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8~30个月:各题分析

  1.宝宝通过24~27个月的触摸测试已学会认识几何图形,认识4个以上说明宝宝有初步空间知觉能力。有些孩子虽然不会说出图形的名称,但能形象地说出它像什么,如圆形似烧饼,方形似窗户,长方形似门或冰箱,三角形似蘑菇或塔顶,也说明宝宝有空间知觉能力,可以进一步学习图形名称。图形也可以变化,如将圆拉长变椭圆,将方形拉长变长方,将方形压扁变菱形,将圆切开两半成半圆形,宝宝在两岁半时能认识4种图形,个别能认5种,最多能认6种(加上五角星和梯形)。

  如果宝宝只会认2~3种,可以先从常见的东西开始学习,或者通过折纸,即方形纸对角折成三角形,对边折成长方形,孩子看到具体东西才易于学会。

  2.宝宝会分辨数量,知道哪边多,说明宝宝已经会点数到4或5,最早会认哪边多为22~26个月,多数要在会点数到5时才真正会区分。宝宝理解一样多为28~32个月,在两岁半以前都能理解两边点数相同的是一样多。

  宝宝如果还不会说出哪边多,最好用食物作比较,一边放两块饼干,一边放一块,看宝宝要哪一边,尤其是用宝宝喜欢的食物使宝宝知道一边多一边少。最后让宝宝区别两边都是一样多的食物,他正在迟疑时,告诉他两边一样多,随便要,使他明白多、少、一样多的意义。

  3.宝宝在两岁半时会认6种颜色(红、黑、白、黄、绿、蓝),最早会认5种为两岁,两岁半也算较早的。一般在3岁时才能认5~6种颜色。学会认识红色时可以学习区分粉红和橙红,认识黑和白色时可再认一种过渡的灰色,以后继续学认紫色、棕色,结合日常用品和图画中的颜色学习。

  如果宝宝还不会分辨3种颜色,要先巩固已学会的,再用一种新的作比较,如认识黑可对比白。认识白再对比黄。上街买菜学认绿色,出外玩分辨蓝色,学一种巩固一种。千万不要急于求成,一次教许多种,这样孩子反而不易学会。

  有一位姓张的女孩4岁只认红色。原来是她母亲见她会认红色就急于教她一起学习黄、绿和蓝。这3种颜色她就是分不清楚,老师特意教她,她就抗拒,别人一提起颜色她就哭。她的优点是爱唱歌,老师利用她会唱歌的优点教她唱“今天谁穿上黄衣服”,让穿黄衣服的孩子站在前面,她学会唱这首新歌也就学会认黄色。可见孩子只能在高兴时才能学会,越指责她不会,越引起反感,她就不肯学。只有在受到表扬心情愉快时才能有高效率,学到以前不会的东西。

  4.宝宝不但会区分瓶子和瓶盖的大小,手的技巧也良好,能敏捷地为6个瓶子、盒子配盖,14个月的孩子会盖上1个瓶盖。能区分大小,又能合上螺口、按口的配盖最早在26个月,多数在30个月学会。

  宝宝如果还不会配盖,可先从两个学起,先分大和小,再分大中小,慢慢逐个数目增加,学习盖不同瓶口的瓶盖如螺口、直口、包口或有小锁扣的,孩子见得多了,就可以学会操作。

  5.宝宝会写十字和日字,最早在27个月,会写十字的宝宝可以学习横竖笔画的汉字如一、二、三、十、土、王、工、井等。在30个月前后宝宝会画正方形,这时又可学习以方形为主的汉字。如果宝宝还不会画十,只要会画竖道就要表扬:“宝宝会写1了!”当宝宝无意写横道,家长又要马上称赞:“宝宝会写一啦!”宝宝知道每写一笔都有新的意义,就特别愿意多画几笔,很快就会画十。

  6.宝宝会用10块积木搭高楼,说明宝宝懂得积木的平衡,教他懂得利用空隙造桥,再搭金字塔,合并两个桥就可搭成金字塔。如果宝宝还会搭门,也可鼓励他搭炮楼,利用空隙搭上大下小的炮楼,会使宝宝搭积木的本领更进一步。

  如果宝宝还不会搭高楼,关键在于没有认真把每块积木边角对正,只要基本功做好就能向上搭楼,大人要让宝宝有机会自己去试,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总结经验学会积木的平衡。

  7.宝宝会捏面团,模仿大人的塑型才会捏出5种东西。宝宝会捏可早在两岁前后,但会捏5种要在27~30个月前后。这时宝宝有自己的想法,会捏出自己想做的东西。

  如果宝宝还不会捏面团,主要原因是没有机会。农村孩子常常用泥去捏东西,詹天佑从小就喜欢用泥造机器。家庭中做面塑是最方便的,只要大人在包饺子时不要冷落孩子,给他一块面团让他学着捏就能做出各种样子来。

  8.宝宝学会礼貌用语,如两岁前后会说“谢谢”,在27个月前后能说得上5~6种,家庭中人人都用“请”和早晚问安,就会感染孩子说有礼貌的语言。

  如果宝宝不开口,大人可提醒他,当他要某种东西时,大人提醒“请您给××”,得到后说“谢谢”,早晚一定要问安,人离开一定说“再见”,特别要禁止孩子说骂人的话。

  9.宝宝知道东西归谁所有,会用“我”“你”“他”和“大家”等人称去说清楚物主。最早为26个月,多数在29个月学会。

  宝宝只会说“我的”,不会说“你的”“他的”,可以用父母的东西让他认,然后加上“你的”和“他的”代名词,使宝宝看见妈妈时指母亲的东西为“你的”,指父亲的东西为“他的”,有人启迪就能学会。

  10.宝宝学会解系扣子,这是30个月时宝宝才能做到的事,因为宝宝手的技巧动作有了进步,能做精细的解系扣子的动作,使宝宝穿衣自理能完成,大人要给机会让宝宝练习,做得越多,就越熟练。要给宝宝准备便于自己解系扣子的衣服,扣子不要太小,扣眼尽量开大些。开头练习解开胸前能看得见的大扣子,熟练后才能扣上眼睛看不见的。不要买背后系扣的衣服,以免宝宝不能自己操作。两岁半后应当每天让他自己早上穿衣系扣,晚上洗澡前自己解扣,大人不应剥夺宝宝自己学习的机会。

  11.宝宝能分辨家中5个人的声音,说明宝宝听辨能力良好,可以进一步鼓励宝宝模仿某人的讲话声,使听分辨提高到发音模仿能力,分辨出自己父母的声音为18个月,分辨5个人的声音最早为26个月,多数为30个月。

  如果宝宝还未能区分家中人的声音,可先从分辨父母说话开始,再分辨奶奶爷爷的声音,再分辨阿姨与母亲声音的区别,有口音的较易区分,讲话有特点的易于分辨。教会宝宝掌握人讲话的特点就能分清谁在讲话。

  12.宝宝学会正确漱口、洗脸,最早可在27个月,30个月时都能学会,为学习刷牙作准备。如果宝宝已出20颗牙,就应当练习刷牙了。

  如果宝宝还未学会,最好的办法让他同母亲一起漱口,一起洗脸,模仿每一个步骤,然后再让他单独操作。表扬很有效,只要受到表扬才能坚持自己操作。

  13.宝宝学会钻洞或钻过矮绳。宝宝能估量一下高度,使自己的头不会受碰。两岁时宝宝不会估计,只知道爬过去,两岁半前后宝宝懂得可以把头低下、弯腰或者弯着膝部,用双脚走过去而不碰脏衣服。

  如果宝宝爬着过去,只要他看到别人低头弯腰也可以过,他就会模仿着用更省事的办法过去。

  14.宝宝会跳远,开头常常是父母各牵一手,喊“一二三跳”,这时宝宝能跳出几乎1米的距离。以后自己练习跳过绳子、跳过毛巾,如果家中地面有方砖宝宝也会使劲跳过去,开头可用一根棍子、一把笤帚等放在地上练习,使宝宝逐渐能跳得远些,就可以用尺来量宝宝跳过的距离。

  15.宝宝会骑三轮车,最早在27个月时会直走和转弯,熟练为30个月。两岁半时孩子能骑三轮车,跑得快,可以用做比赛。

  如果宝宝只会坐电瓶车或不必踏的惯性车,最好找机会让宝宝试用脚踏三轮,因为从小学习脚踏的三轮车,以后学骑自行车时会十分容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