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画是孩子在表达思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21:14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画画是孩子在表达思想(图)
画画是孩子在思想

  两军对峙,箭拔弩张,当然要使用现代兵器。这是场惊天动地的战役,水陆空全面出击。究竟谁胜谁负?一时难见分晓……而这场战役的策划者、战况的控制者,就是年方5岁的一个小男孩。旁观者笑了,以为孩子在瞎画。而在孩子眼中,这些取笑的旁观者最不值得理会,他继续投入他一手操纵的战争,一会儿神情紧张,一会儿得意洋洋,再听,还伴有“战争”的声响,噼里啪啦从嘴中不断发出……

  我说,画画是孩子在思想。这是我最想跟年轻父母说的一句话。

  现在的家庭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及早让孩子学弹琴,学画画,学舞蹈,学唐诗……这当然是个好现象。但我要说,在这些门类中,只有画画与众不同——只有它才能满足孩子渴望精神自由的需要。

  孩子不仅需要吃喝长身体,更需要精神发育。诵一首唐诗,弹一段琴曲,走两下舞步,这都属于精神发育。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能获得精神自由。更多时,它让孩子感到单调、枯燥,更有甚者走向精神发育的反面——折磨童心。

  学琴、学诗、学舞、学歌、学书法等是对前人艺术作品的模仿。可是不模仿又怎么成呢?唱歌若唱错一个音,那就是唱跑了调;弹钢琴若摁错了一个键,那就是刺耳。很多艺术学习,孩子必须模仿到位,绝不可随心所欲。但唯独画画却不必这样,它是最能让孩子兴之所至的。他把直线画得歪歪扭扭,却显生动;他把人物画得蝌蚪般简单,反而十分有趣;他画什么都不讲比例,却使整个画面童真盎然。

  这下解脱了,没有什么不可以画的,没有什么可以不敢画的。手拿一支笔,线条自然吐。想吐多长就吐多长,想怎么拐弯就怎么拐弯,每一笔都是创造,每一幅画都是独一无二。天下还有比创造更快乐的事情吗?这就叫精神自由。

  哲学家说,人的最大尊严在于人会思想。那么,尚处于童年期的孩子不也需要哪怕是最初级的思想吗?给他们一支笔,他们便会思想,且伴有强烈的情感体验。孩子画画,就是他们在思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