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7~18个月:各题分析

  1.宝宝能认识5种以上交通工具,按宝宝目前的能力如果家长有意教导的话,光是马路上的交通工具就有5种以上,加上火车飞机各种船只,种类可以无限增加。孩子对交通工具特别有兴趣,男孩子对于各种牌号汽车的名字也记得特别清楚,这道题较容易得分。这也要求孩子有一定观察力和记忆力。18个月能记认5~6种交通工具。到两岁时达10种以上。

  如果宝宝只认识4种以下,家长不必着急,遇到某一种车型时马上告诉孩子这种车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固定的外形与其他种类不同,如何辨认。一旦宝宝记住之后可让他平时多观察就会认得不少交通工具。用交通工具的图片也可帮助宝宝辨认。

  2.宝宝认识2种以上颜色,如果认识红色和黑色,很快能记住对比最强的白色。有些孩子还能辨认黄色,这样宝宝会用不太长的时间记住和辨认4种颜色。孩子辨认色彩是一种空间知觉的能力,不少农村的孩子能辨认出色彩,但说不上颜色的名称。可以让他指出哪种是叶子的颜色,哪种是头发的颜色,哪种是国旗的颜色,只要他能挑选正确,说不上颜色的名称也算会认。一般18个月可认3种颜色,到两岁时可认4~6种颜色。

  如果宝宝只会认1种颜色,现在可以开始教他认第二种。先认黑色,黑色较容易记认,集中几种黑色的东西让他认识“黑”色。再复习几遍使他巩固,用红和黑反复练习,确实无误之后才让宝宝学习对比强烈的白色。

  3.认数字或汉字,宝宝认识两个字以上就较容易向更多字学习。汉字接近图形,较易记住,如 “上” 和 “下” , “人” 和 “大” 都易记忆。数字先学1和8,再学7和4,先学易于区分的,后学形态相近似的,18个月应会认两个数字和若干汉字。

  宝宝不会认数字,可以从现在开始。先学1后学8,到这个年龄所有孩子只要有人教就会认。让宝宝到门上看门牌,到街上认汽车号码,宝宝会认1个就有了积极性再学另一个。如果会认第一个数字,很快也会认汉字。

  4.宝宝认识相册中的亲属4人,说明宝宝有较好辨认面容的能力和记忆力,能记认较多的亲人或者常来访的朋友。有些孩子会认电视上见过的人物,能说出所扮演的角色,这也是分辨面容与增强记忆力的方法。

  如果宝宝认亲属不到4人,可以多让他接触或找机会去远方探视亲人。见过面再认照片就会易于辨认。如果家中亲属较少,可让宝宝通过电视去辨认角色,学会记住人的面容。善于记住人的面容也是日常交往中必要的本领。

  5.宝宝不但会画长线,还会为鱼点眼睛,说明宝宝会用笔在指定地方涂点,这是一项重要的画写能力,会画鱼眼睛之后可再进一步学画圈和画“十”字。最早会为鱼点眼睛在18个月,到两岁才学会也不算晚。

  宝宝只会画线或者只会乱涂,只要会正确握笔就可以进一步学习,点睛能点在一定的地方与正确握笔有关,如果不会握笔就不能控制落笔点,无法将点画在要求的位置上。

  6.宝宝会说自己“1岁”,这说明宝宝会有目的地回答问题,可以进一步要求,在问“你几岁”时回答“我1岁”。即用“我”回答别人对“你”的提问,18个月时有65%会说“1岁”,只有10%会说“我1岁”。

  宝宝不会口答,只会用食指表示。现在要求用声音回答,竖起食指是10个月婴儿会做的事。宝宝已1岁半了,要鼓励宝宝开口说“1”或“1岁”。

  7.宝宝会背诵儿歌两句,可再继续学习,在18个月时有16.6%会背诵全首儿歌,其中有2%会背两首,可以让宝宝努力再背下面两句争取会背全首。

  宝宝只会背押韵的字这也很不错,在18个月时有1/3会背押韵的字,如果加上会背全首和背两首在内,会背押韵字的占半数以上,让宝宝继续努力,争取早日会背全首儿歌。

  8.宝宝会替大人拿4种以上东西,说明宝宝愿意帮助大人,同时能分辨这是谁的东西,记住放在什么地方。愿意帮助大人的宝宝易于与人合作。18个月的宝宝可以替大人拿4~6种东西,孩子越愿意帮助大人将来就会越能干。

  如果宝宝只会拿3种或更少种类的东西,或者他听不懂大人的要求,不认识物名,或者记不清东西放在哪里,平时大人可告诉他谁的东西放在什么地方,让他看过,记认物名,下次就知道在什么地方能拿到大人要的东西了。

  9.宝宝会端杯喝水,有良好的自助能力。宝宝可以用杯子喝牛奶,完全不用奶瓶。因为奶瓶难以清洗消毒,夏天容易引起腹泻。不用奶瓶可以让孩子感到自己长大了,再不用小婴儿用的东西,要同大人一样用杯子,产生自豪感。最早会自己端杯在15个月,多数18个月能完全自己端杯了。

  宝宝还不会端稳杯子,可由大人托住让宝宝双手捧杯喝水,渐渐学会自己完全捧杯。到自己能用杯喝水后就去掉奶瓶,完全用杯子喝奶。不会用杯,原因在大人为了省事,怕把水洒身上而让孩子用奶瓶。对牙齿的生长不利,睡前含着奶瓶喝奶或饮料食物残留在牙齿上,会出现奶瓶齿。

  10.宝宝会自己去坐盆,这是十分好的一件事,省去大人许多辛劳。关键是在第8~10个月时要让宝宝习惯坐盆大小便,会走后在大人督促下自己去坐盆。最早在18个月学会,多数在22个月时学会。宝宝还不会主动去坐盆,要有人提醒后自己会去也是较好的。最不好的是仍要大人把着大小便,关键问题在于在周岁之前未坚持让宝宝坐盆。有的家庭满足于宝宝有大小便时会自己蹲下,这种随地大小便是不良的习惯,会坐盆的孩子就懂得只能在盆内大小便,不容许蹲下随地大小便。有些大人仍然把孩子大小便,这就会把孩子惯坏了,延误孩子学习大小便自理。

  11.宝宝跑步会扶停,较好的是会自己放慢速度自己停止。有家具或栏杆的地方可以让宝宝扶停,或者大人在宝宝前面退后跑,当宝宝要停时可扶着大人。大人可用口令让宝宝先快后慢,然后学习自己停止,最早学会扶停为16个月,多数在18个月时会扶人扶物停止,此时部分孩子已会自己减速后停止。

  宝宝不敢跑步或要让大人牵着跑常常由于曾经摔倒过,因为宝宝头重脚轻,跑步时头伸向前,如果脚步未跟上,就会向前摔倒而不敢跑步。大人要在宝宝前面退后跑而不是牵着跑,同时用口令告诉他“慢一点,再慢一点”和“抬起头,挺起胸,站住”,这样宝宝可以由扶停变成自己停。

  12.宝宝能不扶物不扶人自己踢球,说明宝宝能把身体重心落在一只脚上。18~19个月的宝宝能把一只脚抬起1秒,足够他不必扶人踢球的时间。平时让宝宝练习先扶物抬起一只脚,站稳后放手不扶,自己数“1、2、3”,能数到“3”踢球就更有把握了。

  宝宝只能扶物或扶人才能踢球,说明宝宝还不能单脚站稳1秒钟,平时可以让宝宝先扶人或扶物练习单脚站稳,身体稳定后学习放手“1、2”或者加上“3”,只要宝宝能数上“1”就能不必扶东西踢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