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9~54个月:各题分析

  1.测定常识范围,最早会回答是36个月,多数在52个月时都能回答,如果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有动物饲养角,或家庭有过饲养鸡、鱼等经历,孩子曾负责喂养或打扫饲养处得到观察的机会,就能丰富常识。家庭及幼儿园无条件者可让孩子参观饲养的地方,边学习边看书以丰富常识。

  从未接触过动物也未看过书的孩子就不可能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家长应为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以补上这一课。

  2.测定认识货币的知识,最早分清硬币在46个月,最迟在50个月时学会。家庭可用洗涤灵将玩耍用的硬币洗净,同孩子做买卖游戏先学会凑钱和找钱。已经学会之后可让宝宝试买1件东西,逐渐使宝宝学会买家用的东西,学会凑钱和找钱。这是很有用的能力训练,家长不宜包办代替。

  宝宝还未认识货币可以先在家学习,练会之后试上街实习购物,有机会锻炼就能学会。

  3.本年龄组约有1/4人能数到100,有一半人能数到50。4岁之后基本手口一致,点数与背数相等。要让孩子往上数,关键之处是9转到10时不会进位,如39~40,49~50,59~60,可以专门练习进位。数到100也不要停止。有4%的人能数到300,目标可放高一些。

  还不会背数和点数的孩子可以用数数器玩具来帮助练习。数一行是10,数第二行是十几,数第三行是二十几。看着珠子就不易于数错,有了行数对进位有帮助。算盘也可以帮助学数数。还可以用花生和黄豆等数10个放成一小堆,有几堆就有几个10,有了可以看得见的东西对数数就有帮助。

  4.倒数数可以帮助做减法,如7~3,竖起3个指头,从7起倒数6、5、4,结果是4。计算10以上的减法如12~4,竖起4个指头,倒数11、10、9、8,得到8是答数。鼓励孩子数10~1,20~10,30~20,倒数数的位数也是减一,学会倒数数做减法不必借位,易于得到结果。

  倒述几位数,要先将大人讲的数记住,按个位十位百位倒述出来。先学两位数24倒述成42;3位数315倒述为513。4岁孩子多数能倒述2位数,约有8?郾5%人能倒述3位数。

  不会倒数数的孩子可学背儿歌,123、321、1234567、7654321,先学3位倒数再学7位倒数,很快能学会10位倒数。学会了方法就能从20~10,30~20,逐渐从自己数的最大数退后数到1。倒述要求先记住这个数,然后从个、十、百位倒说出来。记住数是最关键的步骤,要求孩子先有背数的本领才有可能倒述。

  5.宝宝平时曾担任分餐具、分食物的就易于学会计算,先学习加法,用1加5以内各个数,再用2和3分别加上1~5各数,宝宝先学会数手指,后来就能通过心算得出结果。3岁半的孩子会做5以内加法,4岁孩子多数能做10以内加法。有分东西经验的孩子会做乘除法,利用实物学习分东西既有兴趣,也易于学会。

  如果宝宝不会心算,应当许可数手指,要让他有数的经验。最好学习数的组成,无论对加和减都会学得容易些。平时让孩子分吃的东西,经常做分东西的任务,使孩子学会计算。例如,每人都要两块糖果,让孩子到橱柜去取来几块才够分配。这样的任务孩子越常干,就越能胜任,从中学会了计算。

  6.孩子会利用几何图形作画,这种方法常常是模仿来的,作画往往从轮廓开始,轮廓就是几何图形。家长在轮廓上添枝加叶,添加的方法会被孩子记住,从而自己就能按轮廓添加而成画。这种方法最早在3岁时学会,4岁时半数以上孩子都会自己作画。

  如果宝宝还未能记住大人的方法作画,可买一些儿童图画用书,在书上印好轮廓和步骤,让宝宝照着去干。儿童之间画画能力差别很大,不可能要求宝宝向最高水平学习。先学最容易的一步步慢慢赶上。

  7.孩子在4岁时看到成人搭1~2次4级楼梯后会模仿搭成。美国儿童发展专家格塞尔认为4岁孩子不可能会搭4层的楼梯,而我国儿童用积木实现构筑4层楼梯,其能力可见比美国儿童要好。学会搭楼梯后,可学习照图纸搭房子,更希望他们能自己构筑房子结构以发挥创造力。

  不会搭4层的孩子可先搭2~3层楼梯,有了以2层变3层的经验,很快能再加一层出现4层的楼梯。

  8.听完四句话准确无误地复述其中的8个内容,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记忆能力,要求孩子听时集中注意力,而且只能记述8~10个内容,每次练习最多做2~3分钟,否则孩子疲劳就不能记住和复述了。最早学会为48个月,多数在54个月时能记住8件事。

  如果孩子不会复述,先学习记住两句话4个要点,逐渐加至6个和8个。每次练习1~2分钟,如果孩子疲劳或者让孩子烦了,以后就不愿意再练习了。

  9.孩子会唱歌,唱得音准、吐字清楚、节拍正确是很不容易的。儿童是否会唱歌个别差异很大,不能勉强。初学时全家人一起唱相同的调,以后可以学习轮唱和有1~2句合唱的歌曲以增加情趣。3岁半到4岁是开始学习乐器的黄金年龄。喜欢唱歌或者节拍准的孩子学习会更加容易。

  如果孩子还不会唱一支歌,主要是练习的机会太少,只要全家人经常唱歌,宝宝就能学会。让宝宝先学简单的4句的儿童歌曲,5~6个音阶之内的较易学会。不要求孩子唱电影插曲,一来歌太长,二来音域太宽,超过孩子的声带范畴就易于走调。

  10.孩子能记住并讲清楚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父母单位或电话号码,这是很必要的安全教育。多数在50~56个月之内能完全讲清楚,个别3岁之前的孩子也能说清楚。如果宝宝还未记住,可以一样一样教,先记家长姓名、单位,再记家庭所在城市或乡镇的全称、街道、胡同和门号,住楼还要记楼号、单元号和房门号。家庭有电话也要记住号码,每次只教一种,经常反复复习就能记清楚和讲清楚。

  11.孩子熟悉家庭周围的环境,知道平时日用品应到哪里购买。经常随父母买东西,在买的过程中父母故意让宝宝干点事,如付钱,或找买某种商品的柜台,使宝宝渐渐能独立购物。最早能独立购物为52个月。

  宝宝还不熟悉自己的环境,家长要领宝宝去看什么店,经营哪一类的商品,在家中通过游戏,妈妈经营一种,爸爸经营另一种,奶奶又做别的服务。宝宝需要买某种东西,看看他应当去什么商店。通过游戏让宝宝认识社会,最后还是要让他自己去闯一下见见世面。

  12.孩子用筷子的技巧熟练,52个月时能在25秒内夹10粒花生米进小瓶内。家中应设公筷,让孩子学会夹菜时用公筷,吃饭时才换用自己的筷子,既卫生又练了本领。

  有的孩子还不能熟练地使用筷子。家庭和幼儿园都应让中班孩子用筷子不许用勺子,平时可用筷子做游戏练习,如比赛夹枣,夹葡萄干、花生、黄豆等,在家中学习用筷子挑鱼刺,可以更快地提高使用筷子的技巧。

  13.孩子弹跳能力良好,能跳过40厘米(20厘米×20厘米两个格子),个别能跳过60厘米(3个格子),跳过水沟等。学跳能使身体肌肉协调平衡而轻盈,为以后学习舞蹈、个人体操及球类打基础。

  宝宝还不能跳远是缺乏练习所致,在家中让宝宝学习兔子跳、袋鼠跳,使宝宝学会小步距离跳,双足同时离地利用弹力把身体弹起,身体适应之后才可学跳格子。

  14.孩子学钻过矮绳和矮洞。钻过60厘米,是接近身高1/2的高度。孩子要低头弯腰屈膝才能适应。平时在家练习“长高”:踮起脚尖、伸高双手;“变矮”把身体弯曲蹲下变成球形。游戏能使宝宝把身体变矮便于钻洞和钻矮绳。

  宝宝不能钻过矮绳,不会把身体弯曲适应矮的绳和洞是因为缺乏练习之故。大人同孩子一起练习“变高”“变矮”,学钻桌子下面,钻入大纸箱等练习,能使身体缩小使头不碰顶,身体不碰地,轻松地钻过去。

  15.孩子学会接球。接球是棒球和垒球的基本功,要有预见能力才能跳起接住肩上的球,蹲下接住膝下的球,也要预见球在身体的哪一侧到达,事先跑几步去适应。家长要常带孩子去户外玩,学习接球以提高本领。

  如果宝宝不会接球,可先用软球练习,先学接好球即膝上肩下抛到孩子近前的好球。已经准确接球之后,再练习接肩上及膝下需要做准备的有难度的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