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须尊重孩子说的“不”

  21.恐惧考验勇气

  所谓考验勇气的行为,有在团体中爬上更高层次的尝试,还有那些采取让别人害怕的手段。

  如果我自己感到害怕但又希望努力去克服它的时候,那我首先会想法让别人害怕。我给他们讲恐怖故事,讲那些关于幽灵、女巫和怪兽的故事。对此,我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恐惧,观察别人是否害怕,如果他们也无法摆脱恐惧,我就比他们更强大。那些害怕爬高或者害怕跳到水里的孩子,常常会挑衅别人去做这些事,他们寄希望于别人也会害怕。同时他们企图从中找到借口来逃避这些行为。他们现在可以向别人证明并且告诉他们:你们看吧,你们自己也害怕!现在他们自己不需要再去爬高或者去跳水,发起这一行动就已经使他受益了。这当然一点都不光明磊落。

  所有关于等级和支配的例子都属于社会化的领域。它们可以分成几个阶段。在两岁、甚至三岁的时候,孩子宁愿自己一个人玩而不是和别人一起玩。一般而言,他们需要与成年人有更多的身体接触,比如说简单地用手碰一下。这种行为可能是由孩子首先开始,但也可能是由成年人引发。但无论如何这也是孩子所需要的,要到六岁以后孩子的想法才会有所不同。幼儿很喜欢坐在“大人”的怀里。同时脸是向前方或者向外的。他们这样靠着成年人坐,可以更好地观察世界,并且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跳下来。

  前面我已经说过,模仿可以带来快乐,而且它可以由任何一方做出,也就是说,孩子可以模仿大人,或者大人模仿孩子,我把它称之为受到限制的对话。到目前为止,独自玩耍仍然是孩子的典型行为。因为孩子的运动机能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他们会不小心撞到、相互抓伤、打到别人,这些行为都不是有意地要攻击别人,但总是引起别人的反击。虽然伤害别人似乎是一种强势的标志,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支配行为从一开始就在财物问题上表现出来了:那是我的玩具,我不会把它给你的。孩子出于模仿的本能,为了能模仿别人的游戏,也想要他们的那个玩具。接踵而来的就是争吵。追求支配地位也意味着想成为核心人物。如果一个孩子把一个用积木搭的塔弄塌了,这并不表示他想破坏,而是想引起事情的发生。瞧,如果我加入的话,一切事情都要停下来!这也算是他对集体游戏的一种参与:你把它建起来,我捣毁它!并且看着吧:我会做出更多的事来。我对这个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

  过了三四岁以后,儿童开始逐渐真正地在一起做游戏。游戏的形式更为复杂。它不再仅仅是模仿,还会有分配任务的合作游戏。我来做这个,你去做那个!对于支配地位的追求在这里也显露无遗。每一个人都试图让别人遵守自己的游戏规则,当然不是强迫。如果父母和孩子一起做游戏,人们注意到,他们也遵守孩子的游戏规则。虽然他不断地更改游戏规则,但他的能力已经有很大的发展了。这一点在语言发展中也得到证明。“不”这个词在这儿开始起重要作用。每个孩子都会经常听到这个词语并且感受到它的作用。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也可以使用这个词语,并且在别人身上尝试他所说的“不”的作用。一岁半或者两岁的孩子已经开始经常说“不”了,孩子想要知道这会有什么影响。

  尽管我们必须尊重孩子说的“不”,比如在喂饭的时候,但我们并不需要太过当真,因为这只是一个游戏。在儿童第一次说“不”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调羹拿开,然后再试一次,看看他是否还说“不”,接着自言自语:不用调羹喂他了!这里孩子只是很高兴能和我们作对,饭他还是会继续吃的。这里的“不”不是要拒绝吃饭,而在于它能产生一种作用。儿童把这种练习扩展到其他所有可能的领域。他故意激怒周围的人,因为他很享受他所引起别人的反应。

  找出在团体中占支配地位的儿童很容易。其他儿童和谁的目光接触最频繁?这就是谜底。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他很有威望。所有人都在看着他,看他在做些什么。其他儿童等待着他率先采取关键性的行动。因此儿童总是努力吸引别人的注意力来确保自己的威望。

  儿童很早就表现出他们与生俱来归属于某个团体的愿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