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通过挑衅检测自己极限

  22.亲近

  我从我孩子身上观察到,孩子早在一岁的时候,即使他只能爬,他也会爬到其他一群孩子中去,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并且容忍兄弟姐妹对他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能够属于他们。如果一个孩子去接近一个现有的团体,他肯定会产生一种本能的羞涩,但他会尊重这个团体的领地,尊重他们的领土。他围着这个团体,尝试着接近,直到引起这个团体的注意,而别人也许在游戏时会算上他一份。挑衅通常也是一种手段。孩子坐在电视机前,而最小的孩子挡住了画面,他知道,其他人必须对他有所反应。

  亲近行为能够通过直接的回应得到强化,一个陌生孩子常常表面上自己在玩,然而眼睛却不断地东张西望,看着其他人对自己的举动有什么反应,他想吸引别人对他的注意。这个时候,他心里认为别人也许会开始模仿他的游戏,想要得到和他相似的东西。这种一体化的冲动意味着:看吧,我做的事和你差不多,也就是我们目标一致,为什么不一起来完成它呢?

  无论孩子是在荡秋千,骑自行车,玩石头还是拿着跟小木棍跳舞或者跳来跳去,他除了对别的东西偶尔瞄上几眼,注意力始终集中在那个团体上,希望能够接近他们。他的这种行为是否能够刺激他们允许他加入呢?

  23.挑衅

  我的对手有多强?儿童之间的挑衅也是与这个问题有关。这种以挑衅来检验外界环境的方式,最初总是针对父母的。孩子们希望从他们身上得到始终如一并且强烈的反应。他们迫切想要证明,他们的监护人是强大的,因为只有他们够强大才有能力在他们陷入困境或者感到害怕的时候提供帮助。如果我们只是以温柔的方式,或者更糟的是以不安全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的孩子,他们就会逐渐变得不安并且失去对我们能够帮助他们的信任。

  孩子通过挑衅不仅想要检测他们自己的极限,不屈不挠、一遍又一遍地尝试,而且他们也要再一次确定大人究竟有多强大,他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信任他们。

  对此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把这种现象归结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但这也符合任何一种攻击者和受害者之间的关系。孩子尽管一方面害怕父母的力量,因为这也威胁到他们;另一方面,当需要保护的时候他却又需要这样的力量。他知道,如果说有人可以保护我,那么那个人应该首先向我证明他的力量。

  受害者和攻击者之间的关系也正如此。弱者扑到强者的怀里,弱势的群体屈服于强势的主导者,一个衰落的民族依附于一个独裁者,只有他能帮助这个民族并且把它从困境中解救出来。这就是送羊入虎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