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芭蕾舞与儿童素质培养(图)

芭蕾舞与儿童素质培养(图)
芭蕾舞与儿童素质培养

  芭蕾是起源于西方的一种宫廷贵族舞蹈,在很多发达国家,它就像我们学过的语文、数学一样重要,是幼儿及青少年的必修课。它可以锻炼孩子的坚强意志,培养孩子的体态气质,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通过学习芭蕾可以进一步开拓智力,健美身心,陶冶情操,让孩子在快乐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由于目前的孩子课业较重,平时又缺乏体能训练,以致许多孩子形体不理想,而通过芭蕾训练,就能很好地改变这种状况。另外,凡是坚持长期练习芭蕾的人,不仅体型都比较优美,外在气质也是一般人不可比拟的。接受过芭蕾训练的孩子,公众形象都比较好,透出一种特别的自信和高雅。芭蕾训练,将人的外在美与内在美能更完美地结合起来,并能伴随终身。

  芭蕾是一门有深厚内涵的古典艺术,其相关领域包括了音乐、文学、设计等众多方面,对孩子智力素质的开拓也是深远的。孩子在舞蹈的同时也在提高鉴赏力和创造力。舞蹈与音乐是永远在一起的,在《毛序诗》中讲了这个道理:“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节奏是舞蹈与音乐之间存在的共同点,是舞蹈和音乐的灵魂,舞蹈更需要音乐来强化节奏感;舞蹈和音乐的共同点还表现在抒情性。儿童听音乐舞动,音乐可以激发感情,让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舞蹈情节表达中去。既加强了他们的节奏感,又能让他们体会、理解、感受音乐的美。

  在并不轻松的芭蕾训练中,孩子将懂得自控、吃苦和忍耐。对舞步的学习和跟其他小演员的合作,会极大地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并且做事有条不紊、毫无疏漏。作为一门高雅而严谨的古典艺术,芭蕾作品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让孩子懂得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合作中学会推己及人、换位思考,懂得体谅他人的喜怒哀乐,这些都是孩子成长中非智力因素的核心部分,对这些因素长期不断的培养,对孩子整体素质的提高意义深远。当我们沉浸在美好、生动、画一般梦境的舞蹈中时,我们会更深刻地体验到对生活的热爱、对和平的向往、对人生的自信、对真善美的渴求。闻一多曾在《说舞》中讲过“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它是真正全体生命机能的总动员”。在儿童时期,根据他们的生理、心理年龄等特点进行舞蹈教育,可以潜移默化地促进儿童的思想品德、智力开发及美育教育等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达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效果。

  当然,通过这些业余的芭蕾训练,也能及时发现一批优秀的专业苗子,增加了孩子成为专业艺术家的机会。舞蹈是艺术之母,戏剧、影视、声乐、器乐、指挥等专业学科都对形体课有非常高的要求,因此芭蕾的学习,对将来的职业选择也有很大的帮助。

  刘桂华 著名舞蹈教育家, 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艺术指导。1974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校舞蹈系,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舞蹈师资专业。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协教学学会会员,山东舞蹈家协会理事,文化部社会艺术考级芭蕾舞高级考官。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 刘桂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