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5~60个月:各题分析

  1. 4岁孩子喜欢夸口,喜欢说许多个“最”以表示自己的认知能力。这是孩子追求知识的最佳时期,在他能理解的范围内,在52~62个月之间,能说得上10个“最”。鼓励孩子多学习知道更多的“世界之最”或“中国之最”和“家乡之最”。如果孩子不喜欢参与别人谈论“最”的问题,要从他能理解的开始。如当他吃冰激凌时让他说“哪一种最好吃”,看到百货店卖的衣服让他自己挑选“哪件最好”,同他一起评论,诱导他对“最”的兴趣,从而参与其他知识性“最”的讨论。

  2.孩子从家用电器开始,逐渐认识各种设备的用途。再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看到或听到的电器,知道它们的用途。孩子最早知道的如电视、电话、电风扇、空调等常在3岁半左右就能知道其用途,到4岁半时能认识10种以上的电器的用途。

  如果在农村或郊区没有机会看到许多家用电器,但也有机会看到脱粒机、水泵和收割机的用途,农村也有电影,如果有电视也可看到许多家用电器的介绍。家长可以找一些图书或找机会让孩子看到或接触到一些电器,知道它们的性能。

  3.在52~62个月之内认识10种颜色,曾经画画和调水彩的孩子就能认识15~18种颜色和过渡色。认颜色是一种空间知觉的学习,是孩子必须学会的。

  如果宝宝不认颜色,要仔细观察是否完全不会认还是分不清哪几种颜色,完全色盲的孩子只能分清黑和白,有红绿色盲者不能区分红绿,这种孩子不能当司机、航海人员及航空人员。要鉴定是否色盲要到医院眼科做检查。而且可追查一下亲属当中是否也有色盲者,男孩如有色盲可查询母亲方面的亲属,如舅舅和外公是否也有色盲。母亲虽然视力正常,但可遗传给儿子。

  有一种情况要注意,例如4岁女孩张明,她只认红色,其他颜色完全不认识。老师重点教她认颜色时她就躲起来哭,认为老师揭她的短处。后来老师改变方法,表扬她会唱歌,教她唱“今天谁穿黄衣服”并请穿黄衣服的孩子站出来。她很高兴学唱歌,又请她一边唱一边指黄色的衣服她全做对了,先认识了黄色。过几天把歌改为绿衣服、蓝衣服,她才渐渐分清了颜色。经过了解她的母亲才知道在她1岁时认识了红色,当时父母都太兴奋了,一口气把黄绿蓝全教她认,以致她把这几种颜色和这几个名称混淆而分不清楚。这就不是色盲问题而是教育问题了。

  4.孩子在48~57个月时会贴线剪圆形,50~57个月会贴线剪正方形,54~60个月时会贴线剪三角形。只要有机会练习都能学会剪这些几何图形。练习熟练之后可以学剪图中之物,如动物、花卉等做剪贴。

  有些孩子在刚学拿剪刀时不小心剪伤手指,怕用剪刀,可先让孩子学用手小心撕开用缝纫机扎了孔道的几何图形,再撕未扎孔道的图形。有了图像轮廓概念之后,通过再练剪刀(圆头儿童剪)剪纸条很快就能学会剪图形了。

  5.一般孩子画图的顺序是:30~36个月画正方形,39~52个月画三角形,42~48个月画长方形,46~60个月画梯形,52~60个月画菱形,58~72个月画五角星。认识了图形的定义,如梯形上小下大,菱形有锐角和钝角之分,画五角星可采取一笔画法。如果有大人指导可画六角形、七角形、八角形等。

  如果孩子不会画几何图形最关键一点是不会画直角和锐角。将角画好了就能将不同图形画好。要让孩子有练习的机会,边画边区别各种图形。

  6.拼图是练习从局部推断整体的能力,会拼切分8块的拼图最早为30个月,多数在52个月时能学会,最迟可到64个月。拼图也与经验有关,学过拼图的孩子能拼得又快又多,从未玩过拼图游戏的往往不知从何下手,会拼得慢。拼插玩具是立体的拼图可以进一步学习。

  不会拼图的孩子先从切分两块的图学起,要循序渐进地练习。掌握拼图的规律就能渐渐练得快,拼图积木和塑料拼插玩具与拼图一样都可以学习推断能力。

  7.孩子画分圆形为4等份一般在40~48个月,在48~56个月会画分6等份,48~58个月会画分8等份,画分8等份并不难,要先学会4等份,然后再1分为2就是8等份。一定要让孩子练习从圆心画分。因为学会将圆分成等份之后,有了形象的记忆,以后学习分数就非常容易了。

  8.孩子不会画分圆形,可先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如切分馒头,切分烙饼,切分苹果等。让孩子有了形象的认识,再在纸上画分圆形就容易了。让孩子去自己切分,大人不必代替。这样更便于孩子获得深刻印象。

  9.孩子有推理能力,懂得因果关系才会使用因果关系的连词,最早学会为54个月,多数会用为62个月。常常在讲故事时用这些词。

  如果宝宝还不会讲“因为……所以”,大人可以用故事中一个例子同他讲明“因为乌龟走得慢,所以兔子以为先睡觉再起来跑也不迟”,再让他讲“因为兔子睡着了,所以乌龟先到目的地,兔子还未能来”。利用例句反复讲述使宝宝学会。

  10.孩子有总结经验的能力,听完一件事或一个故事之后能抓住关键总结经验,最早为57个月,多数在67个月学会。在5岁之前能学会的孩子就是总结经验能力较强的孩子。

  如果宝宝还未学会总结经验,可先抓住一件日常生活的小事,例如某天宝宝发脾气不肯穿衣服,上幼儿园迟到赶不上吃早饭。发脾气是关键,找出发脾气的原因是宝宝不喜欢穿这件衣服。以后头一晚先自己挑选愿意穿的放好,早上穿得快就不会因吃不上早饭而挨饿了。但在适当场合要教导宝宝生活俭朴,不比吃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1.孩子有认路的能力,说明空间方位知觉良好,有良好的记忆力。最早能认识要乘两次公共汽车的路线为56个月,多数学会为68个月,在这基础上可教孩子看路线图。或者共同画出去某目的地的路线图,看看孩子能否自己找到指定的目的。

  如果孩子还未能认路,家长要先教孩子认路标,认汽车站,同孩子一起上街时让孩子带路或识出哪一站该下车,让他先认识只乘一次汽车的路线。能完全认路之后,再学习转两次汽车的路线。

  12.孩子会玩集体游戏,知道游戏的规则,能同群体配合最早在50个月,多数在58个月学会。幼儿园中班儿童都能玩丢手绢、抢椅子、循声音找东西等游戏。由于大家都能遵守规则,所以游戏能使大家快乐。

  孩子如果不懂规则,别的孩子不高兴而提出意见,使不守规则的人就范。如果仍不守规则,孩子们会抗议“不让参加”,所以在中班的儿童都要学会守规矩。家长也要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是否不能参与游戏而要给予特别的指导。

  13.宝宝会铺床叠被整理自己的东西,这是良好开端,在幼儿园中班的孩子都要在午睡起床之后自己叠被。最早在49个月学会,多数在56个月能独立操作。

  在家不上幼儿园的孩子常常不会自己铺床叠被,因为大人往往包办代替。要让4岁的孩子先学一种,如松松枕头,铺好枕巾,第二步才学叠被。一样一样学习,每天巩固就会熟练。

  14.宝宝平衡能力良好,会足跟比着足尖走直线向前和向后不必扶物,最早为47?郾5个月,多数在54个月学会。如果宝宝不能保持平衡,先学走直线,再学足尖比足跟,分两步学习。使宝宝在5岁之前能做到就行。

  15.宝宝能跳过20厘米的盒子或跳着去够在指尖上20厘米高之物。平时可在院子内的大树或凉台下吊一个排球,先比指尖高10厘米,能跳触之后再升高到15或20厘米。最早能跳越20厘米高的物品为56个月,多数为60个月。女孩跳高能力比男孩差5厘米,容许女孩跳着够在指尖上15厘米之物或跳过15厘米高的盒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