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9~54个月:寓教于游戏之中

  角色游戏。自由市场,有卖菜的、卖肉的、卖鸡的,另一些人逛市场当买东西的,用的是真正的硬币。卖者要讲自己的商品的好处:“这是西红柿,熟透,新摘的……”卖者要做宣传,买者要讨价还价,然后决定多少钱一斤,买两斤用多少钱,用硬币要凑足,用大的纸币要找钱。大人可以帮助,看看双方是否做对。通过游戏可以学会认识货币,学会凑钱和找钱,还学会一些有关商品的知识。

  另一种角色游戏是门诊部,有当医生、当药剂师、当护士、当化验或当挂号的,另有当妈妈带孩子来看病的。通过游戏表演了到医院看病的一套程序,学会医院每个部门的职责。孩子们几乎都去过医院看病,会将自己所经历的表演出来。

  公共汽车也是孩子爱表演的游戏,有当司机、有当售票员的,也有当乘客的。孩子们表演曾经乘坐公共汽车的经历。售票员要求乘客买票,从中门进,从前后门出,要求乘客守秩序。

  阅读。孩子们很喜欢看动物的书,关心每种动物的生活,它们吃什么,住在什么样的环境当中。它们的外形有何特点,例如鸡的脚有三趾向前一趾向后,趾间没有蹼,只能在地上走,由于长久被人饲养,体重增加,翅膀变小飞不起来。鹅鸭的趾间有蹼,可以在水中游泳。它们的前肢变成翅膀,所以只留下两条腿,属于鸟类,鸟类都能产卵,由卵孵出小的后代。牛羊马和其他兽类都有四条腿,它们是食草动物,都是胎生用乳哺育。牛可以耕田,也可供给牛奶。羊可以产羊毛、毛皮,供肉食。马可以拉车、赛跑、打仗。鱼类的四肢变成鳍,它们靠鱼鳔内气体多少决定浮上水面或沉入海底,鱼的肉供食用。孩子们通过书籍阅读得到广泛的知识。由于孩子们认字不多,主要靠大人讲,可帮助理解。

  数数和计算。从3岁半起孩子们数数有了飞跃的进步。由于手的动作比以前灵敏,点数渐渐能与背数相符,甚至利用数数器点数可以超过背数。尤其是在数到29升到30,39升到40时,有数数器就能使10位不数错,点数基本上等于背数。

  孩子学会倒数,初时是靠背诵,例如5~1、10~1都靠背诵,到20~19或30~29时只要10位数-1不错就能进行倒数。大约有1/3的孩子能从自己背数的最大数倒数到1。

  4岁时孩子可以学习倒述,先从两位数学起,例如,12倒述为21,24倒述为42。孩子们懂得倒述规律后,就可以试倒述3位数如123倒述为321;517倒述为715。有少数孩子还能倒述4位数,他们将4位从中间切开,例如倒述4359先倒后两位95,再倒前两位34,最后连起来成9534。

  4岁孩子先学5以内的加数,或者先学加1,如2+1=3,3+1=4,4+1=5。再学+2,如1+2=3,2+2=4,3+2=5,5以内的加法可以用数手指头帮忙。学会5以内的加法可再学10以内的加法。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会接触到一些减法或乘法。如买东西凑钱是加法,找钱是减法。分水果时用到乘除法。经常参加摆筷子、分水果的孩子就易学会乘除法。

  画图。孩子可以用两种图形画画。大人可以先做示范,让孩子模仿。不久孩子就会完全凭观察来自己画画。4岁时孩子能在画面上画出许多东西,如房子、树、人、车、船等。在一年之内进步很大,家长最好注意挑选几幅代表作,记上画画的日期留作纪念。会绘画的大人常常通过让孩子临摹使宝宝提早学会作画。

  复述。大人想出四句话,每句话讲述两种东西,一口气说完,然后让宝宝复述,看看宝宝能记住多少。事先要让孩子注意听,讲明一共四句共八个内容。孩子如果事先有准备就能一次复述正确。讲的话要让孩子理解,不宜用孩子听不懂的事物,例如,“今天晴天,我去买菜,买2条鱼,1斤豆腐”,讲完后要宝宝说出来。这里有8个内容,如果宝宝说全时,可以另换一句,增加1~2件事。这几句话要互相连贯才易于记忆。

  认识环境。家长经常带宝宝到附近的商店和公共设施去看看,让宝宝认识家庭周围的环境,参与家庭经常的服务。例如哪些地方可买到食物、家用的油、盐、酱、醋。哪些地方可以买到文具和玩具,哪些地方可以买到牙膏、牙刷等日用品。哪些地方可以寄信及买到邮票。哪些地方可买到常用的药物及去哪儿看病。家长先带宝宝去一次,并事先告知下次要让宝宝自己去,让他了解清楚怎样买东西,到哪里交钱等。第一次让宝宝带着刚好合适的钱数只买一种东西。学会之后再去学买两种东西。在家中可先演习买卖的角色游戏,学会找钱和凑钱,然后打发宝宝去买家中所需用的一两种东西。经常替家中买东西就能使宝宝锻炼得能干、灵活。

  用筷子比赛。大人和孩子做比赛,大碗中装上葡萄干、花生米、小枣或黄豆。先比最容易的如筷子夹小枣,口令一开始大家一起用筷子把枣夹到小碗中,1分钟之内看谁夹得最多。葡萄干不光滑也易于筷子操作。最难的是夹黄豆,黄豆又小又光滑。经常同宝宝比赛用筷子的本领,使宝宝的手更加灵巧。

  同孩子一起唱儿童歌曲。也可以买儿童歌曲的录音磁带同宝宝一起学唱(儿童歌曲有书和磁带配套的就更加方便)。先让宝宝听几回歌曲的录音,有了感性认识之后,再看书上的字句和旋律节拍,大人同孩子一起学唱。如果父母不会唱歌,可以找幼儿园老师帮忙,或者干脆学唱幼儿园老师教唱的歌曲。父母学唱幼儿园的歌会使宝宝更加愿意在幼儿园学唱歌,可以回家当小老师教爸爸妈妈唱,使全家快乐。注意宝宝唱歌时音要准,吐字清楚,节拍准确,唱歌能增强记忆歌词和旋律的能力。每个孩子唱歌时表现不同,有些孩子爱听,有些孩子爱唱,有些孩子不爱听也不爱唱。父母常常同孩子一起唱歌可以早期发现孩子音乐的才能。

  记住家庭住址。要讲清楚所居住的城乡镇的名称,城区、街道、楼号、单元号和门号。宝宝从两岁起会讲一句半句街道名或门号,往往记不住城市或乡镇的名称。有时记不准楼号、单元及房门号。如果家庭有电话,要记住区号码和分号码或者转机后的号码。对4岁孩子的要求比两岁时高,要求记得详尽清楚,也要求记住父母姓名、单位和单位的电话号码。这是一种极重要的安全教育,万一发生车祸、灾害及意外时孩子能记住家庭住址和父母姓名便于查找和急救。

  跳远。平时练习弹跳能力,为跳远打基础。先练习兔子跳,双脚离地连续跳跃,使身体与双腿同时弹起,跳得轻盈方便。在熟练的基础上再练习在一条线前向远方弹跳。孩子们喜欢在有格子的地面上练习,比赛谁跳过1格2格或3格。也可以学习跑跳,先小跑一段距离,到格子线前双足向远方跳跃,跑跳会比站立跳成绩好些。跳远在生活中也会起作用,如跳过一段有水的路面,或跳过凸凹不平的地方。在走山路时能跳过小沟就可减少绕远的距离。有时大人用一手牵着宝宝跳过沟坎。得到锻炼的孩子有较好的弹跳力和越过障碍的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