方式向进攻者宣布:你不会咬我,因为我非常确定你不会对我做什么。一个肩膀略微抬起,脑袋稍稍倾向一边,这构成了一个画面,我们常常可以在孩子身上看到—这表示:我希望能够和平解决!我想和你交流一下!

  在孩子身上发生这种行为被称为胆怯。孩子一方面不想别人对他做什么,另一方面又尝试着要与人交流。明显的羞涩以及我们这里所描述的信号,并不是一种拒绝,不是拒绝交流的标志,恰恰相反,而是在为接受将要进行的交流做准备。而生理上的信号却始终如一。他们缩着身子,稚嫩的脸上睁着大大的眼睛向外张望。

  这种羞涩或者胆怯和一种天生的恐惧有关,也就是害怕陌生人,以及周围那些与自己的照料人不同的人。最初,当父亲剃光胡子后,儿童会认为那个长满胡子的男人一下子不见了。好似来了一个陌生人,家里的节律也变了,让人不习惯了。孩子最初的反应是合乎天性的,他跑开,或者把自己藏到母亲的背后,他只敢睁大眼睛远远地观察,这个陌生人是不是会威胁到他,还是可以和他和平相处。一般而言,孩子在观察的时候,头略微歪着。而如果孩子把头摆正,则表达了他对某个目标有兴趣。这个动作只是给人以目的明确的印象。

  11.没有攻击性?

  我认识一家人,他们声称,在他们家里没有攻击性。这也是一种错误。攻击性是存在的,人们必须正视它,就像对恐惧一样,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孩子必须学会克服他的恐惧。为了摆脱恐惧,为了对付那些引起我们恐惧的事物,他可以做些什么呢?陌生的现象一旦变为熟悉,就不再可怕了。我们的情感需要得到回应,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而忽视它肯定是错误的。陌生就像是一种突然而至的疾病,同时引起我们的恐惧和好奇。通过接近(克服逃跑反应)和询问,我们试着去熟悉它。

  在那些表面上不存在攻击性的家庭中,人们会惊讶地发现,在他们的家庭成员之间是怎样一种冷漠而微妙的爱的剥夺(这正是攻击性中最糟的形式)。太多的东西被忽略了,而这正是对现实的漠视,也就是从真实感情中抽身而去;人们回避对抗,对着现实眨眨眼睛,它不适合我。不去注意别人,这正是遭遇对抗的表现。这是我们的一种自我欺骗,这种自我欺骗并非由于人与人之间正在进行的和将要进行的交互关系而引起。

  此外还存在一种避雷针效应:洋娃娃被拆散,东西(意外)破了。忘记别人说过些什么(爱的剥夺);无法准确理解(对爱的剥夺的压抑)。僵硬的笑容根本无法表达什么。他人的感情无论如何都得不到期待的反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