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5~16个月:各题分析

  1.宝宝能配上4对,说明宝宝不但视分辨能力良好,手眼配合也良好,才能在众多图中找出完全相同的图来。最早学会配1~2对为1岁半个月,会配上5~6对为15个月,学会之后可以扩大到10对。这个年龄要求物名配对,也可做几个数字或汉字配对,不要求在同一种物体内做细微部分的配对。

  如果宝宝还不会配对,可以先让宝宝学认图说出一种物名,然后按物名去找相同的图。让宝宝有目的地拿着手中要配的图去找出相同的物名的图。有些孩子不明白这个测试的目的,来回地在众多图中拨弄,不知要他干什么。这时先作示范拿出两对,配上1对后再找出另外两对,从两对中分辨,逐渐学会。

  2.宝宝会指认身体5个部位以上,说明宝宝认知和记忆能力良好。可以进一步再学习,因为在本年龄组内有些小孩能认9~10处。可通过前面讲述的游戏扩展学习范围。

  如果宝宝只认3处或更少的身体部位,家长可抓紧同宝宝做游戏去练习。练习次数增加,宝宝就能学会。这个年龄宝宝认识的事物越多对语言发展越有好处。

  3.宝宝会背数到5以上,很快可以让宝宝再背到10。背数如同背诵儿歌,开始不要求孩子去点数手指或点数东西。因为宝宝的手还赶不上口快,要求点数就会使学习难度增大。只要求背数和要求拿1~2件东西,宝宝此时可以拿两件东西,不是指手能抓住几个物件,而是要求宝宝给大人拿两件东西,分两次拿都可以,只要拿足两件就合格,12个月时会替人拿1件,13个月时会拿两件东西。

  如果宝宝还不会背数,干脆教他像背儿歌那样背1、2、3、4、5,或者背1、2、3。孩子背会以后再背6、7、8、9、10。孩子跟随大人背数多次就会自己背下去,不过连续几天都要复习,不然就会忘记了。让宝宝给大人拿一块或两块糖果。宝宝最先学会替人拿吃的东西。

  4.宝宝会挑出并放入圆形和方形。在12个月时宝宝会挑出圆形,到15个月时会挑出方形。这是空间感知能力,常常是观察大人拿出方形的东西,如方手绢、方饼干、方积木等。下一步可让宝宝试认三角形。

  宝宝只会挑圆形,还不会挑出方形。可以通过大人多次示范,大人一面拿出方形的东西一面说“这是方的”,多听大人说这个“方”字,又多接触方形的东西,就能认识什么是方形。宝宝会把圆的和方的形块放入三形板的穴内,说明宝宝的空间知觉良好,不但认识方和圆,也会准确放进穴内。在第15个月已有部分幼儿能放入三角形,可以让宝宝在游戏中无意放入,而且受到大人称赞,这样宝宝就能准确放入三个形块入形板内。家长可自己剪一些有长方形、梯形、菱形、半圆形或椭圆形的硬纸板让宝宝学习。能放入三个形块不久,其他形块也能放入。

  宝宝还不会放入方形,可让他自己玩,让他自己去试哪个能放得进去。在他偶然放入时要夸他“真棒”“真能干”,并且告诉他:“这是方块,那是方洞洞,方块块要回家,所以要为他找合适的家才睡得舒服。”宝宝渐渐懂得什么是方,什么是洞洞,合适的洞洞才能睡得舒服。以后他就会有意去找“合适”的洞穴放进去。不但学会放方的,还可进一步放入三角形的。

  5.宝宝除了顺着看书,从头翻书,还会每次翻1页而不是一下翻上2~3页,连薄纸的书都会翻,说明宝宝手的精巧性有进步,尤其是食指和拇指捏取的能力有所进步。注意用薄纸书时要教导宝宝爱护书,不要撕破。最好用保鲜袋把书页套上,把页数排好,在书中央缝上,既不易撕破,也容易保持干净。

  宝宝还未会翻页,或者倒着看书,从尾开始翻,这都是因为大人未能为宝宝读书讲故事的缘故。要经常为宝宝讲故事,让宝宝自己翻书页,宝宝就会懂得正着看书,从头起翻,每次只翻1页。

  6.宝宝学会搭上3块积木造高楼,或者排成火车。宝宝在11个月时会搭上两块积木做高楼,13个月起会搭3块,到14~16个月会搭4块的高楼,高楼会因搭不正而掉下,排火车较容易。如果宝宝会搭4块造高楼之后,可教他用3块搭桥,两块间留个空隙,上面放上1块做桥。

  宝宝还不会搭3块积木,可先辅导宝宝排火车,排得长长的,让他有成功的感觉。再试让他放一个积木在火车头上面做大烟筒,大烟筒要高一些,可多放上一块,这样他就搭成一个3块积木的高楼了,要不断称赞他“真能干”,下次就会摆上4块做高楼了。

  7.宝宝会用棍子够取远处的玩具,这种经验是从模仿而学到的。最早能学会为11.5个月,宝宝会用球拍、苍蝇拍、尺子等够到玩具。可进一步让宝宝用棍子够取大小不同的玩具,如核桃、珠子、硬币等物,使宝宝更加灵巧。

  宝宝不会用棍子够取,常用棍子去捅,把东西推得更远。经过示范把棍子放在玩具远端向自己方向拨就可够着玩具。

  8.宝宝在15个月前后会说自己的小名和3~4种物品的单音名称。鼓励宝宝说物名,凡是宝宝要得到的东西都让他先说出来才得到,一时说不出来可以模仿大人说几回直到学会为止。

  宝宝还未会说自己小名,大人要和宝宝一起对着镜子或宝宝的照片说宝宝的小名。如果宝宝开始用正名就更好了,可以一次学会,不必从小名再去学习正名。平时多鼓励宝宝说物名,学会一种就要表扬孩子。在学说话的进度上,孩子之间差别较大,千万不要在别人面前说“宝宝不会说话,嘴笨”。如果大人经常这样看待宝宝,他以为自己真的是嘴笨,就会放弃学习,失去自信。要允许宝宝慢慢学认物,只要听得懂,迟一些开口,以后还是会赶上的。

  9.宝宝会说出儿歌中押韵的字,说明宝宝语言发育较快。家长不要忙于多教别的儿歌,要求宝宝先学背一句,三个字的儿歌较易于背诵,学会第一句可再背第二句,渐渐让宝宝学会整首背诵。在18个月之前会背两首儿歌的孩子,基本上是在15~16个月时先学会第一首,到17~18个月时再背第二首。学会背诵儿歌的孩子对学习记忆发展较早,无论学背儿歌或背数都较快学会,预示将来入学后学习成绩较优秀。

  如果宝宝还未会背押韵的字,只要他喜欢在大人背诵时表演相应的动作也应当表扬,因为做动作也要记住在说到哪一个字时去表演某个特定的动作。表演对了应当给予表扬,使宝宝对儿歌感兴趣。平时多放一些儿歌的录音让宝宝听,反复听一段,随着大人边背边做动作。多听录音对宝宝学儿歌有较大的帮助,鼓励他在做动作时发出一个押韵的字,逐渐学会一句两句,很快就能学会背儿歌。

  10.宝宝学会认路,会从胡同口自己走到家门口。1987年我们观察哺乳室的孩子最早在两岁时才认识自己的家,因为他们早出晚归,总是由母亲骑车送去哺乳室,较少有走回家的经历。近年来哺乳室收托的孩子减少,由保姆或奶奶在家照料,经常会上街买东西或外出散步,所以认识回家的路途提早到15个半月。连住楼房的孩子也认识自己的楼和单元门,知道上电梯的门和出了电梯怎样回家。生活条件的变化对孩子认知能力更有促进作用。有些宝宝虽然还未认识数字,但他认识按电梯的哪一个钮可以回家,如同操纵遥控电视,知道哪一个是开,哪一个是关一样。

  宝宝如果还不会认路,家长可告诉他家门口的标志和胡同口的标志。让孩子先学认家门口,再学认胡同口,然后由他带路回家,家长在后面跟随,如果有错可以马上更正,直到宝宝完全记住为止。因为宝宝天天都要外出,只要有家长指导就很快能学会。

  11.宝宝会自己用勺子吃完半顿饭,其余的由大人帮助喂饭。只要家长放心让宝宝自己拿勺子吃饭,在1岁前后能用勺子盛1勺食物入口,这时就能自己吃完一半或者大半。美国儿童发展专家格塞尔要求在15个月时孩子完全自己吃饭,大人不用帮助,西餐中能用手拿着吃的食品可能比中国膳食多一些,但是家长放手让孩子自己干确实比我国好些,我国孩子在两岁时能完全自己吃完一顿饭已经是很好了,15个月时能吃完一半也很不错了。

  如果宝宝仍不会自己吃完半顿饭,只要能拿勺子盛饭入口也应当表扬。通过鼓励,宝宝很快学会用小勺连续吃几勺,马上就能吃完半顿饭。大人不要责怪宝宝身上脏,吃得慢,要给机会让他去学习,有机会练习就能学会。如果宝宝不爱吃饭,要将饭菜拿走,不可以追着喂,养成边玩边吃的毛病。吃饭时宝宝自己有时不想吃,但看到大人吃饭时就嘴馋。应当让宝宝同大人一起用餐,允许他吃一些大人的食物,让他模仿大人,自己端碗拿勺子自己吃,同大人一起吃饭会促进食欲。

  12.宝宝能自己扶栏上楼梯,甚至会两脚交替一步踏一级慢慢上,住楼房的孩子学上楼梯较早,1987年时我们观察16个月的孩子只能双脚踏一台阶,站稳之后再上另一台阶。1994~1996年,搬入楼房的家庭增加,孩子在16个月就学会双脚交替上楼梯。不过大人要在孩子身后保护,有困难时立即给予扶持。有些孩子还要自己学着下楼梯,可让他一手扶栏,牵着另一手慢慢学下。

  宝宝还不敢上楼梯或不会双脚交替上楼梯,主要是因练习机会少。如住平房的孩子,或老人带的孩子,老年人活动不便,无力抱孩子上下楼,所以孩子缺少练习机会。父母下班后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顺便学习上楼梯。住平房的孩子可由父母在附近找机会练习,如上公园的滑梯等,使会走之后的宝宝可以学习攀登和保持身体平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