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的行为发展和领土观

  17.领土观

  我前面已经说了,我们对领土的态度是与生俱来的。孩子所捍卫的第一块领土当然是他自己的身体。任何人违背我的意愿而侵犯我的身体都会激起我的攻击性。母亲硬要把调羹塞到孩子的嘴里,他会把头别开,然后用手挡开调羹。孩子希望用这种方式来结束这件违背他意愿的事儿,如果这不起作用,会引发他的攻击性。他是在捍卫自己的领土。在我的记忆中,如果洋娃娃或者某个人靠得太近,超过了我孩子认可的领土警戒线,或者他们出现得太突然,他还不能适应这个新的距离,他的反应就会带有攻击性。这种把身体作为自己的领土来捍卫,在孩子身上主要是针对违背他们意愿硬要让他们吃饭,而对于成年人来说,这点在男女关系上也极为重要。因为女人不能容忍男人对她的侵犯。只有当她同意,当她做好准备时,这才不构成强奸。

  对于儿童的这种领土意识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强迫孩子吃饭,等同于强奸。孩子明确地表明了他的态度。他推开调羹,别开头,用舌头挡住食物并把它吐出来。人们强迫孩子吃饭,会使孩子养成糟糕的吃饭习惯。

  孩子推开不想要的东西,长大以后,当自己无法摆脱引起攻击性的原因时,就会进一步发展为扔东西。这时在向自己和别人显示,那些让我们觉得心烦和压抑的东西会被丢掉,这在孩子身上早就出现了。

  恐惧和不安会引起腹泻并且被吓得尿裤子。呕吐也属于这一类型。身体试图摆脱一些东西,试图摆脱不快的情绪。由于他无法摆脱一个抽象的东西,因此只能从生理层面上来代替。

  这种现象往往和恐惧以及攻击有关,但也不排除其它原因。

  比如说,哄孩子上床却不顾他的反对把他一个人留在房间里,没有人回应他的眼泪。不可避免的,孩子会因此产生攻击性。他一个人在一间黑暗的房间里,往往会产生恐惧。正在长牙的孩子会比其他人更为脆弱(他们的免疫系统也是如此)。他们经常感到很孤单,他们需要父母的怀抱。如果这个愿望没有得到满足,他们会感到恐惧,而由于恐惧常常会导致腹泻。

  18.等级和地位

  儿童很早就学会了为自己在团体、在社会上的地位而奋斗。大概从幼儿园起,儿童需要在相互之间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捍卫自己在团体中的领导或支配者的角色,这可能起源于家里特定的等级顺序。儿童毫无疑问会争取成为领导者,想要支配这个团体。要想获得这种梦寐以求的地位,最重要的是使用身体的力量。年纪较大的、强壮的儿童会运用武力达到他们的要求。他让其他儿童明白自己的处境,并且威胁他们,从“恶狠狠”的眼神到最严厉的威胁—忽视他的存在,或者把他从其团体中清除出去。儿童试图通过体型和力量来展示自己在这个团体里的支配地位,可惜的是他必须不断地证明自己的力量。在他们的团体中充满了冲突和斗争。他必须始终展现出自己的强大。

  这种支配关系男孩比女孩表现得更为明显。当然女孩对权力也会有要求,也有权力之争,但它的形式与男孩完全不同,也不会像男孩表现得那么明显。至于这究竟是社会还是生物特征造成的,现在还尚无定论。

  可以这样概括地说,在女孩之间情形完全不同,她们不会像同龄的男孩那么自高自大。在精细运动上,她们更胜一筹。这就是说,女孩更早地学会画画,更早地学会做手工,这些都要求精细运动能力。男孩在粗大运动上较早地被激活,因此他们在运动方面占优势,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具有男孩特征的女孩和具有女孩特征的男孩。雌激素和雄激素并非一定处于通常的平衡状态。如果男孩具有较多的雌激素,他会倾向于具有更多的女孩特征,反之亦然。这与性别无关,也不存在所谓的同性恋倾向,这里讨论的是特定性别特征,即儿童期性别特征的发展,这也可能是由激素所决定的。

  女孩的精细运动较早得到发展,这在绘画、写字、制图方面得到了体现。在拼图游戏中,女孩也比男孩掌握得更早。这种发展的情况也决定了传统的、被视为女性工作的手工活儿的出现,比如缝纫、钩织、编织。女孩比男孩更善于发现一些特定的规律,在活动实施时也不会像他们一样大喊大叫。男孩们非常喧闹,他们毫不隐讳地表达自己想要领导这个团体的愿望。力量往往在打架中得到充分表现,这种力量的展示总是和能力的比较有关。此时他们宣称:我跑得更快;我爬得更高,等等。这种为取得支配地位而做出的努力决定了孩子在该团体中的地位。

  父母常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把孩子从这种争论中叫出来,因为他们并没有认识到这种竞争的重要性。这可能会干扰孩子的社会性发展。这时,孩子会对父母表现出攻击行为,因为他们打断了他的目的性行动,并且阻碍他在团体中争取到一个合适的地位。

  除了展现身体力量之外,还有一种能在团体中获得更高等级的因素,那就是速度,尤其是快速的理解能力,即创造力,这是使其在团体中的优势不可替代的必要条件。谁能够针对新的游戏、新的游戏团体给出建议,他就能够处于团体的上层。儿童用他的奇思妙想来吸引团体的注意力,并且通过这种方法成功地达到等级的顶端。这种创造性还表现在他是否能用自己的热情来感染整个团体,他是否能让大家沿着他的思路加入到他的游戏中来。那些不甘于人后的儿童可能不想参与到他的同伴的创造性活动中,一般他们会抵制竞争对手。于是他们另立山头。这样就产生了争斗的格局,后来演变成为两个团体之间的斗争。往往在一个团体中一部分孩子坚持以力量去征服,而另一部分更偏爱用脑力。那些机灵鬼常常会离开那些强壮的孩子,去另创一片天地。这样就形成了两片领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