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强身之余,更可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8:23  39健康网 

  康康出生时5斤2两,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的教授,父亲康健感到有点失望。看着不太强壮的儿子,康爸爸心中暗暗定下了他独特的家教方针:健康第一、体育为主。

  打康康会走路开始,康老师每天都带着孩子进行至少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从未间断。孩子上幼儿园时,周围许多父母都带着孩子学习各种特长,康老师却带着孩子来到各种体育场所,让孩子感受运动给人带来的活力。因为他觉得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比学习美术、钢琴更重要。他的理由是,孩子越小,价值观越不成熟,这时父母应格外关注的不是让孩子多学几种技能,而是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而体育锻炼恰好有此功效。

  康康上学后,爸爸仍然不改初衷,这一来康康用在学习上的时间难免就会比较少,但他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奇怪吗?道理很简单:经过体育锻炼,康康的精力比别的同学旺盛,上课能专心听讲,作业完成速度快。而且,抗挫折的能力也较强,如果偶尔成绩不理想,康康也不会垂头丧气,而是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

  毕竟是教育学教授,康康爸爸当初的决定和后来的坚持完全符合科学。因为研究发现,设计合理、适度的体育锻炼对幼儿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促进智力水平的发展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活动,能使孩子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的交替转换过程得到加强,从而改善大脑皮层神经系统的均衡性和准确性,使思维更加灵活、协调;

  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

  参加体育活动本身就必须克服困难,遵守竞赛规则,制约和调控自己某些不利的个性品质,这些都是孩子成长必需的品质。

  调节情绪,增进快乐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大脑会分泌一种“内腓肽”的物质,科学家把它称做“快乐素”,它能使人产生愉悦。所以说,体育不仅是强身之育,也是强心之育。

  怎样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呢?

  孩子不太合群,不习惯和同伴交往:建议选择足球、篮球、排球以及接力跑等集体项目。这些活动可以帮助孩子逐步改变孤僻的习性。

  孩子有些胆小、做事怕风险、容易害羞:建议选择游泳、溜冰、滑雪、拳击、单双杠、跳马、跳箱、平衡木等具挑战性的项目,从而不断克服害羞、胆小等心理障碍,战胜困难。

  孩子经常犹豫不决、优柔寡断:那么就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拳击、跨栏、跳远、跳高、击剑等活动,这些项目对于锻炼人的果断性具有很大作用。

  孩子性情急躁,爱冲动:最好能多带孩子参加下棋、打太极拳、慢骑自行车、射击等需要考验控制力的活动,这些活动有益于稳定情绪。

  孩子的自信心不够强:可以选择跳绳、俯卧撑、做广播体操等活动。坚持锻炼一个时期后,你会发现孩子的自信心得到了增强。

  孩子做事不能正常发挥,容易紧张:就多带孩子参加、观摩一些公开的、激烈的体育比赛,锻炼孩子冷静沉着应对比赛的能力。

  孩子好逞强,爱自负:可以选择一些难度较大、动作较复杂的项目如跳水、体操、马拉松等,也可以给孩子找几个对手,让孩子懂得“天外有天”的道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锻炼  体能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