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母亲应该是怎么样的?

  28.完美母亲的形象

  一个母亲应该是怎么样的?最好她不是以下那种理想的母亲形象。那些很好地扮演她们母亲角色的母亲,只要她们的一些人格特征不符合这种母亲的榜样,就会去压抑它,而这一切的发生常常是无意识的,但有时候也是有意的。母亲总是保持整洁和干净,过去理所当然是一个好学生,在她们身上一切都能运转自如,她们不会哭闹,什么都伤害不到她们,她们浅浅一笑,表现出谨慎、周到,她们是耐心的,一切都那么完美。

  儿童与这种母亲形象之间是存在着问题的;因为不是长辈撒了谎,就是他自己撒谎,如果是后一种情况,那这个孩子非同寻常。孩子常常会东磕西绊,他会弄脏衣服,当他想要什么却得不到的时候会哭。这就是说,一切本能的行为方式,如果仅仅发生在孩子自己身上,而从不会出现在理想人物身上,这必然会引起他们的挫败感和自卑感。孩子做不到像别人示范给他的那样完美,而完美的母亲也会撒谎的想法已从大脑中清除,那剩下的只能是自己低人一等的感觉。

  因此,如果一个母亲偶尔也大喊大叫,哭或者把桌布弄脏,这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件好事,当然这也给了他总是弄脏东西的权力。可是斑斑点点的污渍也属于生活的一部分,正如丑恶也属于生活。孩子从小就必须学会理解,纯的东西是不存在的,人总会犯错误,最好的结局是我们努力去避免它。他在自己身上也要做出对与错的选择。

  对此,我有一个很隐秘的例子:我们全家到山上去滑雪,儿子们突然都像大雪球一样滚下山坡,妻子也滚了下去。所有人到达下面后爆发出一片笑声,我的妻子扑哧一声也笑了出来:我笑得都尿裤子了!我们的孩子骄傲向我讲述这件事,如果同样的事再一次发生,那么即使是最小的一个儿子,他也会知道: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妈妈也这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