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5~27个月:各题分析

  1.宝宝理解气象的名称,懂得5种常见的天气变化,孩子们从20个月起就懂得白天和晚上,21个月会指图示天气变化,要到两岁左右才能说得上这许多词。宝宝常同大人一起听天气预报就会学得更快,甚至会说得上最高最低几度、刮几级风等。

  如果宝宝还未了解气象变化,又不会说出形容气象的词,可在有太阳时告诉他这是晴天,没有太阳是阴天,遇到下雨刮风打雷闪电和下雪都让孩子知道,每次教会一个词,很快就能学会。平时多听天气预报也有帮助。

  2.宝宝学会随口令自己将手臂放到8种不同位置,说明宝宝方位感觉良好。宝宝在模仿大人听口令做操时逐渐学会一对对反义词,如上对下,左对右,前对后,开对合。宝宝渐渐理解了相反的概念,为以后学习更多反义词打下基础。

  宝宝还不太会随口令把胳膊放在相应位置并不说明宝宝方位感知太差,只是缺乏练习的机会。如果大人每天都同宝宝一起做操喊口令,或者宝宝可喊口令让大人做操,经常练习,宝宝一定能学会。

  3.宝宝分清左右,6次全对,说明宝宝除了能分辨之外,还有听声音做动作的能力。最早学会分左右为26个月,有时虽然心里明白,但会做错,说明反应还欠灵敏。宝宝都会做手脚动作之后应进一步指左耳、右眼、左膝盖、右肩头,使宝宝将左右与身体部位联合练习。

  宝宝一时分不清楚左右,要看宝宝是否用右手拿筷子,有时宝宝听不懂左右的词,可先把口令改成宝宝易懂的。如“举起拿筷子的手”或“举起拿碗的手”,让宝宝习惯听口令,再将“拿筷子”与“右”联系,“举拿筷子的右手”,“举拿碗的左手”,最后才用“右手”和“左手”。通过分步骤练习使宝宝学会。

  4.背数。这时已有22.7%的孩子能背数到20,有5.2%的孩子能背到30。有30%点数到5,其中有17.5%的孩子点数到10。背位数在10年前要到3岁才会背5位数,近年来不少家庭装上电话,两岁以后能背8位数的已占15%。会说几门几号(3位数)的已占56%,即会说4位数,甚至其中有约占15%连楼号也会说,如16楼3门403号,即6位数。两岁孩子会说汽车号如116、101等3位数,已十分普遍。孩子们同数字打交道的次数增多,能记住的位数也相应增多。所以这项测试孩子不仅能合格,还能得到增加的分数。如果暂时还不会,最基本是先背数到10,不急于教孩子点数,因为他动手较慢。会背数之后先学记门牌,记公共汽车号,记住3~4位才慢慢学点数到3就能合格了。

  5.宝宝如果会搭6块积木的高楼,会搭门就合格了,合格约占55%,通过练习可以再向上搭高楼和学习搭炮台。如果宝宝还不会搭高楼,是因为基础不稳,未将边角对正,这是搭积木的基本功,练好基本功才能往上搭。搭门和搭炮台要懂得留空隙的大小,让空隙之间能放搭桥的积木,在两边放稳门楼的饰物。

  6.宝宝学会拼切分两块的图三种就能合格,在2岁3个月合格的孩子约占60%。其中有15%的人会拼竖切分3块的图,仅有8%会拼丁字切分3块的图。

  完全不会拼图的孩子是因为从来没有机会练习。只要模仿大人的示范,所有两岁以上的孩子都能在练习几次之后学会拼切分两块的图。学会切分3块,如果是竖切法,几乎同切分两块一样,看过示范不久也能拼上。斜切两次或一次竖切再一次横切的拼图难度大些,仅有少数人能通过示范学会。所以这种切分方法能将测试的孩子拉开差距。

  7.问“你”时用“我”回答比说“我的”又要难一些。有些孩子在大人问“你几岁时”答“你两岁”。这是因为不理解代名词“你”和“我”的关系,18~24个月的孩子会说“我的”占40%,24~27个月的孩子会说“我”,两岁时在问到“你”时用“我”回答的占52%,可见理解了的稍占多数。

  如果不会,母亲同宝宝分水果说“我的大”,“你的小”。宝宝说“妈妈的大”,“宝宝的小”。母亲教他说“你的大,我的小”。母亲站到孩子一边,用手指别人说“你”,再用手指自己说“我”,来回指几次,如果看到别人进来,用手指说“他”。渐渐使宝宝理解“我”“你”“他”。

  8.宝宝能学会3个英语单词,大约有大半两岁孩子在第一次学习,经几次练习后学会一个单词。仅有1/3左右两岁孩子能在第一次学习时记住3个单词。如果曾经听过但已经忘记了,重新温习时有80%的两岁孩子能当时记住3个学过但忘记了的单词。两岁时容易学会,如果三天不复习,学会3个就只记住一个。会唱英文歌的孩子就算全忘了,一旦有人唱起这首歌,就会马上记起这几个词,并同大家一起边做动作边唱。完全不复习1~2个月都能记得这首歌。所以孩子学唱单词用歌配合动作能帮助记单词。

  从未学过英语的孩子,如果喜欢唱歌可从唱歌入手,边唱边记。不过两岁孩子记忆时间比3~4岁的孩子短。最好学会时每天复习一遍,连续3~4天。学会之后每周也要总复习一次。不断地学新的温习旧的才能将所有单词记牢。

  完全不会背儿歌的孩子最好先学背诵儿歌,学会后再学英语就易于记牢。

  9.宝宝认识家人的东西,会替人拿5种而不搞错,这是良好的观察力与良好记忆力和动作敏捷才能做到的。宝宝最先认识妈妈上班用的提包、外套和雨伞,其次是爸爸的外衣、提包和鞋。宝宝也能记得爷爷的眼镜和奶奶的围裙。约有65%的两岁孩子会替大人拿5种东西,17%会拿7~8种。

  很少两岁孩子不会替人拿东西,只是拿的数目较少,如只会拿拖鞋、板凳和鞋子。平时多让宝宝替人拿东西,让宝宝记住每个人的东西放的地方,东西归谁所有,逐渐就会练得更加能干。

  10.宝宝能记住门号,平房门号位数不多,楼房可能有3~6个号码,几乎所有两岁孩子都会背两位数,会说3位数的占56%,会说楼号门号房间号6位数的占15%。要求孩子先记住单元、门号,再学记房号。还有部分孩子会背诵胡同的名称。家长如果重视,孩子学会就早些。

  记住自己家的门号和胡同名称是一种安全教育,万一孩子走失了,能说出父母姓名和地址,会让大人减少寻找的困难,使孩子早日回家团聚,所以要有目的地教两岁以上孩子记住门号和胡同名称。

  11.宝宝会用筷子。26个月的孩子会用筷子的约占42%,在家庭生活的比在托儿所的学得早一些。已入幼儿园的孩子在中班(4岁半以上)才开始允许用筷子。27个月时还有一些初学的孩子只会学拿或者拿得不好,但也能扒饭入口。只要学拿就应当表扬,拿起来很快就会用。

  要让还用勺子的孩子早日学拿筷子,孩子初学时用拳头握筷,只要会扒饭就应鼓励,先学用才会夹菜,渐渐改进。

  12.自己按步骤洗手。最先学会的孩子为25~27个月,到27个月时有62%能学会。还有一部分人动作马虎,洗手时只用水冲不用肥皂,或者用肥皂打手心,不去搓洗指缝,更不洗指甲缝。有人看管时好些,无人看管时差些,大人做榜样能让孩子学习和坚持。

  注意应在大小便后和饭前后洗手。养成良好习惯终身受用。

  13.宝宝学会自由离地跳跃为24个月,到27个月时可以跳远。宝宝如果不敢平地跳跃可先学由大人双手牵着从最下一个台阶往下跳,渐渐变成只牵一手跳,最后自己跳。会从高处跳下就很快能平地自由跳跃。

  14.宝宝会接从地面滚来的球,最早为24~25个月,接反跳球最早为26个月。到27个月时基本上所有孩子都能学会。其中约有20%能接住从1米远处抛过来的球。还有5%能接住两米远处抛到身体左右方的球。

  仅有极少数孩子从未玩过球,不是能力不足,只是缺少机会,家长要多让孩子到户外玩耍,鼓励宝宝加入玩球的孩子当中。

  15.宝宝在1岁半时就能让大人扶上摇马,让大人摇着玩,24个月时会自己爬上去自己去摇。到27个月时宝宝会将半月摇摇得很高或者将半月摇倒扣在地上钻过去,或爬到顶上滑下来,有些还会带人一起摇,完全操纵玩具。

  有少数孩子不敢上摇马和半月摇,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在婴儿期曾患中耳炎波及内耳附近的平衡器官(前庭的三个半规管),这些孩子会感到摇晃时头晕目眩而不敢玩摇马。发现这些情况应早带孩子到耳鼻喉科检查,看看是否中耳的炎症未完全消失,或者急性期治疗不当,或患了一种内耳的非炎症疾病(美尼尔氏病)。早期处理可减少前庭功能改变和保护内耳的听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